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朔之北
朔之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4,063
  • 关注人气:2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祝枝山写对联奚落土财主

(2019-07-26 00:11:59)

祝允明,自号枝山,明代有名的书画家。擅诗文,尤工书法,名动海内。他与唐寅、文徵明、徐祯卿并称“吴中四才子”。有一年除夕,一个姓钱的财主想请祝枝山写一副春联,祝枝山心想,这个钱财主平日搜刮百姓,欺压乡里,我正看他不顺眼,今天他既然自己找上门来,我何不借机奚落他一番!

祝枝山写对联奚落土财主

于是,祝枝山吩咐书童在钱财主的大门两旁贴好纸张,挥笔写下了一副对联:“明日逢春好不晦气;来年倒运少有余财。”街头小巷的行人看这副对联时,都如此念道:“明日逢春,好不晦气;来年倒运,少有余财。”钱财主听了勃然大怒,知道祝枝山是在故意辱骂自己,于是把祝枝山告到县衙,说祝枝山用对联辱骂良民,要求老爷为他作主。另外,钱财主还暗中给县老爷送了一些金银财物。

当下,县令便派人传来祝枝山,质问道:“祝先生,你竟敢用对联辱骂钱老爷,该当何罪!”祝枝山笑着回答说:“大人差矣!我只是个读书人,无权无势,岂敢用对联骂人!学生写的全是吉利话呀!”于是,祝枝山拿出对联,当场念给众人听:“明日逢春好,不晦气;来年倒运少,有余财。”县令和财主听后,目瞪口呆,无言对答。过了好一阵子,县老爷才如梦初醒,大声呵斥钱财主:“只怪你才疏学浅,竟把如此绝妙吉庆之词当成辱骂之言,还不快给祝先生赔罪!”钱财主无奈,只好连连道歉。祝枝山哈哈大笑,告别县令,扬长而去。

一副对联,两种寓意,祝枝山和财主玩“文字游戏”,巧妙地讽刺了对方,真可谓一箭双雕的“攻心术”,既羞辱了财主,又保护了自己。可见,语言是最妙的“武器”,在我们和对手力量悬殊,不便于正面交锋时,不妨用文字当“匕首”,刺向对方的软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