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朔之北
朔之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4,063
  • 关注人气:2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医药史话:古代的走方医

(2016-05-27 15:47:32)
标签:

历史

文化

分类: 文史

相对于有些儒医的矜持,拘泥,或高不可攀,中国历史上始终存在着比儒医多得多的一般医工,草根医生群体,人们又称他们为走方医,他们比儒医更接地气。他们几乎无著作传世,只有极少数依靠儒医的记载才名垂青史,如宋代儒医张杲在《医说》中记述了走方医三文一贴的草药帮助御医治愈了宋徽宗爱妃嗽疾、牛医治愈欧阳修暴下(牛医,本指治牛病的兽医;此指走方医。暴下,即痢疾。)的故事等等。

    中医药史话:古代的走方医


走方医没有著作传世的原因有四:一是他们有时故意隐秘其术,为了生存挟技以邀财,他们有时固守一些教条,如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等,所以不会去写书以传世;二是他们没有文化或文化水平低下,写不了书;三是他们大多对其医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虽然他们治病常常“取其速验,不计万全”,但也有“使沉疴顿起,名医拱手”之时的惊艳之作,谁又能说小道没有可观赏之处呢?!

    清代学者赵学敏在专门为走方医正名的《串雅》一书中写道:走方医医术始于扁鹊、华佗,在技术上他们求其全,如扁鹊既是妇科高手,又擅长老年、儿科及一切杂症,华佗更是不用说了。他们“治外以针刺蒸灸胜,治内以顶、串、禁、截胜”,“药上行者曰顶,下行者曰串”,“禁”为祝由、禁忌,“截”是使病嘎然而止。

    走方医有三字诀:一曰贱,药物不取贵也;二曰验,以下咽即能去病;三曰便,能够就地取材。因此,“药有异性,不必医皆知之,而走医不可不知;脉有奇经,不必医尽知之,而走医不可不知。”“病有常见之症,有罕见之症,走医皆习之。”

    中医药史话:古代的走方医


尽管走方医多为国医所不称道,走方医秘籍大多又是口耳相传,但作为我国民间医学的传承体系,它不落文字,却也避免了儒医系统的歧义繁杂,有可能蕴藏着原始医学的简洁与直白,很值得习医者深入研究。

    古今有多少可敬的走方医云游四方,为大众解除医患痛苦,这是无法统计的,但肯定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又有多少实用的妙方随着走方医的离世而湮没无闻甚至失传,也是不可估量的,殊为可惜!读者诸公如果感兴趣,可以做一些研究和搜集工作,也可以跟贴把您知道的医方贡献出来,造福于更广大的老百姓,先谢谢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