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朔之北
朔之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3,984
  • 关注人气:2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历史上的今天:俄国冒名皇帝被处死

(2016-05-17 09:24:11)
分类: 文史

在俄国历史上,曾出现一个冒名皇帝,人们称之为“伪底米特里”。

16世纪末,沙皇伊凡四世晚年和他的儿子费多尔在位期间,政权一直掌握在外戚大贵族波里斯·戈都诺夫手中。费多尔死后,留里克王朝绝嗣,大贵族会议推选戈都诺夫为沙皇。其他大贵族颇为忌恨,于是放出谣言,说伊凡四世的幼子底米特里未死,在波兰避难,不久就要回国。

当时,波兰立陶宛联邦是在欧洲16世纪至17世纪时最大,且人口最多的国家,该国在波兰王国与立陶宛大公国结为联邦时宣告成立。它的许多特点体现出它在当时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国家。联邦的政治制度被称为贵族民主制或金权自由制,法律与由贵族控制的议会限制君主的权利。这个政治制度是现代民主制、君主立宪制及联邦制的先驱。该联邦的两个主体国家在原则上是平等的,虽然波兰是事实上的统治主体。

历史上的今天:俄国冒名皇帝被处死

1635年的波兰立陶宛联邦】

波兰国王西吉斯孟德三世发现有机可乘,于是乘机支持一个伪底米特里于1604年率4000波军进攻俄国,争夺皇位。伪底米特里许诺夺得皇位后,把摩棱斯克和塞维尔斯克地区割给波兰。这个时期可以说是波兰历史上最牛逼的时刻了。

伪底米特里搞了大量的欺骗性宣传,使不明真相的农民,以为真的来了“好沙皇”,将会改善农民的困苦处境,因此,各种各样的人纷纷投效伪底米特里,战争很少遇到严重的抵抗。1605年戈都诺夫逝世,伪底米特里没费什么力气,就占领了莫斯科,当上了沙皇。

伪底米特里上台后,一方面竭力拉拢贵族,另一方面对农民进行更残酷的压迫,特别是处处效忠波兰国王。波兰派来的军队,在莫斯科任意妄为,横行不法,欺压百姓,这不仅引起广大人民的不满,而且也引起俄国的教俗封建主的不满,人们暗中在酝酿推翻这个冒名皇帝。

1606517日的拂晓,晨钟一响,人们从四面八方冲向克里姆林宫,袭击波兰贵族军队的驻地,愤怒的群众,一举把伪底米特里和2000多名波兰贵族、士兵全部杀死。这个冒名皇帝在位仅一年,最终落得个身首异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