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读历见闻
读历见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6,102
  • 关注人气: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顾颉刚:东方朔是否写了两部比山海经、穆天子传更神奇的书,班固说这事刘向最清楚

(2018-04-02 08:24:06)
标签:

东方朔

汉朝

昆仑山

山海经

西王母

东方朔是汉武帝的弄臣,滑稽取乐,玩世不恭,所以当时人觉得他有趣,都喜欢传述他的故事,好象现在人讲徐文长的故事一样。《汉书·东方朔传》末了,班固写上一笔:

凡刘向所录朔书具是矣,世所传他事皆非也。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2395300077b55be7d7fa

显见他这篇传文是根据刘向所录的朔事,他只信刘向所录而不信别人录的,因为别人录的更显得诡诞,刘向的态度比较严肃,自然可靠的成分为多。传中又说:

朔之诙谐,逢占射覆,其事浮浅,行于众庶,童儿牧竖莫不眩耀,而后世好事者因取奇言怪语附著之朔,故详录焉。

他这样的重言申明,足见当时假托的东方朔故事实在太多了,他真成了滑稽的箭垛!

不想到了南北朝时代还有两部他的假书新做出来,为郦道元所见而采入《水经注》。这两部书,一名《神异经》,是模仿《山海经》的,所以也以“荒经”标题。一名《十洲记》,是模仿邹衍的大九州说的,说大海之中的十个大岛。

这两书中都说到昆仑山和西王母,描写得比《山海经》和《穆天子传》还要绚华。

《神异经》中的《中荒经》说:

昆仑之山,有铜柱焉,其高入天,所谓“天柱”也。围三千里,周圆如削。下有回屋,方百丈,仙人九府治之。上有大乌,名曰希有,南向,张左翼覆东王公,右翼覆西王母;背上小处无羽,一万九千里。西王母岁登翼上,会东王公也。故其柱铭日:“昆仑铜柱,其高入天。员周如削,肤体美焉”。其鸟铭日:“有乌希有,碌赤煌煌,不鸣不食,东覆东王公,西覆西王母。王母欲东,登之自通。阴阳相须,唯会益工”。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2395359754bcc4e4fcd3

作者把昆仑与西王母放在《中荒经》,足见昆仑为天地之中的学说已得到普遍的承认。他把西王母与东王公为配,这是从西王母这个名词上化出来的。然而既名为东王公,自然该住东方,所以他的《东荒经》说:

东荒山中有大石室,东王公居焉,长一丈,头发皓白。人形鸟面而虎尾。

因为《汉书》里有“西王母石室”,所以他为东王公也预备一所大石室。因为《西山经》里说“西王母其状如人,豹尾虎齿”,所以他也为东王公写成“人形鸟面虎尾”,显见得恰恰相配。

至于这头大鸟,一半取自《西山经》里侍奉西王母的三青鸟,又一半则取自《庄子·逍遥游》中的大鹏鸟。不过这大鹏鸟虽已竭庄子的想象力,说:“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又说:“鹏之徒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搏扶摇而上者九万里”。究竟天地之大,它尚有回旋之余地。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2395396526a77c1e1628

现在这头希有鸟,它的左翼覆了东荒的东王公,右翼覆了中荒的西玉母,已经充塞了半个世界的天空,叫它怎么奋翅高飞?西玉母要见东王公时,也不见得方便吧?

至于《十洲记》里的昆仑,则又是一种写法:

昆仑,号曰昆峻,在西海之戌地,北海之亥地,去岸十三万里,又有弱水周回绕币。山东南接积石圃,西北接北户之室,东北临大活之井,西南至承渊之谷。

此四角大山,实昆仑之支辅也。积石圃南头是王母居。周穆王云:咸阳去此四十六万里。山高平地三万六千里。上有三角,方广万里,形似偃盆,下狭上广,放名曰“昆仑山三角”。

其一角正北,干辰之辉,名曰阆风巅。其一角正西,名曰玄圃堂。其一角正东,名曰昆仑宫。其一角有积金为天墉域,面方千里,城上安金台五所,玉楼十二所。

其北户山承渊山又有墉城,金台玉楼,相鲜如流精之阙光,碧玉之堂,琼华之室,紫翠丹房,锦云烛日,朱霞九光,西王母之所治也。

真官仙灵之所宗,上通璇玑,元气流布,五常玉衡,理九天而调阴阳,品物群生,希奇特出,皆在于此。天人济济,不可具记。此乃天地之根纽,万度之网柄矣。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239541374458eda10b62

这位作者把昆仑说成了“天地之根纽,万度之网柄”,使得它对于人生发生了实际的效用。它为万汇所托命,地位的高超还了得!依五行学说,戌在西北,亥稍偏北,这里说“西海之戌地,北海之亥地”,等于说西海之西,北海之北,那么昆仑是在最西北处,与《神异经》把它列在“中荒”又不相同。说“去岸十三万里”,又似孤立海中然。弱水周回绕币,取自《淮南子》。

四角大山,只有积石为以前所见,若北户则是理想中的极南地名。那时人想象极南到了太阳的南边,应当开户北向方进日光,这名见《吕氏春秋》和秦始皇《琅邪刻石》,现在把它移到西北,又作为山名,是前所未见的。

昆仑四角既有大山,山上又有了三角伸出。阆风悬圃本是昆仑的层名,现在成为凸出的三角,把立体变成了平面。山高三万六千里,比《淮南子》所说的又加高了三倍多。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2395439288e0fcb7ef10

西王母所居在积石圃的南头,则是在东南方,已经出了昆仑区,但她所治则是承渊北户两山上的墉城。这些墉城里面有金台、玉楼、碧堂、琼室、丹房,多么的美丽。这或者是汉武帝求仙时造的“五城十二楼”的反映吧?

除了昆仑,《十洲记》里又把钟山描写了一下:

其北海外又有钟山,在北海之子地,隔弱水之北一万九千里,高一万三千里,上方七千里,周旋三万里,自生玉芝及神草四十余种,上有金台玉阙,亦元气之所舍,天帝居治处也。

钟山之南有平邪山,北有蛟龙山,西有劲草山,东有束木山,四山并钟山之枝干也。四山高钟山三万里,官城五所如一,登四面山下望乃见钟山尔。四面山乃天帝君之城域也。

仙真之人出入道经自一路,从乎邪山东南入穴中,乃到钟山北阿门外也。天帝君总九天之维,贵无比焉。

这把钟山也说成昆仑的规模,四面四山,几乎都有昆仑那么高,每个山上都有天帝君的城域,这是他总治九天的地方。子为正北,则钟山在北海的正北。这两个大山,比《山海经》和《淮南子》里排场阔气了多少?

南北朝时代,道教在寇谦之和崔浩等人的提倡之下,声势极盛。这两部假东方朔的著作该是道土们做的。昆仑山的神话,他们已尽量国货化了。(文·顾颉刚,原题“伪东方朔书的昆仑说”)

~请帮忙关注本博客微信公众号:「读历见闻」(ID:dulijianwen),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