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读历见闻
读历见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5,993
  • 关注人气: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十三朝古都:为什么是唐朝,让西安走完了1100年建都史

(2018-01-17 12:05:30)
标签:

唐朝

长安

西安

李渊

安史之乱

分类: 原创博文

十三朝古都:为什么是唐朝,让西安走完了1100年建都史
如果说有哪个朝代是和它的都城一同退出历史舞台的,那这个朝代就是唐朝,这座都城就是长安。关中大地,长安古城,公元前11世纪初武王克殷建立周王朝,建国都于镐京(今西安市长安区),拉开了西安千年建都史的序幕。公元前3世纪初,刘邦建立汉王朝,在今西安市未央区建立都城,这座城市自此迎来最雄壮的名称——长安。

十三朝古都:为什么是唐朝,让西安走完了1100年建都史

公元618年,李渊父子在隋朝旧都上建立唐朝,这处“四塞之国,被山带渭”之城继西汉之后,再次迎来强盛王朝。唐朝将最辉煌鼎盛的时代留在长安,繁荣的经济、强大的军事、灿烂的唐诗……都城长安则载此长眠于历史长河之中,从此不再为都。

所以,并不是唐之后的朝代不再建都西安,而是作为都城的长安已随同唐朝走入历史。唐朝的灭亡所一同带走的,便是西安这座古城的建都条件。事实上,唐朝作为大一统王朝,只有前半段是名副其实的。安史之乱起自辉煌的顶点,西安的都城地位自那以后便越来越不稳固。

十三朝古都:为什么是唐朝,让西安走完了1100年建都史

自东汉迁都洛阳以来,长安在国家历经300多年战乱后虽然重为都城,但它却将逐渐失去其作为国都的最后条件。隋唐时期,隋炀帝、武则天相继营建洛阳为东都,在国家尚无明显危机的情况下迁都洛阳,这显示长安的都城地位已经大为动摇。而在唐朝近300年的国祚中,围绕都城长安的更可怕事情还在接踵而来。

四面交战之地

对于任何一个政权,都城发生战争甚至沦陷都是不可接受的事情。早在唐王朝建立之初的公元626年,“控弦且百万,戎狄炽强,古未有也”的突厥军队进攻泾州,主力骑兵一路挺进到渭水河畔,与唐都长安的距离只有区区40里。在西北少数民族的骑兵部队面前,长安已在事实上成为交战之地,这在西晋灭亡以及其后历史中已被多次证明,它离战争太近了。

随后两个世纪中,唐都长安在战争面前不再幸运,并最终成为历代都城被攻陷次数最多的朝代。事实证明,唐代的长安已成为四面交战之地。

十三朝古都:为什么是唐朝,让西安走完了1100年建都史

  • 公元755年,突厥人安禄山、史思明率领15万大军从东北方向的范阳(在今保定和北京之间的区域)而来,先后攻占汴州、洛阳、潼关,并于公元756年攻占长安。

  • 西南面吐蕃趁“安史之乱”做大,凤翔以西和邠州以北的河西、陇右之地尽为所占,凤翔和邠州与长安的距离只有200里左右。公元763年,吐蕃纠集吐谷浑、党项、氐、羌等部20余万大军由邠州、咸阳攻入长安。

  • 公元783年,唐德宗从泾原调兵解救襄城之危。泾原在今甘肃泾川、宁夏固原一带,襄城即今河南襄城,两地分别长安的西北和东南。泾原兵在行军途中发生哗变,不去河南救襄城,而是顺道攻入长安、洗劫皇城。

  • 公元875年,黄巢率领农民起义军从山东向南攻占岭南(今广东、广西)全境后,向西北方向进军,相继攻陷潭州、鄂州、婺州、宣州、申州、汝州、洛阳、潼关,于公元880年攻占长安。

  • 公元885年,黄巢民变中的“勤王”集团因权势争斗而发生战争,沙陀人李克用率兵攻长安,引发诸道兵在都城的混战和焚掠,长安几乎成为一片废墟。

  • 公元901年,凤翔节度使李茂贞假子李继筠率兵劫掠长安,衰弱的都城再次遭到严重的毁坏。

群敌环视之地

为什么堂堂大唐会“国都六陷,天子九逃”,成为历代都城被攻陷次数最多的朝代呢?主要的原因就是关中地区的战略环境已经大不如前。

从外部威胁看,唐代的长安已成为群敌环视之地。周至秦汉时期,中原政权的威胁主要是北方匈奴,所以长城横亘北疆,建都关中乃是居中之选。但历经魏晋南北朝数百年战乱变迁后,突厥的势力已经延伸到西域。鲜卑及其后的吐谷浑已经越过长城进入到青海、甘肃一带,并在唐中期被崛起的吐蕃所兼并。唐后期崛起的契丹族,其势力同样越过长城,进入到幽州、蓟州一带。这些方向上的强大威胁都是周朝、汉朝所不曾遇到的。

十三朝古都:为什么是唐朝,让西安走完了1100年建都史

所以到了唐朝之时,中原政权一心经营关中、专注防御北部威胁的局面,已经一去不返。围绕长安建立政治、军事和经济中心,不仅越来越不能够将外部的威胁屏障在外,而且在各方面的外部威胁都成长起来的情况下,反倒使自身处于群敌环视、腹背受敌的境况。

同时,随着战略环境的极度恶化,长安自身地理环境的劣势暴露出来。关中虽然“号称沃野,然其土地狭,所出不足以给京师、备水旱,故常转漕东南之粟”,也就是说在四面受敌的情况下,以西安为中心的这片地区虽有关河险隘,但在经济上是远远不足以自保的。

十三朝古都:为什么是唐朝,让西安走完了1100年建都史

这样的长安对外缺乏足够安全的战略空间,对内若有事起渭水脆弱的漕运难堪大用。所以,这也就不难理解,堂堂大唐为什么会“国都六陷”。

千年建都史的终结

到了五代时期,面对越来越尖锐的内外部威胁,长安这座连唐王朝都坐不稳的都城被彻底抛弃,新都在洛阳和汴州之间徘徊不定。既然长安的战略价值已经不复存在,而又在经济上不足自保,那么另建新都最起码也要找个更方便“转漕东南之粟”的地方。再后来北宋定都汴州,南宋退往江淮一线,元明清最终选定了北京。

~~观读历史,见闻天下,更多精彩文章欢迎关注本博客微信公众号:「读历见闻」(ID:dulijianwen)~~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