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每日书荐
每日书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19,683
  • 关注人气:2,2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3本负能量满满的书,读完让你瞬间清醒

(2018-12-18 01:46:04)
标签:

杂谈

1.

《金阁寺》

作者: [日] 三岛由纪夫

3本负能量满满的书,读完让你瞬间清醒

三岛由纪夫在这本书里将病态的美学发挥到了极致,在沟口眼中,金阁寺也好,有为子也好,鹤川也好,一切的美都成了敌对,如文中写的:「美的东西,对我来说,是怨敌。」

读《金阁寺》心情自始至终是被压抑着的,因为故事本身便是可称得上有些许变态的。它的情节,它的逻辑,它的残酷与美丽都能够将心中柔软的部分牢牢的揪起来再猛的松开,任凭它们跌入万丈深渊。小说的最末,大火燃烧起来了,鲜艳明亮的火光忽地炼造出一份腾空而起的巨大念想,是起死回生般的觉醒。

三岛由纪夫他反复提及世人口中美丽无比有神秘莫测的金阁。那约莫是周身闪着金光的奢华建筑,也许通体镶了奇异宝石,雕梁画栋,美轮美奂。其实,那传言中的金阁寺便是存在于我们心中却不自知的美好向往。它蜷缩与一个与世无争的角落里,静静的不断衍生出越来越多的根茎花叶,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刻会“啪”一声完全绽放开来,吞噬掉所有丑陋的罪恶与过错。

继而,真相揭开,金阁寺便如此毫无特别之处的以普通的形态破茧而出,暴露在“我”的面前。自有一种不言而喻也高深莫测的失落,可以听到心中向往瞬间崩塌,砖瓦纷纷落下的近乎绝望的闷响。曾经以为永恒的美丽存在至此烟消云散不复往昔了。这是世间残忍的最大化,是沸反盈天过后坠落的烟火般小小的光点。


2.

《月牙儿》

作者: 老舍

3本负能量满满的书,读完让你瞬间清醒

《月牙儿》为老舍的代表作之一,共收录中短篇小说26篇。其题目也只是捡其中一篇小说的题目而设。

《月牙儿》是老舍先生的著名中篇小说,记叙了一对旧社会的母女为生活所迫两代都沦为暗娼的悲剧故事。这篇小说很有诗意,也很感人。全文以月牙儿为线索,以散文诗的笔法塑造了一个可怜、可敬、可叹的旧时女子形象,描绘了一个丑恶而凄冷的旧社会,令人回味无穷。

月牙儿本是自然之物,然而在作家笔下它却成了主人公孤独寂寞时唯一而又不可缺少的伴侣,成了主人公向黑暗社会控诉的代言人。总之,它变成了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全文中月牙儿出现了十几次之多,其中有三处是说没再看见月牙儿,而这又恰恰划清了主人公性格发展的三个不同时期。


3.

《现实一种》

作者: 余华

3本负能量满满的书,读完让你瞬间清醒

《现实一种》是余华早期的作品。小说集包括了现实一种、河边的错误以及一九八六三个中篇。三篇作品一致地用近乎冷酷的理智,把人性的肮脏、内心的扭曲、血腥和暴力,赤裸裸地晾在读者的面前,就像晾着一排湿淋淋的从臭水沟里捞出来的衣服。我们捏着鼻子从晾衣杆旁经过,厌恶地快速逃离,而余华则站在不远地地方,如同寒风里的冰雕,冷静地向我们一一展示。

无论我们如何分析,作品中依然是最经典地昏暗,即使连阳光也是刺眼的难受。这就是余华作品的特色,但是他作品的现实性残酷,最后都是一个希望的开始,和对生活充满了热爱。只有看多了余华的作品后,才能体会到他对生活热爱的表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