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每日书荐
每日书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0,038
  • 关注人气:2,2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8本书,让你读懂懂8种孤独

(2017-11-08 18:31:05)
标签:

杂谈


总会有朋友问:你感觉读书真的有用吗?



假如我没理解错的话,这里的读书,是指除了为应对各种考试之外的读书。也就是说,有很多空闲时间,干啥都行,而有些人选择了读书。这些人通常会被问:“读书有啥用?”言下之意,干点啥不好,非杵在那里读书。


面对这样的问题,大多数时候,我会笑着说:“没什么用,打发时间。”如果真诚一点讲,其实还是有些用处的,虽然我并不是冲着那个用处去读书,且在读书前,真心没想到有那个用处。有用,于读书而言,总是次要之事。


非要给出一个理由的话,那就是读书给我思维的乐趣,可以让我告别孤独,即便所读的是关于孤独的书。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八本书,关于孤独。但每读一本,都是跟着一位作者的思路走一段旅途。有的作者选择直径,简明扼要,有的作者生性烂漫,随性多情,选择曲径。无论哪一种,都会开拓我们的思路和视野,也能让我们在书中感受到内心得柔软,获得灵魂深处的共鸣,学会更好的表情达意。还有比这更有价值的事情吗?我至今尚未发现。


1

《小王子》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kbTcqWU43ZIkAU1ZcTbpUTFNfRobNXiciaXR2LpVXoGxF9x7Jyk5IicRcJ8u1icS7IjFw8QPhZ1q1PPpYYGNs13H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法] 圣埃克苏佩里  

马振聘  

人民文学出版社


内容推介:遥远星球上的小王子,与美丽而骄傲的玫瑰吵架负气出走,在各星球漫游时,小王子遇到了傲慢的国王、自我麻痹的酒鬼、惟利是图的商人、死守教条的地理学家。最后在地球上遇到一只小狐狸,发生了一些神奇的故事……


不是人人都能遇到属于自己的小王子:在孤独中寻找爱情,寻找治愈孤独和痛苦的良方。


三句话感受这本书:

1.为什么你说的话这么像谜语?因为我有全部的谜底。

2.你为你的玫瑰失去的时间,使你的玫瑰变得重要了。

3.真正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2

《深夜小狗神秘事件》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kbTcqWU43ZIkAU1ZcTbpUTFNfRobNXicr5wYwRBjPFhTSziaHLBadicw5vvkMjRnIYiaJFBvPQ4ojLrGJQzw3moD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英] 马克·哈登  

印姗姗  

新经典  出品


内容推介:阿弗,一个充满奇思妙想的特别少年,具有惊人的记忆力与超群的数学天赋。但他不爱跟人说话,只喜欢生活在自己的小小世界里。


在调查一桩邻家小狗谋杀案的过程中,他表现出了惊人的智慧和勇气。也让我们看到,这个旁人眼中的怪孩子,其实内心里有一个庞大而繁盛的世界,他生活得比我们任何人都自由。最重要的是,大部分人都没有他的勇气,不敢去实践与证明自己的想法与理想。


三句话感受这本书:

1.我要是为了不真实或不存在的事伤心,那就太可笑了。担心那些真实不存在的事情,真是太不值得了,根本没有必要。

2.所有你觉得理所当然的事实,都有可能是完全错误的。

3.如果你有讨厌或喜欢某些事的理由,也没什么不好。可以不喜欢什么人,没关系的;因为喜欢什么事而不放弃,也是对的,无所谓别人怎么看。



3

《麦田里的守望者》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kbTcqWU43ZIkAU1ZcTbpUTFNfRobNXichhzYuniaZXdibG185cI0wicYDY1R0nuZn20rznficzKEMxN8DnnPc6HoW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美] J·D·塞林格  

施咸荣  

译林出版社


内容推介:16岁少年种种格格不入的叛逆行为,令人侧目、烦恼,却没人真正的感受到他的存在,仿佛与周围的整个世界隔着一条鸿沟。


他向往并追求纯洁与真理,最想去做的就是那不会与人接触的麦田守望者。他的向往无非就是:做最真实的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


三句话感受这本书:

1.你要是鱼,大自然母亲就会照顾你,你总不会认为到冬天,那些鱼都会死去吧。

2.一个不成熟的人的标志是他愿意为了某个理由而轰轰烈烈地死去,而一个成熟的人的标志是他愿意为了某个理由而谦恭地活下去。

3.能冲刷一切的除了眼泪,就是时间,以时间来推移感情,时间越长,冲突越淡,仿佛不断稀释的茶。


4

《维罗妮卡决定去死》

这8本书,让你读懂懂8种孤独

[巴西] 保罗·柯艾略  

闵雪飞  

新经典  出品


内容推介:24岁的维罗妮卡拥有一切——青春、美貌、男友、和睦的家庭、满意的工作。但在一个寒冷的清晨,她拿起四盒安眠药,为了可以随时反悔,她一粒接一粒地吞服。然而每吞下一粒药,她便愈加坚定。十分钟后,药效却没有发作,而后写下了一封关于斯洛文尼亚在哪儿的遗书。


这是一种孤独的绝望,又是一本给人希望的书。若是觉得生活了无生趣,或许你可以翻开这本书,去找寻让生活起死回生的理由。


三句话感受这本书:

1.在一个不惜任何代价也要活下去的世界里,该怎么评价那些决定去死的人呢?

2.从前我总是把事情推到将来,因为我以为生命意味着永恒。而等我觉得生命毫无意义的时候,我又对那些事失去了兴趣。

3.我想继续做个疯子,按照自己的梦想而不是其他人希望的方式生活。


5

《人间失格》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kbTcqWU43ZIkAU1ZcTbpUTFNfRobNXicuU8Q2J3XeMfG4vDlaPQn21z3JicxiaHD7W6jJPHzNSELkIQ4a2DA8BR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日] 太宰治  

李欣欣 / 游绣月  

万卷出版公司


内容推介:主人公叶藏胆小懦弱,惧怕世间的情感,被身为人最真切的痛苦所折磨,终日放浪形骸。通过酒精、药物、女人来麻痹自己。终其一生他都在自我厌倦下寻求爱,逃避爱,最后毁灭自己。


他的心灵承载着人类与生俱来的孤独,被深不见底的绝望紧紧吸入深渊。假如生活和命运为难你,一定要自己放过自己。


三句话感受这本书:

1.只要被人批评,我就觉得对方说的没错,是我自己的想法有误。因此我总是黯然接受外界的攻击,内心却承受着疯狂的恐惧。

2.对讨厌的事说不出讨厌,对喜欢的事也总是偷偷摸摸,我总是品着极为苦涩的滋味,因难以名状的恐惧痛苦挣扎。

3.这种猴子捞月的悲伤有谁明白?见一个爱一个的人,其实谁都不爱。


6

《质数的孤独》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kbTcqWU43ZIkAU1ZcTbpUTFNfRobNXicj7neNM1Uq2mJXUaYngDYqbd1dpbUhUKH9X2W5Dufn96fApfKLl2Tk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意] 保罗·乔尔达诺  

文铮  

上海译文出版社


内容推介:质数只能被一和它自身整除,它们是最孤独的数字。而两个中间相差2的质数,便是孪生质数,这是两个质数能够接近的最短距离。


当马蒂亚遇到了爱丽丝,他以为找到了自己的孪生质数。马蒂亚因内疚自责将自己关在孤独的监牢中,爱丽丝则被所有人关进去。命运让他们相遇,无言的孤独让他们互相靠近。他们为彼此走出内心的牢笼,然而他们依然无法突破生来的隔阂,只能天涯相守,注定继续孤独……


三句话感受这本书:

1.哪样比较孤独,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谁也不爱。还是心里爱着一个人,却始终无法向爱靠近。

2.感觉自己与众不同是一个人能为自己建造的最恐怖的牢笼。的确,会被人欣赏,也同样会被人嫉妒。那是自己与别人之间最深的一道沟壑。

3.越长大,越觉得孤独竟是生命的必然,每个人都是质数列中孤单却特别的存在。


7

《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kbTcqWU43ZIkAU1ZcTbpUTFNfRobNXic1GMbXFdkXfcg9rnUHmw1RL3wBF4kjrCEgn7VrQe8fYibCdWQgYW1hW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日] 山田宗树  

王蕴洁 刘珮瑄  

万卷出版社

内容推介:一个从小缺爱的女孩儿,用一生的付出来换取别人的给予,飞蛾扑火也在所不惜。


本是一个善良、聪慧、漂亮的女人,却经历了被抛弃、凌辱等种种折磨,当她想和命运再做最后一次抗争时,人生却以悲惨的姿态戛然而止。


尽管如此,在每一次人生的抉择中,松子都有勇气在孤独中去追求自己认定的美好。而这,往往是我们这些被世俗的荆棘缠绕的人们所缺失的。


三句话感受这本书:

1.小时候,谁都觉得自己的未来闪闪发光,不是吗?但是一旦长大,没有一件事会遂自己心愿。

2.梦想是自由的,但是实现梦想,度过幸福一生的人少之又少。因此,绝大部分没有那么幸运的人,要么伤心地长吁短叹,要么沉醉于悲伤中,要么草草地了结一生,要么笑着搪塞过去,要么将错就错走向犯罪,不论走哪条路都是前途渺茫。

3.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得到什么,而在于付出什么。


8

《过于喧嚣的孤独》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kbTcqWU43ZIkAU1ZcTbpUTFNfRobNXichck1k2AhC3q0As4Tg9WLHIMHoq6yy4z8tia9lCyqhWiaXrQWlVRTUr6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捷克] 博胡米尔·赫拉巴尔  

杨乐云  

新经典  出品

内容推介:老打包工汉嘉在布拉格的一个废纸回收站工作,整天窝在地下室与机器、废纸和耗子打交道。三十五年,甚至一辈子,他都不愿意离开他所向往的世界:书的世界。汉嘉最终将自己打进了废纸包,他乘着那些书籍飞升天堂。


这是一个忧伤的故事,爱情的忧伤,文化的忧伤。读书本身是孤独的,但阅读带来的孤独,也是值得享受的孤独,是只有一个人可以享有的那种过于喧嚣的孤独。他把自己关进了孤独的囚牢,却享受这幸福与知足。


三句话感受这本书:

1.因为我有幸孤身独处,虽然我从来并不孤独,我只是独自一人而已,独自生活在稠密的思想之中,因为我有点儿狂妄,是无限和永恒中的狂妄分子,而无限和永恒也许就喜欢我这样的人。

2.因为我读书的时候,实际上不是读而是把美丽的词句含在嘴里,嘬糖果似地嘬着,品烈酒似地一小口一小口地呷着,直到那词句像酒精一样溶解在我的身体里,不仅渗透我的大脑和心灵,而且在我的血管中奔腾,冲击到我每根血管的末梢。

3.三十五年了,我置身在废纸堆中,这是我的love story。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