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徽州三文鱼
徽州三文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27,806
  • 关注人气:8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眼千年是万二

(2018-12-13 19:25:30)
标签:

皖浙1号风景道

歙县万二村

图片

旅游

徽州三文鱼潘立昇

分类: 皖浙1号风景道

——皖浙1号风景道探寻系列(十

一眼千年是万二

“奇、绝、文”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单德启用了这三个字来概括赞誉万二村;“万二村的目标应是打造世界文化遗产”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校长丁方则甚至这样预测;还有北京大学原校长王恩歌等专家学者考察万二村无不盛赞万二村民营造出气势恢宏的石头山寨的智慧与精神
  万二村位于皖浙1号风景道歙县境内的昌溪乡西南部山间,距徽州古城33公里昌溪景区3公里,与新安江山水画廊、阳产土楼等景点毗邻

 

一眼千年是万二

一眼千年是万二
乍见“徽州的布达拉宫”——万二,有“初见是惊鸿一瞥 南柯一梦是你的惊诧。相对隔绝的环境,这里似乎一切未曾改变,仍旧是从前的模样,仰望良久,继而欣奋急迫地要走进她。

一眼千年是万二

一眼千年是万二
万二村的布局与建筑极有特色,用青石板手工垒砌成的石磅与阶梯,一种原始沧桑的质感美,令人震憾,阶梯呈“之”字形由自下而上延伸,攀行其中,数米就拐弯,每一处拐角处就有一支街横向延伸至一排排民居前,纵横的青石阶梯像血管一样连通了家家户户,看来“万二十八街,除了屯溪街,就数万二街。”这句顺口溜是有来由的。
 
一眼千年是万二

一眼千年是万二
村寨依山而建,有粉墙黛瓦砖砌的徽派民居,有取红壤木材筑成的土屋,层层叠叠,鳞次栉比,布局井然有序。村中间大部分房屋的门朝向一致,一排排参差并列,村外围也有一些单独院落的房屋。整个村落处于群山怀抱之中,显得安祥宁静。

一眼千年是万二

一眼千年是万二
万二村古时有很多在外经商的富贾,因此即便是在石头山建房,成本极高,运输极难,却也把房子建得宏伟气派,高的有三层、四层。几乎每座老屋门檐、窗沿上都有着栩栩如生的壁画,以儒家思想和喜庆祝福为主要内容,以工笔带写意为技法,描绘在徽州古民居的屋檐下、门楼上,和徽州三雕“石雕、砖雕、木雕”一起,堪称墙壁上的“敦煌艺术”。

一眼千年是万二

一眼千年是万二
村内有两座并列于街上的古祠,分别是王氏宗祠(永庆堂)、王氏支祠(积述堂),古祠建于清朝雍正年,经村民的世代维修,现仍保存完好。

一眼千年是万二

一眼千年是万二
二村村名的由来别有趣味,据传,霞坑镇洪琴村王姓族人在万二搭建茅舍,后人丁兴旺,取名“王村”,后汪姓人迁到这里,想改为“汪村”,为了两姓之间能和谐相处,当时村中德高望重的王汪两姓族人协商,一致同意将村名取“王”与“汪”的谐音,命名“万二”村王、汪两大家族从此得以相安无事,和谐相处。后有吴氏来到万二,万二村由此形成王、汪、吴三姓聚族而居的山地村落。

一眼千年是万二

一眼千年是万二
从明代末年以来,一代代万二人在此繁衍生息,最鼎盛的时候有一千多人口,灯火数百家,炊烟袅袅起,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一眼千年是万二

一眼千年是万二
深山里的古老万二街,还有一些传统的乡土小吃,有采用山上木本植物的茎叶“观音草”手工加工成的观音豆腐、有散发着泥土气息的芋头煮烹炸炒等各种方式做出来的美味、还有煎油粿及用山芋等乡土食材制做的各种煎煎菜……

一眼千年是万二

一眼千年是万二
古村四面环山,古树修竹,形成天然的防风屏障。古村的特色建筑连绵起伏的山峦、晨曦变化莫测的云雾,构成了一幅自然和谐的画卷
 
一眼千年是万二

一眼千年是万二
万二被人称道还有淳朴的民风,在纵横交错的街巷中,会感受到一种浓浓的亲和与纯良,遇见村内男女老少,脸上总是挂以憨实的笑容,对外来者没有抵触防范之敌意,就连村内的狗也是特别的温顺。凡是到过万二,便是一眼千年,念念不忘,关于万二的记忆也是荡着古朴与纯良……

小贴士:

1:杭瑞高速/G56(徽杭高速)歙县金山出口:至歙县万二23.1公里,车程约37分钟,途经S324、X003线。

2:京台高速/G3(合铜黄高速)徽州区出口:至歙县万二52.5公里,车程约1小时14分钟,途经S324、X003线。

(注:万二村位于歙县昌溪乡境内,距徽州古城33、7公里,经昌歙线(s324)至昌溪村村口右转进入乡道约5公里即到。因乡道狹窄,目前只小型车自驾到达,建议驾驶技术不熟练者请勿独自前往。

3:村内食宿:

万二村暂无营业农家乐,可提前向村农户预食宿。

王耀彬:15212691889

王善辉:13865596738

汪向东:15212315369

汪英琴:13399598208

4:附近食宿:

品一品农家乐(昌溪新商业街桥头):

0559-6820070  

18075423823

招月农家乐(昌溪中学后):

18855979080

万源人家(昌溪村旅游停车场对面):

1590559171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