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徽州三文鱼
徽州三文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27,806
  • 关注人气:8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海天佛国小南海

(2018-10-18 21:36:43)
标签:

皖浙1号风景道

歙县小南海

图片

旅游

徽州三文鱼潘立昇

分类: 皖浙1号风景道

——皖浙1号风景道探寻系列(二)

海天佛国小南海
歙县小南海,又称“岑山”、“小焦山”。环广六十亩,古木修篁,四面环水,林木修篁,如一大元鼋兀立江中,是皖浙1号风景道新安江上第一个岛屿。唐末五代天佑八年(公元911年)建成“周流寺”,取四周流水之意。清初康熙八年(公元1669年),因岸南程族请得康熙皇帝御书“星岩寺”额,还题柱联十字,重建寺庙而改名。当年寺里有一尊稀世珍宝粉金的肉身菩萨,各地信男善女接踵而至,香火缭绕,海天佛国,蔚为壮观,遂取名小南海小南海之美,为历代文士所称颂,郑玉、程敏政、龙膺、王寅等都有吟咏。

海天佛国小南海

海天佛国小南海
从岑山渡乘小舟登上小南海,沿“之”字形的盘山石阶而上,环流荡波,尽收眼底。元代高隐、著名学者郑玉曾在岛上结屋而居,所作《岑山》诗云:巉岩出尘世,孤立泛层波。树色连溪色,樵歌和棹歌。水流分夹屿,岗断起重坡。仿佛蓬莱境,真诚跨鹤过。

海天佛国小南海

海天佛国小南海
至寺宇遗址,只有碑记与参天大树在讲述曾经的鼎盛。据陪导曹政训会长介绍,当年寺宇的布局宏伟庄严,依照地形设计,接连筑成六间,内有庭院、走廊、天井、花窗、悬栏、花坛等建筑装饰。寺前是石板铺砌的平坦场地,周围有石栏杆,中设石桌、石凳;寺后是一片松林。寺内有一座客厅,悬空地架在峭壁上,从客厅中倚栏下望,能看到水上来往的行舟,划破波光粼粼的水面,景色引人入胜。

海天佛国小南海
在山顶上透过林荫间隙江畔边岑山渡村,在山水之间,层楼叠院,就是一幅如诗的水墨山居图。岑山渡村渐江三山环抱,七座山峰相连的“七朵芙蓉尖”山脉蜿蜒而来,在村北分作东西两支,东支为御史山(本名豸山),葬有王茂荫墓;西支为蛇形山,葬有许国墓。岑山渡村发源于北宋末年,元代起以程姓为主体,岑山渡程氏因明代监察御史程材弹劾宦官刘瑾、谷大用、马永成而得“清廉御史”后孙之名誉。

海天佛国小南海

海天佛国小南海
岑山渡为古歙六大名渡之一渐江在这里遂渐形成宽阔的水面,是古徽州重要的水路码头。 200米护岸河堤建于清代,由盐商程大功捐建。如今的古渡口主要承担与对岸的柘岱村往来功能。

海天佛国小南海

海天佛国小南海
对岸柘岱村的富岱杨梅,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富岱是低山丘陵地带,所产杨梅果型硕大,肉质细软,汁液饱满,甜酸适度。按果色分为红梅和白梅两大类。红梅鲜红带紫,白梅白嫩似玉,观其色食其果,回味无穷。

海天佛国小南海

海天佛国小南海
从埠头拾级而上的南端,有一座古石拱桥,一端连接进村口,一端通往黄山的古道。桥长约20米,宽约4米,老人们说此桥已有400多年历史。桥上石栏杆被代代村民当作磨刀石,被磨成了一道道弧形。

海天佛国小南海

海天佛国小南海
“岑山程,亦贾亦儒多才俊”的俚语广传徽州,进士有程文正、程湜、程湄、程喈、程梦星、程崟、程锡琮、程文球、程沆、程在嵘、程晋芳、程元吉等,中程文正、程梦星为父子进士,程湜、程湄兄弟为同科进士。举人 10名(武举2名),其中乾隆十七年(1752)举人程竣任台湾县知县。贡生 13名,非科举出仕 17名,非科举出仕部郎中、职方司、员外 3名,道台 2名,知府、知州 5名,知县 3名。程晋芳与修《四库全书》,著有《蕺园诗》、《春秋左传翼疏》等十多部 176卷,藏书 5万卷家设刻坊首刻吴敬梓《儒林外史》行世。程哲、程庭、程梦星等,皆有诗文、音乐著作传世。程量为两淮盐务总商 

海天佛国小南海

海天佛国小南海
村落代表性建筑是宗祠,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占地面积3000余平方米的三进建筑,坐南朝北,依山傍水,正前方地势平坦名叫“祠堂坦”,南边有一条小溪缓缓流过。

海天佛国小南海

海天佛国小南海
进入程氏宗祠,是一条行道,两旁是花坛,据说原先花坛中间有座八角亭楼,现无存。到了中进,一对用青石雕成的大石狮,一雌一雄,左顾右盼。在中进、大厅和后进之间,还有四个面积不等的天。后进是二层结构,一楼大厅内16根大石柱,根根横平竖直,排列有序,二楼原来陈列有“四世一品”、“四世进士”、“兄弟进士”、“同胞进士”等匾额十余块。据说有块金匾“父子好义”,是康熙御赐的,表彰程氏族人程量人父子军饷的大义

海天佛国小南海

海天佛国小南海
与岑山渡村比邻的航埠头村,有古巷、古井、古树、古道、古民居,仍存徽州古村落的肌理。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十二、三岁时,在一个大雪天,路过航埠头曹氏家族私塾时,被里面老先生的讲课声吸引,就立在屋檐下倾听,忘记了天在下雪。到了中午,贡生出身的王藻老先生开门看见陶行知,就问下雪天不怕冷么,在此做甚?陶行知答家贫念不起书,在此避雪,听到老先生讲课,就舍不得走了。王老先生感动收为学生,这段佳话当时被世人传称古有“程门立雪”,今有“王门立雪”。

海天佛国小南海

海天佛国小南海
航埠头村曹霆声是歙县民国四大富绅之一,其与曹九如等堂兄弟承祖业,经营造纸、绸布、典当、百货、茶叶等,商号分布于上海、杭州、太源、汉口、宣城等地,形成庞大的近代工商集团曹霆声曾参与修建歙篁(墩)公路,赞助修建芜(湖)屯(溪)公路和歙昱(岭关)公路,于社会事业及地方公益出钱出力颇多。抗战时期,出巨资资助抗日军队,救济难民。曾任歙县商会会长、国大代表。村内俗称“翰林园”遗址据传是曹霆声家族老宅之一,从遗址规模便知其家族是何等辉煌。

海天佛国小南海

海天佛国小南海
出了航埠头村,往雄村方向至荃村地界,路边一株形态奇异的千年古樟引人注目,这是一株树干基部就开始分叉两杈空心樟树,当地人称“夫妻树”,临江而立,斑驳的树身盘虬卧龙,像一位睿智的老者凝视着江中央的“小南海”,此时,细雨飘洒,天色近暗,小南海上空出现一抹霞彩,倒映水中,幻丽异常,令人不禁想起康熙御书星岩寺御书的那副楹联山灵钟瑞气,溪色映祥光…… 

小帖士:

小南海(岑山岛、岑山渡村、航埠头村)位于皖浙1号风景道歙县雄村镇境内,

1:杭瑞高速/G56(徽杭高速)歙县出口;至小南海22.2公里,车程约34分钟,途经S324、X006线。

2:京台高速/G3(合铜黄高速)徽州区出口:至小南海22.6公里,车程约29分钟,经谢裕大东路、X006线。

3;游览线路:皖浙1号风景道--岑山渡村--岑山古渡口(乘船)--小南海(岑山岛)-返回岑山渡村--中书巷--程氏宗祠--汪茂荫墓--返回泊车点--航埠头村--航埠头古埠--曹氏家庙--古井--翰林园遗址--千年古樟(夫妻樟)。

4、附近食宿推荐:

    雄村柘岱村马大帅农庄18955935335

雄村镇雄村曹氏饭店 15212302689

雄村镇雄村一品酒家农家乐 6720152

雄村镇桃花坝农家乐 15955907697

雄村镇里田村山中天谷民宿  15985999990

                 (本专题版权归歙县旅游委员会与作者共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