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Jennifer张宁虹
Jennifer张宁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016,718
  • 关注人气:12,4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变了味儿的老同学聚会

(2014-02-09 20:52:45)
标签:

同学

聚会

生活

情感

张宁虹

分类: 人生感悟

春节期间和久未谋面的老同学有个小小的聚会。虽然都生活在北京,但即便是小范围的相聚也非常难得,谋划很久总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不能遂愿。到了这个年纪,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辛苦阶段,倒是可以彼此理解忙碌生活带来的无奈,也因为这样,同在北京生活的大家能够趁着春节聚聚,难得而又兴奋。

 

变了味儿的老同学聚会

人这一辈子要经营各种社会关系,除了至亲之外,这些关系中最纯洁的恐怕就是同学。同学关系建立在没有太多功利的少年时代,很多感情在那个时候刚刚萌动,无论爱恨都是发乎于心而没有太多情感以外因素的影响,所以在大家心目中同学关系最干净,人到了一定时候最怀念的也都是学生时代。

 

也许正应了那句话吧,很多东西当它是个念想的时候很美,真的到了跟前就不一样了。人世间本没有什么东西一沉不变,越是纯净的东西,随着斗转星移可能越容易蒙上灰尘,同学关系同样不能幸免。虽然已经明白这个道理,但是这个春节还是巴巴地跑去了呵呵参加同学聚会,畅叙别情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更多不是滋味的滋味。

 

今天的同学已经不是昨天的同学,那时候最多比一比学习,偶尔比一比谁更受欢迎,女同学私底下比一比谁更漂亮些;如今大家都成熟了,看事情应该看得更透彻了,比的东西更切实际,比收入,比地位,比成就,比家境,比孩子,比面子,虽然看上去仍然要分出个子丑寅卯的排行来,但却已经跟当初比学习比漂亮完全不是一回事了。

 

“这样的同学聚会,不来也罢。”曲终人散之后,一个跟我很要好的同学发牢骚说,本来想着跟大家多年未见好好叙叙,没想到一个比一个能炫耀,一个比一个会显摆,搞来搞去同学聚会变成了攀比大会,而她这个普普通通的工薪阶层,原本高高兴兴来相聚,到头来生了一肚子窝囊气,丢了面子,忍不住牢骚满腹。

 

这位同学不是气自己地位不高,收入不多,也不是觉得因此就丢了面子,而是接受不了当初那么要好的同学们,如今怎么都变得如此现实,仿佛每个人脸上都荡漾着欲望,有地位有金钱的一定要让人知道,没地位没金钱的也要装得有钱有地位,于是同学都变成了商贾大亨,职业经理,大学教授,知名人士;这个开宝马嫌不好,那个开奔驰觉得很一般;这个的孩子在哈佛,那个的孩子去了剑桥,仿佛不说这些就没得说了。

 

人始终是会变的,今天的社会,人会变得更快,有时候不是人想要变,而是环境逼着人随波逐流,也许这就是所谓的身不由己,在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在一个没有信仰的人群里,不去比这些,难道比谁更崇高,谁奉献了更多吗?恐怕那才会成为笑话。虽然我们都不愿意,但我们都改变了。

 

这就是遗憾,回首二十几年前,我们冲着心里的那个美好愿望出发远行,都想抱得西瓜归,到头来其实每个人身上都挂满了这一路捡来的芝麻,稍微一动弹就哗啦作响,响动一个比一个大,份量却都很轻,见到西瓜的不多,各个腰包里却都装满芝麻。

 

前些天看到一则新闻,感叹的也是同学聚会已经失去了初衷,有个比较极端的例子,是老同学聚会的时候昔日暗恋的两个人重逢,有点饥不择食地走到了一起,于是就有了网友不误调侃的话:同学要聚会,拆散一对是一对。同学聚会不都是奔着旧情人去的,但今天的人的行为准则已经改变,一切皆有可能发生,于是当初懵懵懂懂的美好情愫很可能变成了都市男女之间的暧昧,或许旧梦成真了,人世间多了一对情人,却少了一份美丽。

 

那天跟同学聚会回来,我觉得心里很堵,却又说不上来到底哪儿不舒服。整个聚会中我动嘴的时候很少,而且都是在吃东西,很少说话。面对着借着酒劲儿一个比一个高的声调,说真的我不知道自己说点啥,我说的那些有没有人听。

 

我起初也想不再去这样的同学聚会,可是后来一想,其实变了的不是同学关系,而是每一个人变了,无论是声嘶力竭炫耀的人,还是旁若无人暧昧的人,又或者是无奈倾听的人,其实大家都变了,正如一盘棋,每个棋子变了位置,这盘棋也就跟着变了,怪不得棋子,这不过是棋盘上风云变幻而已。

 

我朋友的小说里有一句话,我曾引用在博文中:多改变自己,少埋怨环境。同学聚会其实也是一种环境,无论是不是喜欢和适应,只要还想着见见同学,只要还挂念着昔日友情,只要还想继续维系曾经美好的感情,我们就得适应这种改变了的环境,每个人都可以恪守自己的原则和底线,但没有权利要求别人来适应自己。

 

想到这里,释然了,变了味儿的老同学聚会也就不再那么面目可憎,毕竟,我们也曾用不多的话语怀念过去,讲述曾经发生在课堂里的趣事,感恩曾经严格要求我们的老师,我们也在每个人脸上看到了岁月变迁和人世沧桑,在别人的浮躁里看清了自己的影子,更明白人应该怎么活下去,这样就挺好,往后该聚会时还得聚聚,因为大家曾经是同学,这一点一辈子都变不了。

 

变了味儿的老同学聚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