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天飞大话西游
李天飞大话西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69,484
  • 关注人气:9,0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姓李的看过来|李姓神仙前十名,想不到都这么厉害!

(2017-03-08 19:41:33)
标签:

杂谈

​贫道姓李。

姓李,对一个人来说,听起来不酷也不炫,因为这个姓实在太普通太普通了。不过也好,这个姓不孤独,从小到大,班级、宿舍、办公室……至少会碰上一个同样姓李的人。

金庸武侠小说的男主,要么“郭”,要么“杨”,要么“段”,要么“韦”,甚至连“萧”、“胡”、“狄”、“令狐”这些外族姓都有,甚至连姓张的张无忌都有,就没见过姓李的。当然这也怪张三丰没有收一个姓李的徒弟。

男主不姓李也就罢了,毕竟还有别的书里的“李逍遥”、“李寻欢”在。女主更不好姓李。一般来说,“林姑娘”、“萧姑娘”、“韩姑娘”……听起来白衣飘飘俏影含芳,如果是“李姑娘”,不知怎么会想到赤练仙子李莫愁身上去。唯一有一位《白马啸西风》的“李文秀”,我想不是所有人都知道这个名字。

上次去甘肃拍片子,贫道和另外一位出镜的老师都姓李,制片姓李,监制姓李,地方接待的姓李……简直到了陇西李氏的大本营,以至于互相只能去掉姓,称呼名字。因为喊一声“李老师”,保证有四五个回头的。

张和李是历史上的两大姓。现在说“张三李四”,有人问一和二属于谁呢?其实一和二也属于张和李,因为这个意义,最早的说法是“张甲李乙”。汉张奂《诫兄子书》:“不自克责,反云张甲谤我,李乙怨我。”曹操也用过这个词 ,《与王修书》:“张甲李乙,尚犹先之。”后来也说“张大李二”,例如《初刻拍案惊奇》里著名的那篇《波斯胡指破鼍龙壳》:“邻近做头的无非是张大李二、赵甲钱乙一班人,共四十余人。”“张三李四”大概是实在说甲乙说腻了,向后顺延了一位,《五灯会元·栖贤澄湜禅师》:“问:如何是佛?答:张三李四。”

很奇怪的是,张姓虽然是大姓,但除掉那些张士诚之类的小政权外,姓张的真的从没做过皇帝。张政烺先生曾经写过一篇《玉皇姓张考》,对姓张的没做过皇帝很遗憾,但“初闻玉皇姓张、文昌姓张、灶王姓张、天师姓张之说,觉华宗望族皆据天府要津,不觉眉飞色舞”。关于姓张的神仙,贫道也曾经扒过一期。

然而贫道发现,与姓张的神仙相比,各种传说中(道教的佛教的民间的,来源不限)姓李的神仙照样不少,而且级别一样不低。下面扒十位姓李的神仙,会不断刷新你的三观:

TOP10

八仙之首,铁拐李姓李。相传他姓李名玄,曾遇太上老君得道。神游时,谓其肉体误为徒弟火化,游魂无所依归,及附一饿死者的尸身而起,蓬头垢面,袒腹跛足,并用水喷倚身的竹杖,变成铁杖,故名。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EXAZR0yV9zSqv7PrxlTOjFEVsFcicUN0ABe72u1iaLCXU3VwD3J6QdyCDfh0xKQ9QRhZoicM9VCt9CQRjdLL6kibMA/0?wx_fmt=jpeg

TOP9

济公长老姓李。传说济公俗名叫李修缘(或李修元),浙江省天台县永宁村人,初在国清寺出家,后到杭州灵隐寺居住,随后住净慈寺,不受戒律拘束,嗜好酒肉。济公历史上是有的,而且还有《道济禅师语录》,当然有没有那么神就不知道了。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EXAZR0yV9zSqv7PrxlTOjFEVsFcicUN0AKRCpag8duxww9GScuNgZxCQ8oCFfKY7rBybVSZicDLGAibWG5dz9MbTA/0?wx_fmt=jpeg


TOP8

太白金星姓李。《西游记》说他叫“李长庚”,长庚当然是金星的别称。金星出现在东方叫启明星,出现在西方叫长庚星。而姓李应该是受李白的影响。因为唐代人就传说李白母亲生他的时候梦见长庚星入怀,所以人多认为他是太白星精下界。久而久之,人间反作用于天上,太白金星就姓了李了。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EXAZR0yV9zSqv7PrxlTOjFEVsFcicUN0A4oIWsamZRWCo5kibOsJy2W6wfMzHofAjIf6RoY8WzmOLwJFDr2UgQxA/0?wx_fmt=jpeg

TOP7

二郎神姓李,这个贫道考证过,历史上出现过赵二郎、杨二郎、李二郞等。而今天香火最盛,四川人民最认可的,还是李冰的二儿子李二郞。今天都江堰的二王庙里,主神供奉的是李二郞,而杨二郎在旁边当配角。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EXAZR0yV9zSqv7PrxlTOjFEVsFcicUN0A31sECibwE56lyqdcAicBXOeg5NfrFOQVzUCbt8FlUMYN57Y9g1lblOPQ/0?wx_fmt=jpeg

TOP 6、TOP5

托塔天王姓李,哪吒姓李(当然金吒、木吒也姓李,外带着无底洞的老鼠精是不是也得姓李?)。这个自然和李靖有关。佛教的四大天王传入中国后,毗沙门天王信仰最盛,结果和本土的李靖信仰相混。于是毗沙门天王就变成了李靖,再后来,毗沙门天王和李靖又发生了分离,凭空多出一个“托塔李天王”来。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EXAZR0yV9zSqv7PrxlTOjFEVsFcicUN0AJowLT4IStnsZ2TUvUlH5GYf9oNESsIBsLYf7PeqEqsmSqFE0NNicYyw/0?wx_fmt=jpeg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EXAZR0yV9zSqv7PrxlTOjFEVsFcicUN0AibaBo9gDADIEbzvmN4FRCMPWYwpTSkVcqzOmdUPgQcqUlY2vGlIloCQ/0?wx_fmt=jpeg

TOP4

伏羲竟然姓李!这个我才知道。这个见民间宗教宝卷《古佛天真考证龙华宝经》。无生老母生的第一对儿女,是一对龙凤胎,叫伏羲、女娲。“无生母产阴阳婴儿姹女,起乳名叫伏羲女娲真身” 。而且,伏羲姓李,女娲姓张。“李伏羲张女娲人根老祖,有金公和黄婆匹配婚姻” 。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EXAZR0yV9zSqv7PrxlTOjFEVsFcicUN0AXX8kKS589RialsZoQzZwyicdBuaAtmnMy2Fg60w2ez9xoWLoibZzCQdcA/0?wx_fmt=jpeg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EXAZR0yV9zSqv7PrxlTOjFEVsFcicUN0AKibUhMJliaY51RX7jrz86J8ZMNqTDCibScD1IQuxk9y0lACmahmx3t9HQ/0?wx_fmt=jpeg

TOP3

鼎鼎大名的未来佛祖,弥勒佛姓李,这个见于《定应大师布袋和尚传》,我们今天说的弥勒佛,其实是布袋和尚,名契此,唐末至五代时明州奉化(现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僧人,号长汀子。《定应大师布袋和尚传》记载:

  • 有陈居士者。馆遇甚谨。及游两浙。与之别。居士问曰:“和尚何姓?何年月日生?法腊几何?”师云:“你莫道我姓李,二月八日生,只这布袋与虚空齐年。”

可见布袋和尚俗姓李,二月八日是他的生日。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EXAZR0yV9zSqv7PrxlTOjFEVsFcicUN0A2gfibiaeDDayuNDZhz1ib57NLlodiatPzDRjhDKbBwlhRLk5mbmEevQ1Tw/0?wx_fmt=jpeg

TOP2

太上老君姓李,这个我想大家都知道。太上老君姓李名耳,列为三清之一,比四御地位还高。唐朝皇帝还因为这个和他攀了亲戚。然而后来道教给他一家子编的名字:他父亲叫“李灵飞”,母亲叫“尹长寿”,却不是大家都知道。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EXAZR0yV9zSqv7PrxlTOjFEVsFcicUN0ARF4HHvOlqboWrnjxuagZA4SAialHlAILYRmbibCswPAfF8GvClj36XwQ/0?wx_fmt=jpeg

TOP1

最后一位,您绝想不到,在一些戏剧中,如来佛祖竟然也姓李!这几乎颠覆了我的三观,这个说法出自罗懋登的《香山记》:

  • 妙善修真乐道,庄王不听仙言。李世尊空中点化,观音记万古流传。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EXAZR0yV9zSqv7PrxlTOjFEVsFcicUN0AKQ0O5GzxygkvG4Qn49kggjEqgVedlwcJDRpl01oGnCtkAmmITsibibAA/0?wx_fmt=jpeg

我初看这出戏,以为理解错了,明明如来佛祖叫乔达摩悉达多,是印度人,和我们汉人李姓没有半点关系。然而翻了好几遍,确认这位“李世尊”指的就是如来佛祖释迦牟尼。然而在这里佛祖为什么姓李?或者在罗懋登代表的明代人为什么这样认为?和一直流传的“老子化胡”有没有关系,或者就是干脆给如来佛祖起个常见的汉姓?就不知道了。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EXAZR0yV9zSqv7PrxlTOjFEVsFcicUN0AsBcWoxMWWGoO3vaDMxYeKO7KjKC0XTibUYXhWlicib1IqF1UpTvr2RAOA/0?wx_fmt=jpe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号, 名字就叫“李天飞”(litianfei99)。

貌似微博不给扫二维码,那就麻烦各位在微信公众号搜索栏搜“李天飞”或“litianfei99”关注即可。


近期文章推荐

国学就像一座四通八达的城市,我们在里面任意游走

王林大师死了,江湖永远存在

二十四孝真相,郭巨埋儿比你知道的更残忍

追捧弟子规,因为你不知道古代优质教育是什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