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天飞大话西游
李天飞大话西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69,484
  • 关注人气:9,0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聊封神|你爸爸要杀你,你该怎么办?

(2016-08-16 18:54:56)
标签:

杂谈

​《封神演义》里面有个人,在几百年的《封神》的故事中,算是一个最惨的人。

他,就是纣王的太子,太岁神殷郊。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EXAZR0yV9zS9JTxJpx3DHKYR0bBwFxYoLlklmibwpsazEPiab1Ja0VSXsu1KiaVwryN2Bq9lqjzwrLoJweJbRo65g/0?wx_fmt=jpeg

《封神演义》原著是这样讲殷郊的故事的:

妲己杀害殷郊的母亲姜皇后,又蛊惑纣王,杀害殷郊。广成子在法场上救了殷郊,教他法术,给他一洞法宝,命他帮助周朝。谁想被申公豹策反。殷郊反过来打姜子牙。由于他的法宝非常厉害,各路神仙费了老劲,才把殷郊困住。最后是殷郊的身子陷在大山里,只有头露在外面。

然后呢?然后他师父广成子推着一张犁上山,喀嚓喀嚓,把他的脑袋铲掉了!

其实,这事很惨很惨!

因为殷郊在这个故事里,是两难的,一方面是仇恨,一方面是亲情,而恰恰两者来自同一个源头。一句话概括,就是:

你亲爸爸要杀你,你该怎么办?

历史上这种事还很多,一般是三种对策:

1、父命子亡,子哪敢不亡?含冤一死了之。典型案例:晋献公的儿子申生就是这样死的,秦始皇的太子扶苏也是这样死的。

2、先保命再说,溜之大吉,典型案例:晋公子重耳。这事还被诸葛亮拿来教育刘琦:申生在内而亡,重耳在外而安。

3、与其束手就擒,不如奋起抵抗。不过这是高回报也是高风险的赌博。典型案例:戾太子刘据。但他点背,失败了。

但无论选哪个对策,亲情破灭了!这种撕裂的感觉,不是一般的人能承受的!

殷郊这里面还有一层撕裂,那就是师父的嘱托。无缘无故违背师命,也是欺师灭祖的行为!

其实殷郊面临的,就是无论怎么选都会遇到死路。他就这样犹犹豫豫地送了命,而且,两边都没讨好!

但是,《封神演义》成书于明朝,而早起的殷郊,完全不是这个样子滴!

《封神》是一部流传了几百年的故事,这个故事在元朝,叫《武王伐纣平话》,是《封神演义》的老祖宗。这部书里的殷郊(写成殷交),完全不同。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EXAZR0yV9zS9JTxJpx3DHKYR0bBwFxYoqZFMyCcOIgZA3KORCoK5KR0icmzClK8Mb3upshXNDuFPUAOmusuKgLg/0?wx_fmt=jpeg

故事是这样的:

殷交的母亲被妲己杀害,殷交到处调查真相,要杀妲己。妲己怂恿纣王,把殷交推上法场。幸而遇救,逃命时到了一座破庙,遇到了浪子之神。浪子神给殷交喝了一杯酒,于是力气大增。又给他一把100斤的大斧,名叫“破纣之斧”。

殷交于是到华山招兵买马,武王起兵,他去投靠,一路冲杀在前,最后打进朝歌,用大斧亲手砍了纣王脑袋!

这个结尾就很有意思了,因为所有史书都说:纣王是投火自焚死的。这已经是家喻户晓的事,可作者竟然完全不care这些,他这样写全书的最后:

姜子牙传令,把纣王和妲己绑赴法场。周武王问:“哪位愿意行刑?”

话音没落,殷交就上前禀道:陛下,我愿意当刽子手!这把破纣之斧,就是专门要斩这昏君的!

于是武王和姜子牙开始宣布纣王的罪状,宣布完毕,殷交上前,喀嚓一声,干净利落地,就把他亲爹的脑袋砍下来了!

这件事,其实蛮震撼的!按说你逃走、伐纣,都没有关系,如此赤膊上阵,亲自砍亲爹的头,这画风实在是有点不忍瞧。

所以在《封神演义》里,这一段被大改了。

但问题又来了,《封神演义》的作者,却把殷郊写成一个出尔反尔的人物,最后给他安排了一个用犁锄铲掉脑袋的结局——话说,你就不能让殷郊助武王或纣王一臂之力后,悄然离去么?你和殷郊有多大的仇?

问题还没有结束,因为殷郊受到的不公正待遇,还远远不止这些。

原来在武王伐纣故事里,殷郊的资格特别老。他最早见于唐代的道教经书,这个故事由《永乐大典》保存了下来。故事是:

六盘山姚宝,乐于行善,20岁得道升天。天帝命他做纣王的太子,出生之后,文武双全。17岁时,梦里到了王母的蟠桃宴,忽然就想回天宫了。于是很快就死了。天帝封他当了太岁神,主管家宅平安。

原来殷郊的前身叫姚宝……而且是宁夏人!

从此,殷郊就活跃在道教的各种斋醮科仪里面了,而且一直手拿一柄金装大斧,这其实就是那把“破纣之斧”。

元朝老百姓心目中殷郊的完整故事,其实是这样的,这是《三教源流搜神大全》里面的故事:

纣王的后宫生了一个大肉球(注意,肉球啊!),妲己趁机说坏话。纣王就杀了皇后,把肉球扔到郊外。幸而得一位金鼎化身申真人相救,教他法术、武艺,得了金钟(就是《封神》里的落魂钟)、黄钺两件神器。真人命他帮助武王伐纣,做了周朝的先锋官。打进朝歌,亲手杀了妲己,为母亲报了大仇。

其实,这才是殷郊比较合理的剧情。他并没有杀纣王,而是杀了妲己。

但为什么这么合理的剧情,竟然没有被《封神演义》采纳呢?

细看,问题还不止这些。这里的肉球又是怎么回事?哪吒出生不也是个肉球吗?这两个梗,谁抄谁的?

其实想一想可以知道。有一种真菌,名叫“太岁”,长得很像肉块,今天还经常挖出来。这其毋宁说就是肉球的故事原型。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EXAZR0yV9zS9JTxJpx3DHKYR0bBwFxYoiaMNMQgKApchCLIyWL6pJwTU7C4E1M8w2xLkiad1gouVkTdkRUlFVMrA/0?wx_fmt=jpeg

而殷郊的名字“郊”,也和他被扔在郊外有关系。这正像后稷的名字叫“弃”,点出了他一出生就被遗弃的身份。而哪吒来自佛教毗沙门天王信仰。佛经里从来没听说哪吒出生于肉球的说法。所以,这个肉球故事妥妥属于殷郊,竟然被封神故事硬夺过去,派给哪吒了!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EXAZR0yV9zS9JTxJpx3DHKYR0bBwFxYoMC4sTXjvibUYq8aE4qmc6hbiaGxibxwQ75rx2lvGfPqFgzLNd9iaHCZQlQ/0?wx_fmt=jpeg

所以,殷郊被《封神》的作者欺负,是有原因的!

南开大学陈洪先生是这样解释这个问题的:

《封神》里下场不好的神仙,除了殷郊之外,还有闻太师,被云中子做了焖炉烤鸭;赵公明,被陆压用钉头七箭书活活搞死;还有邓忠、辛环、张节、陶荣四位神将,也都是稀里糊涂死在战场上了。

这些死的惨的人物,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来自道教的符箓派!他们都是雷法里面重要的神灵或神将。

所以说,这位作者的心里,对符箓派是很有成见的。他不惜改编合理剧情,也要把这些人搞得惨不忍睹。恐怕就是来泄他那点私愤的。

所以,被老爸追杀,不重要;除了甘心一死外,站好队伍很重要。

本文参考文献:

陈洪《封神演义之殷郊形象渊源考》。

刘彦彦《封神演义之殷郊形象渊源考论》。

重要通知:

贫道启用了新的微信公号, 名字就叫“李天飞”(litianfei99),将取代“仙儿”(xianer-xianer)公号的功能。

2016年7月24日起,“李天飞”即开始更新,“仙儿”停止推送。新号两天一更,无缝对接旧号。 “仙儿”的往期文章,也会陆续搬到新号来。 新号的服务会更加周到,文章也会更加精彩!

貌似微博不给扫二维码,那就麻烦各位在微信公众号搜索栏搜“李天飞”或“litianfei99”关注即可,如下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