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留声机
留声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4,023
  • 关注人气:3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作为新闻门户的搜狐市值已经为零

(2013-03-07 09:55:40)
标签:

it

文/尹生

尽管受到私有化传言的刺激,昨天搜狐在纳斯达克的股价飙升了近12%,市值达到18.6亿美元,但考虑到其各个子业务的价值之和远远超过了这一数字,作为搜狐发家和基础业务的新闻门户网站的市值实际上已经为零!

目前搜狐旗下拥有一家上市公司——游戏公司畅游,还有焦点房地产网、搜狐视频、搜狗等几大相对独立的子业务。下面对各项业务的价值进行逐一估计:

搜狐持有的畅游部分价值11.5亿美元。目前搜狐持有畅游67.7%的股份和81.4%的投票权,目前畅游的市值为17亿美元。除此之外,畅游持股近70%的网页游戏公司第七大道也正在计划IPO,如果成行,将有助于其价值的提升,这将间接推动搜狐持股的价值。

搜狐视频理想估值可能超过10亿美元。搜狐视频是搜狐另一个潜力业务,虽然搜狐没有独立公布该业务的数据,但可以从零星公开的市场数据对其进行粗略估计,其价值可能超过10亿美元。

根据艾瑞和易观的数据,去年第三季度时搜狐视频无论是从用户规模还是收入规模计算,都介于前三名的位置,排名第一的优酷土豆集团在这两项指标上是搜狐视频 的两到三倍;搜狐官方公布的2012年搜狐视频内容采购成本为6000万美元,同期优酷土豆的内容采购成本约为1.2亿美元;优酷土豆目前的市值为30亿 美元,另一家在中国内地上市的视频网站乐视网的市值为19亿美元,在易观和艾瑞的数据中,乐视网位于搜狐视频之后;目前优酷仍然没有盈利,而搜狐给出的搜 狐视频盈利时间是明年下半年。

去年搜狐将搜狐视频进行了拆分,这既有助于利用行业整合加剧的机会(该趋势起因于优酷土豆合并),也使独立IPO成为可能。

搜狗估值可望超过10亿美元。2012年搜狗收入为百度的3.7%,搜狗2012年收入增长率是百度的两倍,按照百 度目前320亿美元的市值计算,即便采用同样的市销率,搜狗的市值也达到12亿美元。即便搜狗不能独立上市,被百度收购也不失为一种可能,通过收购,百度 可以拥有一个牵制360的手段,另外搜狗浏览器、输入法等客户端也能为百度带来不错的流量和相应的黏性。

焦点网或值5亿美元。按照艾瑞的数据,去年按广告价值计算,焦点排名第三,是已经上市的搜房网的近1/4,目前搜房网的市值为19亿美元,考虑到两家公司的商业模式相似性,焦点的对应价值约为5亿美元。

即便对焦点网、搜狗、搜狐视频等未上市资产给予70%的风险折扣,搜狐来自四大子业务的价值也会超过30亿美元,相比目前18.6亿美元的整体估值,仍然严重低估。但在目前的资本结构和经营状况下,搜狐的投资者很难指望短期内价值洼地会被填平,这是因为:

搜狐的整体业绩确实乏善可陈。2012年该公司的收入为10.67亿美元,是历史上首次超过10亿美元,但归属于搜狐股东的净利润却只有7800万美元 (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同比下降了49%,而同期畅游净利润为2.82亿美元,这意味着搜狐非游戏业务亏损超过1亿美元。这很可能是因为搜狐加大了在 视频、搜狗和其他战略领域的投资,这些投资很难短期带来利润。

与此同时,在美国投资者眼中,搜狐作为传统新闻门户的形象根深蒂固,考虑到采用相同模式的雅虎美国的估值也一度接近于零,投资者很难给搜狐乐观的估值。相 反,将各个子业务分拆上市,却可以通过聚焦的形象来吸引投资者的注意,摆脱搜狐传统形象的拖累,并按照新业务所处的行业给予相应的估值水平,比如搜狐视 频,目前排名第一的优酷土豆也没有盈利。

另外,私有化后的搜狐可以作为投资控股母公司,集中精力扮演新业务孵化器和品牌运营者角色,不用看资本市场短期脸色,同时通过将各个相对独立的业务模块分拆上市,又可以实现员工激励和资本增值。

搜 狐仍然是中国最大的新闻门户之一,这让它拥有廉价的用户流量,可以为子业务服务。而中国互联网发展也已经从早期的大众化普及阶段往深度应用过渡,这将催生 大量提供专业价值的机会,对于搜狐这样的老牌公司而言,很难在既有的母体中适应这一变化,但孵化器的角色却能帮助它扬长避短。

尽管在截稿前搜狐CFO否认了私有化传闻,但我依然认为私有化是搜狐最好的选择之一。

原文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