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留声机
留声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4,023
  • 关注人气:3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蒂姆·库克上任以来犯下的三大错误

(2012-11-02 09:16:51)
标签:

苹果公司

乔布斯

库克

苹果地图

it


    作者:Eric Jackson 

 

    史蒂夫·乔布斯去世后,很多人都变成了研究乔布斯的专家,不断地对我们说,如果他还活着的话,他会怎么做和不会怎么做。

 

    还有很多苹果接班计划的伪专家们宣称,蒂姆·库克(Tim Cook)无法像乔布斯那样胜任在管理苹果时遇到的“创新”挑战。

 

    我总是为库克辩护,说他是苹果CEO的极好人选。我还指出,我认为乔布斯的最伟大成就就是在他去世后留下了这支管理团队来为苹果掌舵。


    iOS软件主管斯科特·福斯托尔(Scott Forstall)是这支团队的重要成员。但现在他走了。

 

    10月30日那天,我问霍勒斯·德迪厄(Horace Dedieu),他对福斯托尔离职的消息有何看法。他回答(通过Twitter)说:

 

    “似乎是个好主意。苹果面临的最大威胁在于激烈的办公室政治和随之而来的混乱。但我没有这方面的资料。”

 

    和其他人一样,我也没有这方面的资料。但我认为,霍勒斯对发生了什么事情及其原因的判断可能准确无误。

 

    因此,我及时地回顾了苹果的历史,认为库克提拔乔尼·伊夫(Jony Ive)和辞退斯科特·福斯托尔的决定是正确的。

 

    也就是说,如果我没有指明这一点的话,那么我就会认为自己并不是一个公正的苹果评论员。尽管我认为库克到目前为止是非常出色的苹果CEO,但他并不完美。

 

    实际上,如果你在家数数的话就会发现,在乔布斯去世以来的13个月里,库克犯下了三个大错。让我们来看看这些错误。

 

    1. 在去年春天聘请约翰·布罗维特(John Browett)担任苹果商店主管。

 

    布罗维特在10月30日早晨起床后得知,他被解雇的消息受到了人们的普遍赞扬,这肯定令他感到有点悲哀。实际上,聘请他从一开始就是个错误。让这位英国迪克森公司(Dixons)的CEO来管理苹果商店?找不到达乐公司(Dollar General)的CEO吗?

 

    今年2月,库克为聘请布罗维特的做法辩解说:“我和很多人进行了交谈,到目前为止约翰是最佳人选。我想你们会像我一样满意。”

 

    我认为不是这样。布罗维特“到目前为止”打败了其他的哪些候选人?批评者们担心,布罗维特会刻薄地对待苹果商店及其员工。我认为他们的担心是对的。布罗维特正是这么做的。这是库克在乔布斯去世后作出的首个重要聘用决定,但他搞砸了。

 

    我曾读到有几个人这么说:“好吧,至少库克很快认识到了错误并加以纠正。”他们的看法绝对正确。很多不那么出名的CEO也曾因为“他们的人”而再次陷入几年的困境。但令人不安的是,库克在聘请布罗维特的问题上大错特错。这不禁会让人担心他在其他聘用和解雇上的天分(尤其是在福斯托尔迅速离职的时候)。


    2. 宣布鲍勃·曼斯菲尔德(Bob Mansfield)退休,但现在将其晋升为“技术”主管。

 

    曼斯菲尔德在今年6月退休。今年8月,他说他会以合约制的形式(报酬非常丰厚)回到苹果继续工作,负责未来的新产品开发。今年10月,他得到晋升,执掌一个新的“技术”小组,其中包括半导体和其他无线团队。库克说,他至少会再呆两年。

 

    我没有曼斯菲尔德晋升为高管的内幕消息。但是,年仅51岁就宣布退休(或许我是个老古董吧,但对于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里的一位非常著名的高级副总裁来说,51岁就退休是不是有点早),然后又不退休了,接着得到了晋升,这使我感到很奇怪,不知道在过去6个月里苹果管理层到底发生了什么不为人知的事情。

 

    库克不应该对如何管理公司团队制定有序的计划吗?如果福斯托尔离职,对此我能理解,但曼斯菲尔德的事不禁使人认为库克对公司团队的情况缺乏足够了解。在苹果发表新闻稿宣布曼斯菲尔德退休之前,库克应该与他进行详谈,弄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

 

    3. 对苹果地图和Siri语音助手的问题负有责任。

 

    长期以来,我都是苹果地图和Siri语音助手的忠实信徒。在过去一年里,批评者们对这两款产品的质量抱怨不已,说乔布斯绝对不会准许发布这样的东西(尽管他为这两款产品开了绿灯),而我则为它们进行了辩护。显然,苹果不得不处理这两款产品引发的公共关系问题。

 

    在我看来,苹果地图似乎更令苹果感到尴尬,因为在产品发布时就出现了如此之多的明显错误。所有这些都是在福斯托尔的监督下发生的。因此,福斯托尔的离职,可能部分是因为库克想让他成为问责的例子。

 

    然而,库克对这两款产品的责任在哪里?他得到了很多的汇报和信息,但他必须经常询问福斯托尔有关这两款产品的情况。显然,开发者对那些错误提出了很多的反馈意见,但都被忽略了。为什么?库克不知道吗?如果不知道,为什么会不知道?

 

    或许库克会在私下交谈时承认这些错误。或许他甚至会说,他已经从给予其团队太多自主权和聘请布罗维特中吸取了教训。或许他会说,10月30日的举措都是为了纠正他在过去一年里犯下的错误,为的是使公司在今后10年中处于更佳的位置。

 

    他可能是对的。我相信苹果能够应对这些变化。

 

    不过,只有逃避现实的人才不会试图从自己的错误中吸取教训。我真心希望库克仔细地反省过去一年里发生的事情。

 

    现在看你的了,库克。好好干。

 

    转自:福布斯中文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