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莲子洲
莲子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2,118
  • 关注人气:1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愤怒的小鸟》开发商Rovio谋求转型:不做纯游戏公司

(2013-04-08 13:52:34)
标签:

it

《愤怒的小鸟》开发商Rovio谋求转型:不做纯游戏公司

《华尔街日报》上周发表文章称,《愤怒的小鸟》让北欧游戏开发商Rovio一举成名,并帮助它成为全球最具知名度的移动游戏公司。但该公司2012财年大约有45%的营收并非直接来自游戏,而是来自授权商品的销售。实际上,通过推出自己的卡通和动画片,Rovio已开始进军视频娱乐行业,向全球性娱乐公司转型。

以下是文章全文:


知名游戏《愤怒的小鸟》开发商Rovio去年继续高速增长,但该公司一位高管称,公司能否保持这一增长势头,关键还要看转型的成效,即如何从一个北欧游戏开发商转变成为一家全球性的娱乐巨头。

位于芬兰的Rovio于2009年推出了《愤怒的小鸟》手机游戏,从此开启掘金之路。Rovio上周三宣布,该公司2012财年营收相比2011年翻了一番,净利润也取得大幅增长。员工数量也大幅增至518人,每月活跃游戏用户数达到2.5亿人。

游戏娱乐两手抓

不过,Rovio首席财务官赫科·索恩宁(Herkko Soininen)在一封邮件中表示,Rovio需要专注于新游戏的发布,并继续通过推行新的娱乐战略寻求成功,包括推出新的卡通系列片,以及在2015年之后推出主题电影等。

索恩宁称:“公司的增速和盈利速度取决于新游戏的成功发布、我们能否维持并加强与游戏粉丝的关系,以及新战略的执行速度与成效。”

索恩宁的言论注定将被那些期盼Rovio公布IPO详细计划的潜在投资者仔细研究。近年来,Rovio的高管多次表达了对IPO的意愿,但并未透露任何详细的计划。“索恩宁称,“目前我们在IPO方面没有任何新消息可以透露。”

Rovio 2012财年净利润为5550万欧元(约合7110万美元),同比增长57%,营收同比增长101%至1.522亿欧元。索恩宁没有透露Rovio的现金流状况,但表示“公司拥有稳固的资产负债表和健康的现金流状况。”

自《愤怒的小鸟》发布以来,Rovio CEO米卡尔·赫德(Mikael Hed)一直采用激进的扩大授权商品的方式推动公司增长。如今,从苏打水到儿童书籍,再到连帽运动衫,Rovio的授权商品应有尽有。与此同时,Rovio还在保持发布各种新游戏。

2012年,Rovio大约45%的营收来自授权商品的销售,这一比例相比2011年有大幅提升。上周三,赫德在一份新闻稿中称,该公司2012财年的营收数据表明,他推行的增长计划正在得到回报。

作为游戏公司,增速并不算快


然而,分析师却并不认为Rovio增长步伐很快,尽管按通常标准来看,该公司的增速令人印象深刻。他们认为,在爆炸性增长成为常态的游戏行业,Rovio的增速不算太快。

移动通信市场咨询公司Alekstra分析师特洛·库迪宁(Tero Kuittinen)上周三称:“去年夏天,许多人预计Rovio的营收增速将接近200%。”他指出,Rovio在2011年发布了一款新游戏,销售收入增长达到10倍,但在2012年发布的4款新游戏却均未达到预期。

尽管用户基数巨大,但《愤怒的小鸟》粉丝数量的增速却已经减缓。2011年3月时,Rovio称每月拥有4000万活跃用户,而到2011年底这一数字将增加5倍至2亿。而到2012年底时,Rovio的用户才达到2.63亿,表明该公司粉丝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

库迪宁担忧的是,Rovio营收和利润增速可能会比一家纯粹的游戏公司更低,这将严重影响该公司在未来IPO中的估值。

库迪宁去年对Rovio的IPO估值为90亿美元,但现在他表示,如果该公司下周就IPO,根据最近的数据表现,估值最多为20亿美元。同时他预计,Rovio的上市日期至少还有一年。

不同于库迪宁,市场研究公司IHS Screen Digest分析师史蒂夫·贝里(Steve Bailey)认为,Rovio公司的进展还不错。他指出:“虽然长期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仍然令人担忧,但在飞速发展的游戏领域,Rovio在过去3年多时 间里成功地维持了《愤怒的小鸟》的高知名度,这是一个奇迹。”

加速拓展视频娱乐

Rovio上个月针对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系列移动设备推出了自己的卡通系列片,同时还与Rovio传媒巨头Comcast签署协议,开始制作Angry Birds Toons系列动画。

这一系列动作标志着Rovio开始雄心勃勃,同时冒着风险进军视频娱乐业务。随着Rovio扩张至电视和电影行业,它将与许多规模更大、更有经验的公司展开竞争。

转载自WSJ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