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红霞
王红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12
  • 关注人气: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三单元检测题

(2015-01-23 15:57:10)
标签:

杂谈

一:填空

1、  小王和同学坐在行驶的游艇上游览太湖,若以游艇为参照物,小王是(静止)的,若以太湖大桥为参照物,小王是(运动)的。

2、  《刻舟求剑》这则故事中,刻舟人最终没能寻到剑,是因为船相对于河岸是(运动)的,而剑相对于河岸是(静止)的。

3、  同学们去泰山游览,快到泰山时,甲同学说:“我终于来到了泰山!”乙同学则说:“泰山终于来到了我面前!”这两种说法中,甲同学是以(泰山)为参照物,乙同学是以(他自己)为参照物。

4、闪电和雷声同时产生,它们与我们之间的距离是(相同)的,但我们先看到闪电,后听到雷声,这说明在空气中(光)传播得快。

5、小芳为了估测平时步行到学校的时间,自己测量了步行的快慢。她经过10米用了大约7秒,则她平时步行上学到校(小芳从家到学校的距离大约是200米),所花费的时间大约是(140)秒。

6、大量实验和实例表明,原来处于静止状态的物体,具有保持(静止状态不变)的性质。原来处于运动状态的物体,具有保持(运动状态不变)的性质。我们把物体(具有保持它原来静止或运动状态)的属性叫做惯性。

7、当遇到紧急情况时,汽车司机会进行紧急刹车,此时车上的人由于(惯性)要继续向前运动而倾倒,所以交警时常提醒司机要系好(安全带)。

8、生活在水里的动物的主要运动方式是(游泳),这是对水生环境的(适应)。

9、在陆地上生活的动物的运动方式主要有(爬行)、(行走)、(奔跑)、(跳跃)。

10、物体的运动方式主要有(移动)、(转动)、(滚动)、(摆动)、(振动)等,各种运动方式之间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互相联系的。

11、在水平地面上推木块,木块动起来,木块的运动方式是(移动)。

12、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遇到一些惯性现象,如行驶的汽车急刹车时,车内的乘客往往会向前冲,这时因为刹车前汽车和车内的乘客都处于(向前运动)的状态,当汽车急刹车时,汽车突然停止运动,车内乘客的下身由于受到摩擦阻力也随车(停止运动),但是人的上身由于(惯性),继续保持原来(向前运动)的状态,故乘客向前冲。

13、一个沿直线运动的物体,在不同时刻的位置,可以用简单的(图表)和(图像)来表示距离和时间的关系。

14、描述物体的运动需要(位置)、(方向)和(快慢)这三个要素。

15、物体的运动是指,这一物体相对于另一物体来说,它的(位置)发生了变化。

16、要想描述物体是运动的还是静止的,必须先确定一个物体作为标准,这个被选定的物体叫做(参照物)。

17、在一个平面如镜的湖面上,小明正划动着一条小船在湖面上游玩。若选小船为参照物,小明是(静止)的,湖边的树木是(运动)的;若选湖水为参照物,小明是(运动)的,湖边的树木是(静止)的。可见描述物体的运动于静止一定要先选好(参照物)。

二:选择

在《西游记》里,常常有孙悟空“腾云驾雾”的镜头,这通常是采用“背景拍摄法”:让“孙悟空”站在平台上,做出飞行的动作,在他的背后展现出蓝天和急速飘动的白云,同时加上烟雾等一起摄入镜头,放映时,观众就感到孙悟空在“腾云驾雾”。这里,观众所选的参照物是(C)。                                                            (易错题)

“孙悟空”    平台    飘动的白云    烟雾

2、坐在逆流而上的船中的乘客,我们说他静止是以下列什么物体为参照物的(D)(易错题)

A河岸上的树  B河水   C迎面驶来的船  D船舱

3、诗句“满眼风光多闪烁,看山恰似走来迎,仔细看山,山不动,是船行。”其中“看山恰似走来迎”和“是船行”所选的参照物是(A)                              (易错题)

A分别是船和山    B分别是山和船    C都是船    D都是山

4、汶川地震,在抗震救灾中,为了将救援人员和救援物资及时运送到灾区,使用了多种运输工具,下列运输工具正常行驶时,速度最快的是(C)。                     (易错题)

列车    大卡车    大型客机    冲锋舟

5、下列是四个运动员到达百米终点时所用的时间,其中最有可能是冠军的是(D)

10.30秒    10.59秒    10.88秒    10.18秒

6、长短相同的甲乙两辆火车都是以一定的速度行驶。已知甲车通过100米用了3秒钟的时间,乙车通过200米用了5秒钟的时间,则它们通过穿越1000米长的隧道时,所需时间较长的是(B)

甲车    乙车    两车用时相同    无法确定

7、一个人坐在行驶的车厢中,认为自己是静止不动的,这时所选的参照物是(D)

A路边的房子   B行进的路面   C 行进中的其他车辆   D车厢本身

8、在平直轨道上行驶的一列火车,放在车厢小桌上的茶杯,相对下列哪个物体是运动的?(D)

A 这列火车  B 坐在车厢椅子上的乘客  C 关着的车门  D 从旁边走过的列车员

1、  车辆的惯性是造成许多交通事故的原因。下列交通规则与惯性无关的是(D)

A 系安全带     B 保持车距     C 限速行驶     D 靠右行驶

10、惯性在日常生活和生产中有利有弊,下面三种现象利用惯性为人民服务的是(A 、C)

A拍打衣服时可以去掉衣服上的尘土 

B汽车刹车时,站在车内的人向前倾倒

C 往锅炉内添煤时,不用把铲子送进炉灶内,煤就随着铲子运动的方向进入灶内

11、地球不停地自西向东自传,跳远运动员想利用这个自然现象跳得更远些,正确的结论是(D)                                                                  (易错题)

A自西向东跳最有利                  B 自东向西跳最有利

C 由南向北或由北向南跳最有利        D 无论怎样跳,效果都一样。

12、下列警示语中与惯性知识无关的是(C)

A  汽车后窗贴有“保持车距”        B 公路旁立有“雨天路滑,减速慢性”

公共场所标有“禁止吸烟”        D 交通规则写有“行车时系好安全带”

13、下列现象中,不属于利用惯性现象的是(A)

A 骑自行车时为了减速捏刹车闸       B 锤头松了,将锤柄在地上撞击几下

C 动员采用助力跳远

14、马在行走时,如果左前肢正好向前迈。下列叙述与之相符的是(C)        (易错题)

右前肢向前迈    左前肢向前迈     右后肢向前迈   右后肢向后蹬

15、下列动物中长跑速度最慢的是(A)                                   (易错题)

A 狮子  猎豹  藏羚羊  斑马

16、甲乙两车在相距2.4千米的两地相向而行,甲车每小时行驶39.6千米,乙车每小时行驶32.4千米,两车从开始到相遇经过的时间为(B)

1分钟    2分钟    3分钟    4分钟

17、地球绕太阳公转时每秒运行30千米,我们课间休息的10分钟内,实际上已在太阳系中绕太阳运行了(D)

0千米    30千米    300千米    18000千米

18、人乘船在小河中顺水飘向下游,下面的说法正确的是(A)

A 以岸上的树为参照物,船上的人是运动的。  B 以船为参照物,河水是运动的。

C 以船上的人为参照物,岸上的树是静止的。  D 以河水为参照物,岸上的树是静止的。

19、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A)

A   我们说“太阳东升西落”,是以地面为参照物 

  我们说“地球绕太阳转”,是以地球为参照物 

  坐在行驶的火车上的乘客看到路旁的树木迎面而来,是以地面为参照物的。

  无风的雨天,坐在行驶的汽车上的人看到雨滴斜向下落向地面,是以地球为参照物的。

三:判断题

1、  物质的静止是相对的。                                                    (∨)

2、  地球相当于太阳来说是静止不动的。                                       (×)

3、  选择的参照物不同,同一个物体的运动情况就可能会不同。                   (∨)

4、  物体的运动快慢,都是一成不变的。                                       (×)

5、  甲乙两名同学同时跑100米的距离,甲早到了终点,则乙同学不如甲同学跑的快。(∨)

6、  只有静止的物体才有惯性。                                               (×)

7、  只有做匀速直线运动的物体才有惯性。                                     (×)

8、  一切物体都具有惯性。                                                   (∨)

9、  物体的惯性只能给人们带来危害。                                         (×)

10、物体的惯性有时候是有利的,我们可以合理利用。                          (∨)

11、一个复杂的运动方式可能包含多种简单的运动方式。                          (∨)

12、电风扇只能发生转动。                                           (易错题)(×)

13、摆动对我们来说没有实际意义,所以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尽量的避免摆动的发生。(×)

14荡秋千是所发生的运动方式主要是摆动。                                     (∨)

15、汽车在正常行驶和紧急刹车时,其运动方式是不同的。                       (∨)

16、凡是在空中飞行的动物都是鸟类。                                  (易错题)(×)

17、鸵鸟属于鸟类,但它不能飞行,只能在地面上行走或奔跑。                     (∨)

18、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其中竹排和青山的运动都是选择岸边的树木为参照物的。                                                                     (×)

19、地球是静止的,飞奔的汽车是运动的。                                     (×)

20、要描述物体是运动的还是静止的,首先要选择好参照物。                    (∨)

21、在行驶的汽车内,小明看到路旁的树木向后退去,小明所选择的参照物可能是汽车内的车座。                                                                    (∨)

22、在百米赛跑中,运动员所经过的距离是相同的,所用的时间是不同的。        (∨)

23、一辆摩托车以不变的速度做直线运动,一秒钟内走10米,则这辆摩托车在3秒钟内经过的距离是30米。                                                          (∨)

24、只有静止的物体才能被选为参照物。                                      (×)

25、研究地面上的物体的运动情况,是可以不选择参照物的。                      (×)

26、我们说“站在运动的自动扶梯上的人静止不动”是以自动扶梯为参照物的。      (∨)

27、物体在相同的时间内所经过的距离越大,则运动的越快。                    (∨)

四:连线题

若以地面为参照物,下面的物体哪些是运动的?哪些是静止的?请连线。

 

运动的物体              静止的物体

 

 

 


  飞翔的小鸟  教室内的黑板  楼房  校园中的树木      飘动的白云、    捕食的鲨鱼   

五:实验探究

利用教室内的课桌、课本、文具盒等学习用品设计实验,说明如何描述物体的运动和静止。

答:将课本放在课桌上,文具盒放在课本上,慢慢拉动课本运动。以课桌为参照物,课本是运动的,以文具盒为参照物,课本是静止的。由此说明,要描述物体的运动和静止情况,首先要选择好参照物。所选的参照物不同,同一个物体的运动情况也可能是不同的。

六:简答题

1.在学校运动会上,最后的接力赛时最精彩、最令全体师生激动的时刻。比赛胜利的关键因素之一是运动员交接棒时的技巧要正确合理。回忆你过去参加运动会时的实际情境,分析运动员交接棒时应该怎样才能避免掉棒,从而取得好成绩。

答:根据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当两个运动员的速度相同时,即保持相对静止,就容易接好棒,避免棒掉到地上。

2.中秋的夜晚,小明一家在赏月,天空中月亮圆圆的,有几朵云伴随在月亮身旁,非常美丽。这时,小明的妈妈说她看到月亮在云中穿行,小明的爸爸却说他看到云在月旁飘动。一个说月动,一个说云动,水说的有道理呢?小明弄不明白了,能帮她解释吗?

答:小明的爸爸妈妈说的都有道理,因为他们选择的参照物不同。小明的妈妈是以云为参照物,她的判断是,月在动;小明的爸爸是以月为参照物,她的判断是,云在动。

3.在春季运动会上,小明和小华都参加了百米赛跑,小明跑到终点所用的时间为15秒,小华所用的时间是14秒,请问谁跑的快?你从中可以得到什么结论?

答:小华跑的快。从百米赛跑我们可以看出,经过相同的距离,所用的时间越少,物体运动的越快;相反所用的时间越多,物体运动的就越慢。

4.一名同学骑自行车从家路过书店到学校上学。家到书店的距离是1800米,书店到学校的距离是3600米。他从家出发到书店用时5分钟,在书店等同学用了1分钟,然后二人一起再经过了12分钟到达学校。问:

(1)该同学从家到学校共用时多少?

(2)这为同学骑车从家到书店和从书店到学校哪一段距离中运动得快一些?

答:(1)共用时18分钟;(2)从家到达书店这段距离运动的快一些。

5.我们都熟悉楚人“刻舟求剑”的寓言故事。

故事中的“剑”掉入河水中后,相当于船时静止的还是运动的?而刻舟求剑者的楚人时怎样认为的?最终他能找到剑吗?为什么?

答:故事中的“剑”掉入河水中以后,相当于船时运动的,而刻舟求剑的楚人认为是静止的。所以他根据自己在船上科的记号捞剑,最终是不可能捞到剑的。

 

 

6、请你描述一下人造同步地球卫星的运动情况。

答:以地球为参照物,人造同步地球卫星时静止的;以太阳为参照物,人造同步地球卫星是运动的。

7、小明是一个细心的学生,一天她看到烧水的师傅用铲子向炉膛内送煤时,铲子并不进入炉膛,煤也能飞进炉膛,她不知道这是为什么,请你帮他解释。

答:工人师傅用铲子向炉膛内送煤时,首先让铲子和煤一起向炉膛方向运动,当到达炉膛附近时,铲子受到工人师傅的拉力而停止运动,但是由于惯性,煤仍然保持原来的向炉膛运动的状态,所以铲子并不进入炉膛,煤也能飞进炉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科学思维导图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