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有限
公司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1,271
  • 关注人气: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为什么做梦

(2016-11-08 10:12:57)
标签:

杂谈

梦是人类睡眠中的正常现象,梦是人沉睡的征兆,但是经常会听到有人说“昨晚没有休息好,做了一夜的梦”“我晚上做梦多,简直没有睡着”。于是,这一天学习、工作起来似乎还真感到有点精神不振、精力不足,仿佛做梦真的耽误了休息。有些医生按照传统观念,也承认多梦是大脑不曾休息或休息不好的表现。其实,做梦并能回忆梦境并不是睡眠不深的指标,也不能说做了梦就表示不曾睡好。

人为什么做梦

我们知道,正常人的睡眠分两大类,即快速眼动睡眠和非快速眼动睡眠,每次快速眼动睡眠和非快速眼动睡眠共同构成一个睡眠周期,一般约90分钟为一个周期,每晚要重复4~6个周期。研究证实进入快速眼动睡眠期时大多数人都在做梦,即每人每晚要做4~6次梦。那么为什么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做了梦呢?这主要与醒来的时间有关,如果是在非快速眼动睡眠期醒来即不能回忆梦境,如果是在快速眼动睡眠期醒来则梦境栩栩如生。所以说整夜做梦一定是夸张,说没有做梦也不现实,更谈不上梦多梦少。​

人为什么做梦

科学工作者做了一些阻断人做梦的实验。即当睡眠者一出现做梦的脑电波时,就立即被唤醒,不让其梦境继续,如此反复进行,结果发现对梦的剥夺,会导致人体一系列生理异常,如血压、脉搏、体温及皮肤的电反应能力均有增高的趋势,自主神经功能有所减弱,同时还会引起人的一系列不良心理反应,如出现焦虑不安、紧张、易怒、感知幻觉、记忆力下降等。

显而易见,正常的梦境活动是保证机体正常活力的重要因素。最近的研究成果也证实了这个观点,即梦是大脑调节中心平衡机体各种功能的结果,梦是大脑健康发育和维持正常思维的需要。倘若大脑调节中心受损,就形成不了梦,或仅出现一些片断的梦境。

人为什么做梦

既然如此,人们为什么总习惯把做梦和失眠扯在一起呢?

国内外都有人对主诉失眠、整夜做梦或梦多的慢性失眠症进行过生理测验,应用多种生理仪进行脑电波描记和研究,记录证明,这些主诉“梦多”“整夜做梦”的病人的睡眠周期和正常人并没有什么差别,他们伴有梦的快波睡眠期所占的比例和实际时间也并没有明显缩短或延长,“整夜做梦”和“梦多”的体验与各项睡眠参数并没有相互联系。 ​

原来,主诉失眠伴多梦或失眠无梦的人所说的梦应该指的是梦感,而梦感又与情绪因素和性格特点有关。比如,性格内向的人,大多喜欢关注自身内部的感受,内心容易出现波动,故而睡眠比较表浅,容易被惊醒,常常能回忆起生动的梦境;情绪不安、抑郁或焦虑的人容易从梦中惊醒,使人主观上认为整夜都在做梦,自感梦多且睡而不实。临床上常常见到突然多梦的人,往往与受到七情所伤、心情不畅、睡眠不安有关,因此失眠者往往主观上伴有多梦。 ​

人为什么做梦

​如果你正在为做梦而感到烦恼,认为做梦影响了睡眠效果,让你出现了白天的许多不适症状。那么,请仔细地想一想,自己是否存在着各种烦恼?是否通过梦境也能体验到烦恼所带来的痛苦?


本文选自《走出失眠:这样调理失眠更好》,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贾跃进,代启燕主编,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