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有限
公司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1,659
  • 关注人气: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Y452A289《回望中医》读后感

(2016-10-11 10:42:58)
标签:

悦读中医

分类: 悦读中医
Y452A289《回望中医》读后感

《回望中医》读后感

作者:王文婷
单位:广西中医药大学
文章编号:Y452A289

 最近阅读了陈文垲先生所著《回望中医》一书,颇有感触。

《回望中医》总结了陈文垲教授从事中医医疗、 教学、科研工作半个世纪以来的体会和感悟,书分中医新生命、中医学的基石——《黄帝内经》、理论到临床的里程碑——张仲景与《伤寒杂病论》、千年中医、中西有别和选择中医六章对中医的基本理论、中医发展历史、中西医比较以及发展方向做出简明扼要的精辟论述,并在此基础上对患者读者如何把握与选择中医提出中肯建议,对中医从理论到临床的热点 问题进行了深刻分析。

此前,本人完全不懂中医,只知道有些疑难杂症西医解决不了,而中医却莫名其妙地可以治好,有几分“西医让人明明白白地死、中医让人稀里糊涂地活”这样一种朦胧的印象。读完之后,虽不能大彻大悟,但是起码对中医的起源、发展、优势,中医证治疗的基本原理及诸多实用性知识,有了粗略的认识与了解。

而对于《黄帝内经》的接触,让我对养生有了全新的认识。它帮助我们认识自己的身体,帮助我们认知日常生活的玄妙,更关键的是告诉我们怎么不生病,怎么顺应春夏秋冬的自然规律。也正因为在《回望中医》中对内经的介绍,加深了我对内经的兴趣。对《黄帝内经》的研读,让我知道了内经不但是为中医学理论体系的确定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是中医学在理论体系与实践方面继续发展的基石。

此书有生动的例子加之作者平易近人的语言让我似身临其境颇有感悟。里面的分析简明扼要,让我这外行人也能明白,不得不信服。忽想起唐朝诗人白居易写诗总会找个农夫读一遍,以求通俗易懂。

书中既有对中医不朽历史的回顾与赞颂,对中医现状的长吁短叹,又有深刻的剖析与理智的期许;既有逻辑严谨的哲学思辨,又有亲切随和、不乏睿智犀利的论证风格;既有面向中医专业的学术探求,又有面向患者大众的悉心忠告,“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雅俗共赏、各得其所;更有作者对发展中医、实现中西医携手共进,为提高、保障人类的健康水平奋笔疾呼的殷殷之情,实为一本足以赢得众多不同层次读者群的不可多得的中医知识读物。

    作者出生于中医世家。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从事于中医教学、科研与临床,成果颇丰。这本书既是他穷其一生的经验总结,也为后人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医籍精品,值得反复阅读收藏。

Y452A289《回望中医》读后感

本文为第三届全国悦读中医活动·悦读中医好感悟复评入围作品,作者为王文婷最终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官方新浪博客推荐发表。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