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志浩的博客
赵志浩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8,405
  • 关注人气:9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掌握哲学思维有什么用处?

(2016-08-31 07:43:12)
标签:

多重视角

排除偏见

宽容

反思

智慧

分类: 杂谈

一切学科都是观察世界的方法,如果你被文学和艺术感染,你就会以文学和艺术的眼光看待世界。同样,用数学、物理学、历史学、经济学、社会学等的眼光看待世界时,世界也会呈现出看者眼中的面孔。

学习不同学科丰富了我们观察世界的方式和视角,我们掌握的知识越多,观察和了解世界的方式就越丰富,一切学科都可以被视作方法论。

世界的丰富性不仅表现在世界本身的多样性上,还表现在我们观察世界的多重视角上。当我们以多种学科的视角观察世界时,便不再局限于一种认知世界的模式了,也不再轻易以自己所掌握的认知模式去否定他人的认知模式。

这是一种真正的宽容,宽容以相互了解为基础。

学习和掌握哲学思维方式,至少可以让我们多一种注视世界的眼光,如果真的具备了哲学的思考方式,就能够直接地以一种谦逊和宽容的态度看待周围的人和事了,哲学思维是排除偏见的方法论。

用哲学思维对待这个世界上的一切,便能够以谦逊和宽容品格对待周围的人和事,便能够理性和自由地生活。

哲学关注那些观念性的东西,而不正确的观念正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所以我们需要疗养,尤其需要通过哲学的方式疗养。哲学思维具有矫正偏见观念的优势。

掌握哲学思维方式,不仅要用脑,还要用“心”,大脑主要用来储存和记忆,而“心”则能够反思。所以,学习哲学要学会反思,学会从寻常中发现不寻常,从正常中发现不正常。这实际上是一种批判性的思维,反思性的思维。

这便需要从日常俗务中解脱出来,逃出日常生活的缠绕,与日常生活保持距离。复杂的日常生活需要用思想去整理,用思想观照和照亮生活中的一切。用思想整理和照亮现实需要智慧,这种智慧把复杂的生活简洁化和明朗化。

掌握哲学思维有什么用处?

微信扫描关注“哲学与对话”公众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