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梁凤仪
梁凤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69,468
  • 关注人气:14,9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打斧头”

(2013-01-22 08:50:31)
标签:

杂谈


我不大清楚国语有没有“打斧头”这个。在香港和广东 ,这个很普遍。什么叫做“打斧头”且举一例,给家中女佣五十元去买菜,他花了四十元,但虚报五十元,那十元袋平安,这种行为就是“打斧头”了。

“打斧头”是一个很不忠诚的行为,当然不值得鼓励,更不应表扬,但有一种“打斧头”不但情有可原,而且值得考虑仿效。

我应该说是个“口含银匙”而生的女娃,父亲在我出生时在香港金融界颇吃得开,母亲是金堆玉砌、锦衣玉食的少奶奶。我常常发现母亲老是在家用上“打斧头”。即时常向父亲虚报家用,把钱往自己的口袋里放,积累的私已怕真的有不少。我当然的不以为然,很觉得她贪心。连老公的钱都贪,更加罪可恕。

其后家道中落,我在中学与大学时变了穷学生。母亲呢,由贵夫人摇身一变成了包揽一切家务在身的穷主妇。可是,我却发现她老是把自己的私房钱掏出来贴补家用,逢年过节一定让我们一家有顿很丰盛的晚餐,父亲又从来都跟以前一样,衣冠整齐地去上班,我就更不在话下,依旧穿好,吃得好。除了居住环境无法不一落千丈,由自住的洋房迁到政府的廉租屋邨去之外,我们父女俩的生活享受没有很显著的改变,这都仰仗母亲从前“打斧头”所累积的私已所致。由此,我对她不能不肃然起敬。

出嫁前,母亲教训我:“从今日开始,你为人妇了,谨记你丈夫的钱是你的钱,能想办法抓到多少是多少!你自己赚到的钱也是你的钱,你得俭,积蓄起来。他日家无灾无难,你就能自由自在地多花钱,心情大好,脾气就易改善,对丈夫家人都有好益。万一遇上风浪,丈夫生意不好,工作有困难,你不但要让他无后顾之忧,而且要有能力辅助他,帮他重整河山,再战江湖。”

这个教,一直牵记于心。如今,每逢有后生一辈结婚,我都把母亲这个想法传递给他们。

贤妻不防“打斧头”,“打斧头”所得,务必最终让丈夫和家人受惠就已经是功德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浪漫背后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