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梁凤仪
梁凤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69,468
  • 关注人气:14,9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跟进老板要与跟进情人一样

(2012-09-19 08:41:48)
标签:

杂谈

三十年前,从影视界出发展成一个创业的小生意人,得到了当时香港的金融大王新鸿基证券财务集团主席冯景禧先生栽培,开始在财经界学步。冯先生辖下谋臣如雨、猛将如云。三十年后今天,他当年身边的部下全是独当一面的香港商界精英。能有如此显赫成就,当然由于他们的聪颖与才干,其中也受惠于冯景禧在管治企业上的精明教诲。

我想把一些行政上的实例写在博客上,对在职的读者们真的会有帮助。

冯景禧先生在我进新鸿基集团工作时,第一件教我的行政概念就是“跟进”。千万不要以为“跟进”是小事,跟进功夫不到家,不可能服务“英主”。

现在很多情况是下属把工作做好了,作为上司的我并不知道。为什么?譬如,下属写好了报告给我,我是否收到了呢?我是每两三天就转换一个城市工作的人,自己又不看电邮,全靠每天秘书把文件打印出来给我批阅,这个过程存在着很多漏洞,一、下属的电邮是否发送无误?二、我的秘书是否已打印出来给我看?三、一个城市的秘书打印出来时,我早已离开了,有没有追踪我的所在,确认我已收妥看到电邮呢?

这看上去是小事,其实是大事。因为下属辛勤地按时交了功课,老板无从知道、莫论行奖,这要怪当事的下属没有细心跟进。如果报告是重要的话,他应该在发出了电邮给我后,加发一个短信给我秘书,确定她收到并重重拜托他,要好歹让我当天看到。一天之后,如果我仍没有批示,不妨再联系秘书甚至多加一个字条给我,问我对该报告的意见。反过来,追问老板工作指示,是件大好事,最低限度显示你的跟进功夫很到位,全心全意放在讨论与解决报告的公事上头。有这样锲而不舍的下属,做老板的只有高兴。

我常在教训同事学习什么叫“跟进”时,给他们举个很简单而风趣的例子。男孩子写了一封洋洋万言、极具感人的情书给自己的追求对象,情信发出之后,就干巴巴的等着,算了事了吗?当然不是,万一发了?万一中途给截住了?万一因种种原因对方根本看不到呢?又万一她看到情书虽感动却不知如何反应呢?凡此种种,若不好好、一步步紧密的地、细心跟进,如何得到成功生花妙笔写成的情书不是白写了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妒忌使人失控
后一篇:培养魅力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