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会民
高会民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486,740
  • 关注人气:6,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历朝国号的由来及中国疆域图之变迁

(2016-07-17 20:02:40)
标签:

历史

文/高会民

 

中国历史悠久,朝代更迭几为世界之冠。每个朝代的开国帝王立国之初要办的第一件事,就是确立自己的国号,也就是国朝的名称。《论语·子路》曰:“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利。”名正方可言顺,确立了国号也就是名正了,一个新的国朝从此诞生。《史记五帝本纪》说到:“自黄帝至舜禹,皆同姓而异其国号,以章明德。”

 

一、夏朝(约前21世纪—约前16世纪)

 

夏朝疆域图

夏朝疆域图

 

关于“夏”的名义来源史学界有多种说法,比较为可信的观点认为“夏”为夏族图腾的象形字。司马迁记载“夏”是姒姓夏后氏、有扈氏、有男氏等十二个氏族组成的部落的名号,以“夏后”为首,因此建立夏朝后就以部落名为国号。唐代史家张守节在《史记正义》中认为夏是大禹受封在阳翟为“夏伯”后而得名。又说,“夏”是从“有夏之居”、“大夏”地名演变为部落名,再成为国号的。

二、商朝(约前17世纪-前11世纪)

 

商朝疆域图

商朝疆域图

 

《史记·殷本纪》记载:“契封于商”。由此可知,“商”是商族先祖契的早期居地,国号取于地名。晋·皇甫谧在《帝王世纪》中记载“帝盘庚徒都殷,始改商曰殷”,史家便据此将盘庚迁殷前的时期称作“商”、盘庚迁殷后的时期称作“殷”。

三、周朝(前1046-前255年)

 

西周时期图

西周时期图

 

公元前1046年,武王在牧野之战中大败商军。纣王鹿台自焚,商朝亡,史称“武王克殷”。因为周部落到古公亶父时迁居于周原,武王灭殷以后,就以“周”为名,周朝立。历史上分为西周、东周。

东周地图

东周地图

 

四、秦朝(前221年-前207年)

秦朝疆域图

秦朝疆域图

 

秦朝的前身为周朝的诸侯国秦国,位于关中平原。秦国的国号来自于地名。早期的秦人由于给周王室养马有功,被周孝王封在秦地,秦便成了他们的族称。而在秦王政灭六国以后,秦由一个诸侯国的称呼,变成了大一统皇朝的称呼。

五、汉朝(前202—220年)

 

西汉疆域图

西汉疆域图

 

秦亡以后,项羽自封西楚霸王,封刘邦为汉中王。后来刘邦在楚汉争霸中打败了项羽,于公元前202年登基称帝,仍以“汉”为国号,汉朝由此开始。史分西汉、东汉。

东汉疆域图(140年)

东汉疆域图(140年)

 

六、曹魏(220年-266年)

东汉末年,汉献帝先封曹操为魏公,后封其为魏王。220年曹丕逼迫汉献帝禅让而得位,以魏王的封号为国号,建立魏朝,史称曹魏。

 

三国形势图

三国形势图

 

七、蜀汉(221年-263年)

刘备以延续汉室政权称国号为“汉”,又因其处于蜀地,俗称蜀汉。

 

八、东吴(222年—280年)

 

曹魏曾经封孙权为吴王,孙权称帝后便以吴为国号。因其处于东南之地,史称东吴,也称孙吴。

 

九、晋朝(265年—420年)

 

西晋疆域图

西晋疆域图

 

魏帝曹髦封司马昭为晋王,后来其子司马炎继承了此爵位。魏帝曹奂被逼禅让,司马炎得位为帝,国号“晋”。史分西晋、东晋。

东晋疆域图

东晋疆域图

 

十、隋朝(581年-619年)

隋朝疆域图(612年)

隋朝疆域图(612年)

 

杨坚的父亲杨忠曾被北周封为“随国公”,杨坚袭此封爵。杨坚得位以后,依照惯例应将国号定为“随”,但他认为“随”字的“辶”有忽走忽停不稳定的意思。于是去掉“辶”,以“隋”这个新字作为国朝名。

十一、唐朝(618年-907年)

 

唐朝前期疆域图

唐朝前期疆域图

 

李渊的祖父李虎为西魏八柱国之一,隋朝建立后,隋文帝封李虎之子李昞为唐国公。其后,爵位传至李渊,隋恭帝时李渊进封唐王。李渊得国后便以“唐”为国号。

十二、宋朝(960年—1279年)

 

北宋疆域图(1085年)

北宋疆域图(1085年)

 

赵匡胤曾为后周归德节度使,驻节宋州。宋州是春秋时期宋国故地(今商丘一带),赵匡胤黄袍加身以后,便定正式国号曰“宋”,尊称为“大宋”。历史上又分为北宋和南宋。

南宋疆域图

南宋疆域图

 

十三、辽(916~1125年)

辽朝是中国历史上由北方民族契丹人建立的王朝,国号初为“契丹”,后改名为“大辽”。

 

辽位置图

辽位置图

 

“契丹”的含义是镔铁或刀剑之意。后来改的国名“辽”也是铁的意思,同时“辽”也是契丹人发祥地辽水的名字,以示不忘本。

十四、西夏(1038年—1227年)

 

西夏位置图

西夏位置图

 

西夏是中国历史上由党项人建立的一个朝代,国号“大夏”,简称夏,源于地名。因位于中国西北地区,史称西夏。

十五、金(1115年-1234年)

 

金疆域图(1142年)

金疆域图(1142年)

 

金是中国历史上由东北女真族建立的王朝。《金史·卷二·本纪第二太祖》记载,1115年完颜阿骨打称帝时对群臣说:“辽以镔铁为号,取其坚也。镔铁虽坚,终亦变坏,唯金不变不坏。”于是以大金为国号。另有一说女真兴起于金水,故国号名金。

十六、元朝(1271年—1368年)

 

元朝是中国历史上由蒙古族建立的朝代,也是第一个由少数民族完成大一统的朝代。全名为”大元大蒙古国“。元朝的汉文国号“大元”出自《易经·乾卦》“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

 

元朝疆域图

元朝疆域图

 

元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把“大”字加于正式国号之中的大一统王朝,除此前仅统治了华北地区的辽朝和金朝等外,之前各朝的“大”字均为尊称。

大元帝国及其藩属国

大元帝国及其藩属国

 

十七、明朝(1368-1644年)

明朝的正式国号为“大明”,是元朝以来中国历史上第二个把大字加于正式国号之中的大一统皇朝。“明”承袭自小明王韩林儿之号;朱元璋手下有一部分明教徒,以“大明”为国号以表示自己的正统地位,亦同时应和明教中的“明王出世”预言。其次,以明喻火,根据五德终始说,表示明朝取代元朝,是以火克金。

 

明朝前期疆域图

明朝前期疆域图

 

十八、清朝

清朝是中国历史上由满族建立的一个朝代,也是最后一个专制皇朝;国号为“大清”,是元朝以来中国历史上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把“大”字加于正式国号之中的大一统皇朝。

 

清朝疆域图(1820年)

清朝疆域图(1820年)

 

皇太极改国号为大清的原因,史书没有明确记载。“清”之国号,也可能是金的谐音,而且满人尚青,加水字边以符合五德终始说,用水免去朱明之“火”。

附一:中华民国全图

中国历朝国号的由来及中国疆域图之变迁

 

附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

 

中国历朝国号的由来及中国疆域图之变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