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文炜日本印象
黄文炜日本印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55,915
  • 关注人气:4,2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剧里的中华料理店

(2019-09-04 18:10:17)

日剧里的中华料理店

不经意间,忽然觉得日剧里的中华料理店和中国人角色多起来了。在剧情中起到重要作用、印象较为深刻的是今年的人气日剧、吉高由里子主演的《我定时回家》里的“上海饭店”和女店主王丹。吉高由里子饰演的主人公结衣,每天一到点就下班,马上冲去职场附近的“上海饭店”,这家店傍晚6点开门,6点10分前到店,可以享受啤酒半价优惠,结衣每天喝到半价啤酒的心情应是幸福无比的。店主王丹是个豪爽仗义的女子,应是上海人,算是结衣的知己,结衣失恋伤心之时,找王丹哭诉,王丹知道她所有的恋爱秘密,给她出主意。王丹一段时间不见结衣来店里,甚至主动找到人家公司里,还热心地给加班的结衣和同事们送饭菜……虽然王丹这个角色还是有些脸谱化的痕迹——把中国女子演绎的太强悍了,但这个贯穿剧情始终的女老板与以往多是群众甲之类跑龙套、而且是土豪或者是反面形象居多的中国人角色不同,在剧情中起到剧中轻重的作用。想起2016年富士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直美与加奈子》,不得不说高畑淳子饰演的上海大妈、社长李朱美是个里程碑似的人物,让我们初次看到日剧中的中国人角色“坏”得那么有个性。而王丹是有血有肉的正能量大好人。

日剧里的中华料理店

7月开始播放的唐泽寿明与真木阳子主演的《Voice110紧急指令室》,讲述了妻子被杀害的警察与父亲被杀害的声纹分析官通过110报警电话,在黄金时间内赶到现场追逐连环杀人凶手的故事。在第一集里就出现了横滨中华街的广东料理店“醉来轩”,逮捕了犯人之后唐泽寿明和部下在饭店吃饭时得到发生紧急情况的通知……这家店本来就颇有名气,常上电视节目,招牌料理“醉来盖饭”远近闻名,自从成了电视剧的摄影地之后,“醉来轩”据说生意好得不得了。

7月BS东京台播出的《W县警的悲剧》是由芦名星主演。该剧改编自叶真中显的同名警察小说,讲述警察内部女监察官与女警官对峙的故事。故事发生地有一家高级中华料理店叫“玉好园”,警察署的干部们经常在那儿开圆桌会议,女监察官松永菜穗子有一天突然被邀走进这寓意着警察权力中心的中华料理店的包间……

中华料理店是容易让故事出彩的地方,可以灵活地根据剧情需要来改变装饰。去年高桥克典主演的NHK电视剧《不惑的斗牛》,描写橄榄球员们训练或者比赛后都要去一家名为“乐美苑”的中华料理店集合,畅饮干杯。日语中“乐美”的读音与橄榄球一样。店里还挂起了橄榄球衣,桌子装饰成橄榄球场的模样。

日剧里的中华料理店

为何如今中华料理店成为热门摄影地?也许是在居酒屋、酒吧拍摄的影视作品已经过多了,编导想换换口味吧。中华料理数量多,每个车站、每个地域都少不了,找个拍电视剧是不费劲的。中华料理菜单丰富,电视剧的人物可以长时间慢慢品味,把中华菜与曲折的情节交融,多次反复出现同一家店的场景也不单调。似乎日剧钟情中华料理店的平民化、热气腾腾的场面,中华料理给人一种高能量的印象,适合情绪高亢的角色和激动人心的情节。

日剧里的中华料理店多起来,小而言之,从中可窥见中华料理在日本的普及程度,大而言之,我们不妨期待,随着日剧中的中华文化元素增多,中国人角色的个性会变得更丰富些,让日本观众多了解真实的中国和中国人。

中华料理店亦在进化,近年来讲究门面装潢的增多了,店内空气也不再过于油腻。对日本人来说中华料理是日常食物,相对便宜、量多、菜单丰富,大多数店主比较开朗健谈,许多工薪族午餐选择中华料理。

日本的中华料理,是连接中日两国文化的重要纽带。我一直建议来日本旅游的人,不妨进中华料理店吃顿饭,日本的中华味与你的家乡味绝对不同,那是日本味和中华味的合体,即中日合璧的料理。(黄文炜)

日剧里的中华料理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