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文炜日本印象
黄文炜日本印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55,915
  • 关注人气:4,2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苦难成为幸福让残缺生出感动

(2019-07-26 20:34:25)
标签:

东洋白话

黄文炜日本印象

日本

文化

教育

让苦难成为幸福让残缺生出感动

今年
4月刚刚成立的日本新政党“令和新选组”在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获得两个议席,引人注目的是两名新议员是残障人士,一位是患有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的61岁的船后靖彦,另一位是脑麻痹患者的54岁的木村英子,两人都是日常只能坐在轮椅上。为了让他们能够顺利地参政议政,参议院运营委员会正计划为他们配置轮椅能够直接上车的福祉车,议员宿舍也特别为他们两人改造两套适合残障者使用的住房。日本残障人士参政,达到了一个新境界。

船后靖彦大学毕业后十多年当个普通的工薪族,199941岁时突然有一天发现自己手不能握筷子、牙刷和笔,第二年被告知是得了ALS,后来病情渐渐加重,全身麻痹,2002年,身上装置了人工呼吸器、胃袋。2008年,最后一个能动的右手中指也陷入了麻痹,拥有顽强毅力的他用牙齿咬住传感器在电脑上创作诗歌、童话等,借助一套先进的“传心”科技设备到各地演讲。现在他担任一家看护、介护服务事业会社的副社长。操作电脑他要付出比正常人多数倍的时间和力量,别人一秒可以完成的事他要花上一分钟。即使如此,他执着相信“苦难是幸福之门”,他的演讲以此为主题。他还担任了立正大学人文研究所的客座研究员。更让人惊奇的是,他能很专业地演奏吉他,年轻时的梦想就是成为音乐家。2010年,他在湘南工科大学当助手时和学生一起制作了让全身麻痹的人也能演奏吉他的设备。船后靖彦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得了ALS症后从政的人。他的人生意义即是让苦难成为幸福,让残缺生出感动。木村英子则是婴儿时期就因事故成为残障者,她一直以来从事残障者支援活动。担任民间团体全都在宅残障者保障之会的代表以及全国公立介护保障要求者组合书记长等社会职务。

两名重度残障人士出现在国会,或许将给日本的政坛带来一些别样的新风。敬佩两位残障政治家的毅力、热情与智慧,同时不得不承认日本社会对残障者的照顾是比较到位的。最让人欣慰的是,残障人士享受的福利里包括高端科技成果,让曾经不可能的事都成为可能,帮助身体有缺陷的人也不断挑战自我。

日本关于残障人士的福利政策是充实的,不仅对残障者照顾有加,对于亲属亦是给予一定的补助。残障者的亲属每年亦能领到120万日元左右的补贴。此举足以窥见人文关怀。

笔者曾在NHK目中看到残障者向健全人提意目,很感慨。那些残障者上都挂着自然自信的笑容,毫不掩身体上的缺陷,坦然地述自己的意身体残疾,心很健康明朗,活得洒。


让苦难成为幸福让残缺生出感动

没想到,他提的最多的意见竟是:自己受到过剩的照顾。比如,一位戴着假肢的女士,有次走路不小心碰到了行人,而方看到她戴着假肢,很惶恐地连连向她不是,不停地她:你没事吧没事吧。

戴假肢女士回忆这件事笑着:“我一点儿也不疼,我没有那么脆弱。明明是我碰到了方,方反而要向我道歉。我得没有必要,不要把我看成弱不禁的。”

还有残障人士说:“到咖啡店里,店员一看我是残障者,就把我被带到禁烟席,我只好对店员说:我是抽烟的。”

这些残障人士的发言,让人深切地感受社会的和智力障碍者也上节目,有人提的问题虽天真似孩童,但大家都用呵的目光注着他,予他鼓励。

在日本,许多残障人士跟健全人一样恋爱、结婚,很有尊严地活着。NHK节目主持人玉木幸则是个脑麻痹患者,兵库县出身,出生时因事故导致脑麻痹,毕业于日本福祉大学,妻子是大学的前辈,育有一儿一女。他热心于残障者支援工作,他口齿不清,但又充满智慧。

在日本,活跃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出不凡成就的残障者有许许多多。(黄文炜)


让苦难成为幸福让残缺生出感动

让苦难成为幸福让残缺生出感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