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文炜日本印象
黄文炜日本印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55,915
  • 关注人气:4,2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樱花的“讨厌之处”

(2019-03-25 11:39:38)
标签:

东洋白话

黄文炜日本印象

日本

文化

樱花

樱花的“讨厌之处”

又到了赏樱的季节,上野公园的樱花树下,坐着三五成群畅饮的日本人和少数外国人,赏樱和饮酒似乎是密不可分的。但是此情此景,竟让人有了违和感……


赏樱在日语中叫“花见”,原是奈良时代的贵族活动,庆长三年(1598年)315日,丰臣秀吉在京都醍醐寺举行的赏花会,史称“醒醐的花见”,以其奢华、规模庞大而成了历史典故。到了江户时代,花见渐渐成为大众的娱乐。樱花时节也是春耕季节,农民们为了让自己鼓足干劲插秧播种,在田头喝酒赏樱来助兴,也祈祷当年五谷丰收。


而如今赏樱喝酒却有些变味了。323日下午,樱花初开的上野公园,人山人海。路边却被划分了“势力范围”,有些看起来是家人,有些是像是朋友同僚,他们围坐在野餐地毯上,杯觥交错,大快朵颐,高声谈笑,有些人还横七竖八地躺着,伤了樱花树根也说不准呵……原本宽敞的赏樱道变得拥挤了。赏樱的主题成了宴会,美丽的樱花树下,如此大肆饮酒,笔者总觉得是对樱花的不敬。或者说,与恣意喝酒的人同框的樱花显得落俗了。今年在上野公园,还发现在樱花树旁多了很多大垃圾桶,实在有些煞风景。不管怎样的风景,人的要素不可或缺,因此,樱花之景有雅有俗。

赏樱喝酒还带来一些后遗症,每年都出现花喝酒醉倒送急的人。樱花季节,电车上多见喝得醉醉醺醺的人。赏樱时就专注樱花这一主角,以樱花的名义喝酒不免显得造作,在樱花树下喝酒的你是否有与樱花争宠的意思呢,让人家看你还是看樱花呢。因此,你心中藏着樱花即可,依然在家、在居酒屋畅饮春天的酒……


樱花的“讨厌之处”

别以为日本人都喜欢樱花。再谈一些有关樱花的“负面消息”。把日本人中言传的樱花的“讨厌之处”归纳如下:樱花的个性是瞬时开放,即刻散落,花谢时所有花瓣一起落下,给地面造成了很大的负担,又被人踩得稀巴烂,往往弄脏了道路。看到樱花凋谢,非常惆怅、忧郁,还是去赏开花时间比较长的花感觉比较好。樱花开花时,只见花不见叶子,让人觉得不扎实。对于开花时间十分短暂的樱花,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预测全国各地樱花开花时间,如此劳民伤财,难以理解。一接近樱花树,就感觉花粉症变得严重了。樱花树周边虫子多,因此樱花不要近看,远观就好。樱花伴随着青春的痛苦的回忆,比如失恋之类,所以以后就难以爱樱花了……


有人喜欢有人厌,看来樱花的个性比较复杂。樱花时节,不少中国游客来日本旅游,顺便说说赏樱时的一些注意事项。比如不能大声喧哗,不能摘花,更不能折枝、爬树,不可随地丢垃圾,所有的垃圾必须放进垃圾桶或者自己带回。


感受樱花季的方式多种多样,不妨找到自己独特的、最为中意的。三五朋友赏樱固然热闹,一个人不经意间遇见路边樱花,那种感觉也是灿烂的,本人就欣赏那种长在树干上的一两朵樱花,似乎是破树而出,别样娇艳动人。春天,听听有关樱花主题的歌曲也是不错的享受,笔者对森山直太朗的一曲《樱花》情有独钟。(黄文炜)

樱花的“讨厌之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