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文炜日本印象
黄文炜日本印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54,162
  • 关注人气:4,2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千名“路上歌手”活跃东京街头等伯乐

(2019-02-20 09:15:07)
标签:

东洋白话

黄文炜日本印象

日本

文化

歌手

千名“路上歌手”活跃东京街头等伯乐

夜晚或者周末,笔者经常在家附近车站的小广场,看到有年轻人抱着吉他自弹自唱,不管是否有观众,他们都唱得十分投入,若有观众鼓掌鼓励,年轻人则是十分谦恭地弯腰致谢。街头歌手还销售自己的
CD,在用纸箱围起来的“小舞台”前,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豪言壮语:“我的目标是上红白歌会!”“我要去东京武道馆演唱!”。梦想成为歌手,有强烈的演唱欲望而无处发挥的人,往往先到街头演唱,希望能够得到眼睛雪亮的大众的赏识。街头演唱在日语中叫做“路上LIVE”。 网上可找到街头演唱会专用的音箱器材,价格数千到数万日元不等。

 

日本的街头演唱始于上世纪初的大正时代,当时一些业余演歌歌手就在街头表演。当今的一些知名歌手,是在街头演唱后红起来的。上个世纪60年代末,歌手泉谷茂在东京新宿街头演唱一举成名。90年代末,“柚子乐队”的成员北川悠仁与岩泽厚治开始在街头演唱,他们所有歌曲均为两人作词、作曲,并参与大部分歌曲的编曲工作。19975月开始,每周日两人在横滨的大众食堂——“松屋”口无断地进行街头演唱。当年10月,行迷你专辑柚子之源12月于横大道公园行冬至演唱会,观众均被派送柚子一只。第二年出道后,他们进而在全国七个场地进行街头演唱。1998830日,柚子乐队在横滨伊势崎町举办街头演唱会时,遇上台风,但是当天还是有7500名粉丝前来热烈捧场,成为街头演唱的一个传说。

 

另一个通过街头演出而成名的组合是“生物股长”,是由主唱吉冈圣惠和吉他手水野良树、山下穗尊组成的三人音乐组合,于19992月组建而成。2003年起他们开始街头的演艺活动。当年4月,他们在小田急小田原线本厚木车站前举办了一场街头演唱会,轰动一时,当时有知名艺人路过现场,便预言生物股长一定会红起来。2006315日生物股长推出单曲《SAKURA》后正式出道。

 

偶像组合“可苦可乐”的小渊健太郎和黑田俊介1998年在大阪分别进行街头演唱时相识相知进而携手合作,去年他们还在大阪举办了大型街头演唱会答谢歌迷。


千名“路上歌手”活跃东京街头等伯乐

这些明星的成功激励了许多怀有歌手梦的年轻人走上街头演唱。笔者认识的年轻人中亦有在街头演唱的体验,他们的体会是:在空旷之地演唱是一件十分辛苦的事,无论寒暑都得忍耐并且要保持激情大声歌唱,有时听众寥寥无几,若非精神强大之人无法承受。不过,在大庭广众之下唱歌是一件很舒心的事情,为了梦想受点累也是应该的。有的年轻人白天是工薪族,因舍弃不了歌手梦,夜晚则在街头演出,执著等待伯乐的出现。

 

说起来街头演唱这种方式并不符合日本人内敛的个性,需要出人头地,不仅要演唱,还要卖力地宣传自身。因此大胆走上街头的年轻人可以说是对音乐十分热爱。对于不喜欢音乐、特别是喜静的人来说,街头演唱是一种噪音。因此反对街头演唱的日本人大有人在。近来,街头演唱成为媒体和舆论关注焦点,原因是今年1月,业余女歌手小出美里在秋叶原街头演唱,一名男性买了歌手的CD后当场踩碎。这名男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振振有词地说:“现在因为违法的街头演唱会太多了,我是为了减少这种违法行为而踩CD。我觉得自己是出于正义感。”自然,他的言行受到了网民们的批判。近年,一些人出于所谓的“正义感”在街头演唱会中突然搞破坏,比如踢倒音箱,大声喧哗等,高喊“唱得不好你还有脸出来”,有时甚至遇到黑帮过来收钱,给歌手带来很大的压力和烦恼。这次被CD被踩的女歌手小出美里说:“感到十分悲伤。”她从两年前开始几乎每天都在东京几个车站边街头演唱。

 

按照日本法律,在街头举办活动必须事前到警察部门申请。办街头演唱会亦是,若事前没有申请而进行演唱活动则违法了“道路交通法”。随意演唱的人在增加也是不争的事实。但大多数网民的意见是,只要不给周边的人造成妨碍,不管是否事前申请,对于街头演唱的年轻人的热情应该给予保护。警察对于街头业余歌手的年轻人亦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如今活跃在东京街头演唱的业余歌手大约有1千人。近年政府部门采取了较为宽松的政策,采取歌手登陆制,经过选拔,合格的歌手可以在指定地点自由演唱。东京都有72个场所允许业余歌手演出,但是歌手必须经过考核选拔,这样的考核每年一次,竞争激烈,合格概率往往只有10%左右,就像通过街头演唱成为专业歌手的人也是寥寥无几一样。

 

东京墨田区为了让地域增加活力,对街头演唱会采取鼓励的政策,只要向政府部门申请,支付一年的费用2592日元,那么就可以在规定地点进行街头演唱活动了。这样的费用可说是相当优惠了。(黄文炜)

千名“路上歌手”活跃东京街头等伯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