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文炜日本印象
黄文炜日本印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54,162
  • 关注人气:4,2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真子公主的婚恋——日本皇室真正意义上的自由恋爱

(2017-09-04 10:51:08)
标签:

东洋白话

日本

文化

皇室

公主

真子公主的婚恋——日本皇室真正意义上的自由恋爱

9
3日,25岁的日本皇室公主秋筱宫真子内亲王与国际基督教大学时的同年级同学小室圭共同发表婚约。12分钟的记者会见中,两人多次微笑着目光交汇,长年相处的默契可见一斑。小室还颇有浪漫情怀地说:晚上看到美丽的月亮就给内亲王打电话……他们将在一年后来年秋天成婚。

五年前,在涉谷区的一家居酒屋举行的大学的留学意见交换会上真子认识了小室,当时两人座位挨着,正是所谓命运的安排。当时有50名学生参加。两人一见钟情,谈了五年的恋爱。201312月,两人在街上散步时,小室向真子求婚。

真子看上去文静优雅,但是她是颇有主见的女子。真子打破了皇室成员只上学习院大学的规矩,选择了颇有洋风的国际基督教大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她的恋爱应该是日本皇室女子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自由恋爱。他们并肩逛街,还一起乘电车。

真子是很有行动力的女子。2011年日本发生大地震时,大学二年级的真子看着电视上一幕幕灾地现状的报道后,抱着“我能为灾区做些什么”的想法,她隐瞒了自己的身份,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志愿者来到了灾区,帮助灾区的孩子们。

据说在大学期间,周围有男生试图接近真子公主,欲请她吃饭,但是都被她婉言拒绝了。她与小室的恋爱,保密工作做得很好,到毕业时,同学都以为她没有男朋友。真子运动能力较强,在学校擅长体育,并得到了滑雪检定一级的资格。

来年,她结婚后将离开皇室。但是作为曾经的皇室成员,需要保持皇族的品位。为此政府将向离开皇室的公主一次性支付高额补助金,相当于彩礼。天皇的女儿清子结婚时的彩礼是1.5亿日元,清子用这笔钱买了一亿日元左右的高级公寓。据皇室经济法的规定,天皇的孙女真子的彩礼应比清子少10%,或是1.3725亿日元。

对于真子的婚约者小室圭,据说日本皇室和宫内厅存在一些顾虑。首当其冲的是家庭出身和经济能力问题。

真子公主的婚恋——日本皇室真正意义上的自由恋爱

战前,日本皇族的婚约者,婚前需要查三代亲族的思想、病历以及是否有犯罪经历等。太子妃雅子结婚的时候,宫内厅做了一份雅子亲族的详细资料。日本皇室对于选皇妃是很严格的,必须做深入的调查,而嫁公主,对于男方的出身却没有严格规制。到目前为止皇室公主虽是嫁给民间人,但是一般是“名家”。 2014年,高园宫宪仁亲王的次女典子嫁给了岛根县出云大社的宫司。过去其他皇室女嫁的是日本红十字会会长、茶道名家等。清子的丈夫虽出身一般,但本人是东京都都厅的公务员,拥有安定的收入。

小室的出身太一般了,在单亲家庭长大,十多年前父亲和祖父自杀身亡。母亲在一家点心店做临时工,家庭经济条件可以说不大宽裕,小室在大学期间也一直在打工。现在则是一边上大学院,一边在法律事务所打工,年收充其量就是两三百万日元。就算有真子带来的一亿多日元,买了房子之后,也就所剩无几了。看网上议论,网民似乎对这段姻缘评论苛刻,有的什么要急着婚,男方是大学院生,至少毕业后,有了定工作后婚也好啊。

杂志《周刊文春》透露,小室在高中期间就开始谈恋爱,女方是一位企业经营者的女儿。据说有不少合影照片,日本宫内厅担心以后有关小室的隐私随时有流向网络的危险。小室本人自从定下与公主的婚约后,就把自己所有的SNS网页都删除了。

今年5月小室与公主的婚约公布之后,他的家——横滨一所普通公寓旁增加了一个临时警备室,警察24小时护卫,小室的母亲上班或购物,都有警车护卫。

单亲家庭长大的小室圭,对于母亲是十分的尊敬,因此婚后就算买了新房子,极有可能与母亲同住,真子面临与婆婆相处的问题。

还有的媒体透露,小室虽然见过天皇并得到结婚的许可,但是还未与皇太子见面,皇太子与秋筱宫有隔膜。此事不知真假。

真子结婚后,日本皇室成员将减少一位,共有18位。公主结婚后就是平民,因此也可能遭遇离婚的情况,但是离婚后也无法再回到皇室了。(黄文炜)

真子公主的婚恋——日本皇室真正意义上的自由恋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