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文炜日本印象
黄文炜日本印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55,915
  • 关注人气:4,2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母爱是霸道的“怪物”

(2017-05-14 16:31:31)
标签:

杂谈

母爱是霸道的“怪物”

今天是母亲节,看着朋友圈里母亲节图片、动画表情满天飞,而在日本的街头,充溢着各种母亲节商品,走进店门,店员就热情地问:“您需要母亲节纪念品吗?”看来母亲节和情人节等等节日一样都是网络的狂欢节和商家的倾销日。

其实,成为母亲对女人来说是很平常的事,母爱是理所当然的付出,母亲节里,对母亲的歌颂是否有些俗有些过头了?

昨天在《朝日新闻》上看到一个心理咨询问答,颇有感慨。一位40多岁的女性投书报社,她倾诉的故事是这样的:小时候,父亲是个酒鬼,一家人的日子自然过得不如意,母亲时常把小孩当出气筒,打骂她。4岁的时候她第一次想到了自杀,准备喝杀鼠剂,幸好被亲戚发现制止了。就这样她在母亲的威压下抑郁成长,30多岁时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庭,因为有了自己小时候被虐待的经历,她对小孩从不打骂,小孩终于成为个性温和的人。最近,母亲得意地对她:“你的小孩培养得好,都是因为我是好母亲,对你教育得好。”这话让她很震惊,事实与此正好相反,小时候的记忆,尽是被母亲虐待。母亲对她来说是反面教师。但是这话无法对母亲说出口,感到很抑郁……

社会学者上野千鹤子在回答时除了安慰提问的女性之外,说到自己也有过相似的经历。她曾对母亲说:“我当年离家出走后自己拼命努力重新出发……”母亲却说:“那就是我对你培育的好。”就算你的辩论可以赢世界上任何人,你不可能赢母亲。母亲几乎都是霸道的“怪物”。

上野千鹤子还提醒女性:你觉得自己是好母亲,你也留意一下自己心里是否也有个“怪物”,时刻注意与孩子的关系,听听小孩对母亲的看法。只是要记住,小孩往往会选择与你不同的人生。有一句话针对母亲的箴言叫做“培育小孩,没有成功之说”。每个母亲在育儿方面都要学会谦虚。

母亲生育小孩固然很伟大,但是也有不少人借着母亲这一终生的最高职位,向孩子发威,觉得自己是孩子的人生导师,孩子的想法不合己意就百般阻挠或者强塞硬送,就算意识到自己是说错了做错了,也美其名曰是对小孩的爱。母亲的爱是最霸道的爱,母亲难以反省自己对小孩的所作所为。

这世界上,还有不少母亲因为自身或者外界的原因虐待自己的小孩。母亲节里,是否应该关注母亲和子女关系之间的问题点,寻求解决。

被母亲欺负的小孩通常无处诉说,因为按照社会的普遍价值观,说母亲坏话是大不敬的。因此我想在母亲节里说几句不合时宜的话,在这节日里,当母亲的不妨借机反省一下:你是否借着母亲的权威,给过小孩以爱为名的精神折磨?(黄文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