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文炜日本印象
黄文炜日本印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55,915
  • 关注人气:4,2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日本,考大学没有填报志愿这一关

(2016-06-28 16:23:06)
标签:

东洋白话

日本

文化

高考

教育

在日本,考大学没有填报志愿这一关
(东京大学)

在国内高考成了,考生面考志愿的问题,似乎这还是挺重要的一关,要是填志愿不慎,可能会出高分的考生落到低档的大学的情况。众所周知,大学被分成一本二本三本,211985之分,情况似乎比。填志愿,考生普遍注重的是什么呢。可能很多人注重的是上什么档次的大学,比如,上了一本线,那就不想去二本的大学。至于所大学的地点、境和专业是否是自己所喜的就是其次了。好像没有入与自己的分数相匹配的大学,就是吃了。

“任性”地做一番想:如果我来填志愿,那先考的是什么呢?我想首先选择座感趣的、憧憬的城市度四年的青春光,时间,我一定要走遍个城市的每个角落,所以座城市必是耐看的,有内涵的……同时选择一个感趣的专业,成到了一本线,在一本大学加不怎么感趣的专业和二本的大学加感趣的专业,我宁可选择后者,因不感趣的专业,四年时间实熬,而且在大学里学什么,关系到以后的职业选择和价值观的形成。不可能现实是比残酷的,入有名气的大学,于找工作是有利的。

在日本考大学是完全不同的情况。日本每所大学自主招生,在中国的一些大学也在自主招生吧,只是范围还有限。学生首先是选择自己感趣的大学考,叫“出愿”,按照大学的要求提交料,如高中的成等,有些大学要求考生提供中学段参加社会活料,如志愿者活。日本的大学,每一所考方式都不同。入学考一般包括笔和面学生考一所大学之前,必好好研究大学年的考试题目。日本的大学尤其重试这一关,有些学生笔不是很理想,面试发挥出色也有可能被取。在日本考大学,常常会出一名学生考好几所大学的情况,可多项选择。同考上了几所大学,那么就可以从中选择自己最中意的。问题考大学越多,所交的“出愿”用也越多,一所大学大3万日元上下。有候也很纠结,一所大学考试结果出来了,如果不在时间交入学金,就要被取消入学格。但是自己更想的大学的放榜时间较迟,只好先交了先出果的大学的入学金,之后更理想大学若也被了,那之前的入学金就等于是白交了。

中国和日本学生考大学最大的区是,中国是高考分数很关,几乎决定了所有人的命运。学生很少去考哪所大学适合自己的个性。大学有怎的特色被忽了,不有特色的大学可能确不多。在日本,学生自己选择大学考,综合考虑大学的名气、地点、专业等因素,同时大学也选择学生,实现了大学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每一所大学有自己的而易的理念。

努力往名牌大学冲刺,这是中日大多数考生共通的理想吧。关于如何填大学志愿,以学生本人的意愿主。一家之言,供参考。(黄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