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文炜日本印象
黄文炜日本印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55,915
  • 关注人气:4,2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移动社交带来的烦恼

(2014-06-25 21:42:13)

移动社交带来的烦恼

在东京乘电车时不时听到这样的车内广播:请不要在站台旁边走边看手机,边走边看容易发生坠落铁道事故。

原来,近年来,日本频发乘客在车站站台上低头看手机而脚踏空掉下铁轨的事故。现在在电车上,看到的几乎都是在手机上点戳的人,过去在电车上看书报的人多,现在则是手机阅读占了绝大多数,“深度阅读”转而变成“浅度阅读”。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统计,2010年共发生11起因在站台上边走边看手机而不慎跌落铁道的事故,2011年发生了18起。日本把这种边走边看手机的现象叫做“步行手机”(Texting While Walking)。走路手机不仅给自身带来危险因素,同时给路上行人带来不便,发生低头看手机走路而碰撞他人的情况,严重的还会跟自行车、摩托、汽车相撞。

日本人对手机上网也越来越依赖了。人们在手机上找信息,在手机上阅读。出门逛街前,在手机上找商店,吃饭在手机上找店铺。甚至产生了一种“手机依存症”,几个小时手机不在身边就浑身不自在。这也叫做“手机中毒”。一旦手机电源不足无法接通时,就烦躁无助,引起抑郁症。自己给对方发了邮件,就开始执着等待回信,对方若不回信,就会陷入极度的不安。

使用手机和ipad之类与外界联系的人逐渐增多,导致电话联系以及面对面交流减少。移动社交影响到家庭成员间的关系。一家人在一起吃饭时,中小学生经常边吃边看手机,不与父母交谈。甚至出现父母申请成为儿女的网上好友而被儿女拒绝的现象,甚至把父母列入“黑名单”,因为小孩不想让父母知道自己的行踪,无端导致家庭关系冷漠。恋人之间特别是女性喜欢确认对方的移动社交网,有时候不免引起误解和争端。网上人多嘴杂,有时与不见面的网友交流中也难免出现亲热之语,让恋人猜疑。

关于移动社交的利弊,日本社会也有种种议论,一种看法是,移动社交反而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现实交往,因为在网上联络多了,难免产生想见一面的想法,网上志同道合者往往联合起来举办聚会,乐于多一些朋友多几条路。移动社交为商业所利用的例子也不少,有人笼络移动社交圈的朋友成为自己的顾客。但是商业利用让多数人产生抵触心理。

移动社交的最大问题是让亲情和友情浮在空中,原本要见面的,变成网上闲聊,原先要打电话的,变成短信。久而久之,原本亲近的人在心理上产生隔膜,依赖手机、精神孤独,成为越来越普遍的社会现象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