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栖云听雪
栖云听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8,096
  • 关注人气:1,3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几种漂亮的菊花

(2017-10-10 18:33:05)

来自网易爱菊之仁的博客

来自网易爱菊之仁的博客1菊渊雅韵        图文∕爱菊之仁

咏菊十二绝句(新)之十二

嫣红姹紫拒纤尘,溢彩流金隐逸身。

潇洒倩姿清雅韵,文人墨客纵高吟。

诗录自山东菏泽网友“松针枫叶” 

菊渊雅韵

在中国名菊家族中,有一对同名同姓的成员,就是“菊渊雅韵”, 这对同名“兄弟”相貌都十分出众,且有名气。本文介绍的“菊渊雅韵”,是开封市“菊星”、开封高压阀门厂职工郑波先生所培育的菊花名品,花粉紫色,中管勾瓣,清悠淡雅,花瓣伸展修长,外围瓣下垂或飘舞,瓣端有匙钩及匙环。开足不露心,飞舞型,其花朵硕大,色泽纯正,长正叶,枝肥叶茂,早中花期,是优良汴菊。200110月,此菊以地方名贵花卉成为我国首次发行的花卉图案邮资封。

而另一个“菊渊雅韵”,是中国菊艺大师、唐山市唐宇菊苑刘宇先生于1994年培育的名品。 此品以“白浪卷沙”作母本,以“风荷露霜”为父本杂交培育,花粉色,平瓣翻卷型,长叶深裂,大花轮,花径可达38CM, 曾在1998年第六届中国菊花品种展中获新品种奖。几种漂亮的菊花

2、沽水流霞             图文∕爱菊之仁 

沁园春.菊赏“沽水流霞”

 “沽水”天溪,惊见“流霞”,菊月乐陶。正金风起舞,万花刬却;霜神放浪,众叶频凋。憔悴苍山,减围碧水,但羡金花独自娇。从今后,便云毫翠墨,尽付妖娆。

易安挽袂相邀,引陶令终南更折腰。爱玉钩虽钓,何尝有欲;清芯谨护,不染烦嚣。云梦三千,冰心一片,说甚疏篱正寂寥。轻吟罢,觑羞花垂露,似泪将抛……

词录自文学博客网“舞花风”原创作品

沽水流霞

花玫紫色兼粉色,中管瓣,瓣端钩环,露心,飞舞型,大花轮。叶缘反转,叶面突起如船反扣,缺裂较浅,中晚花期。

该品种乃中国菊艺大师、天津市水上公园叶家良先生培育,曾于2001年第七届中国(中山)菊花品种展上获新品种奖,并被列为2004年第八届中国菊花展专项评比品种。天津有“七十二沽”,故又有“沽水”之别称,此花每个花瓣向心卷成了钩环状,花开过程中,花瓣的颜色由玫紫色向粉紫色、粉色、白色过渡,似天边闪过的霞光,似倒映在河中绚丽的彩霞,菊名中嵌进了“沽”字,让人望名便知是天津的杰作。几种漂亮的菊花


几种漂亮的菊花

3、 凤凰振羽         图文∕爱菊之仁

五绝.咏菊

诗词作者:绿野悠然

堂居心目赏,野处自然香。

宠辱不惊惧,堪称百卉王。诗录自贵州黔南网友“绿野悠然”的博客

http://blog.163.com/qin_jianneng/

凰振羽

花金黄兼金红色,舌状花多轮,中管及细管瓣,外长内短,平展,瓣端有匙钩、匙环,瓣先端有黄色,后部为赭红色,花瓣上有条沟。钩环型,大花轮,花径22-28厘米,开足不露心。株高中,正叶中裂,叶稍厚,中叶柄,基部有托叶,早中花期。又名“凤凰展翅”、“铜雀春深”,列我园十大名菊之九。 是上世纪50年代末天津市花卉技师安忠信先生采用五彩凤为亲本培育的名菊。

        优良名菊,各地区均有栽培,因花色奇丽,花瓣伸展自然,分枝多而整齐,多作为商品菊栽培。但长势弱,在高温下易焦瓣,栽培有一定难度,在花芽分化后,必须掌握准确的肥料补充,避兔开放时花瓣瓣端干焦。几种漂亮的菊花


几种漂亮的菊花

4、 盘龙春晓       图文∕爱菊之仁

花碧绿色,细管瓣,外围瓣较长,瓣端在匙环。飞舞型,大花轮,花径约30公分,不露心。株高约80公分,正叶中裂,长叶柄,中花期。此品是以 “花芳菊” 品种为母本与 “碧玉勾盘”品种为父本杂交育成,2010年获第十届全国菊展新品种银奖,培育者是中国菊艺大师、武汉市解放公园李建祥先生。

优良名菊,品种展佳品。生长势中,适宜独本、三本菊培育。此品已列为201610月在湖北荆门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菊展10个专项评赛品种之一。注:为宣传故乡武汉的盘龙古城。菊花大师李建祥先生将他30多年来培育的菊花品种命名为盘龙系列。此品种2013年11月在世界花卉大观园第四届菊花擂台赛获得菊王称号。2013年全国第十届菊展新品种竞赛金奖,同届菊展上被选为2016年第十二届全国菊展专项比赛品种几种漂亮的菊花


几种漂亮的菊花

注:“盘龙”是武汉黄陂一个商代古城遗址之名,被称为“武汉城市之根”。

5、一枝浓艳        图文∕爱菊之仁

花紫红色,别名紫凤仙衣,舌状花管瓣多轮,花色极浓重艳丽,花瓣舒展自然,曾作为第六届全国菊展专项评比品种之一。管瓣类,钩环型,花期较晚.但此品种在培育时,有一些栽培难度,即当水肥控制不准时,花瓣容易畸形。

注:一枝浓艳,其名源于古曲:“娇红嫩绿春明媚,君须早折,一枝浓艳,莫待过芳菲。几种漂亮的菊花

几种漂亮的菊花

6、 盘龙卓越          图文∕爱菊之仁

花艳紫兼带黄色混染,中心瓣稍黄,细管或针细管瓣,外围瓣极长,披散飘垂或缭绕,瓣端在匙环。散发型,巨大花轮,花径最大约达60公分。株高约85公分,正叶中裂,长叶柄,晚花期。此品是以 “盘龙碧玉” 品种为母本与 “绿朝云”品种为父本杂交育成,培育者是中国菊艺大师、武汉市解放公园李建祥先生。

优良名菊,品种展佳品。生长势中,适宜独本、三本菊培育。

注:“盘龙”是武汉黄陂一个商代古城遗址之名,被称为“武汉城市之根”。

几种漂亮的菊花

7、玉壶春       图文∕爱菊之仁

咏菊

诗词作者:花自飘零

盈盈玉体赛秋霜,淡淡清幽浸露香。

黄蕊含羞苞内藏,白花绽笑立两旁。

不是玉兰将秋访,阵阵寒风唤娇娘。

生就素颜无媚色,为谁如玉为谁妆?

诗录自陕西延安网友“花自飘零”的博客

http://yasunjx.blog.163.com/

玉壶春

花白色有少许玫红混染条丝,舌状花平瓣多轮,向内卷曲;筒状花发达,露心是黄色,似荷花。荷花型,中大花轮。正叶,中叶柄,中晚花期。此品在2001年第七届全国菊花品种展时,曾被列为专项评比品种。

优良名菊,品种展佳品。生长势中,适宜独本、多本菊培育。几种漂亮的菊花

8、 开龙 () 夕宮    图文∕爱菊之仁

花浅紫黄色,中心紫色略深,舌状花中细管瓣,內轮短,外轮长,伸长或飘垂,瓣端卷曲扣珠状。贯珠型,大花轮,盘状花稀少,盛开时不外露。长叶,中花期。优良名菊,日本引进品种,生长势中,适宜独本、多本菊培育。

几种漂亮的菊花

9、灰鸽        图文∕爱菊之仁

《七绝、咏菊》

次韵和古越闲人

青女临凡巧弄针,绣成菊韵做诗吟。

霜花朵朵醺陶令,道骨仙风贯古今。

诗录自辽宁盘锦网友“梵天竹”《咏菊》

 

古越闲人原诗

《七绝、咏菊》

瑟瑟秋风利似针,寥寥孤影伴霜吟。

东篱有幸随陶令,墨客骚人说到今。

诗录自广西钦州网友“古越闲人”《咏菊》

灰鸽

花有“夜走麦城”、“ 无私铁面”等别名,花灰紫色,花瓣外部暗灰色,有光泽,背内墨紫色,色浓有绒质感。盛花期筒状花开放时,全部花瓣的颜色呈现出奇丽的杏黄色,开足不露心,舞莲型,中小花型。长正叶,晚花期。

优良名菊,因花色独特,在品种展中倍增观赏价值,曾是2007年第九届中国(中山小榄)菊展专项评比品种。生长势中,适宜独本、多本菊培育。

几种漂亮的菊花

几种漂亮的菊花

10、十八凤环              图文∕爱菊之仁

【七绝 菊颂(新韵)】

怒菊绽放对霜天,何惧秋风送劲寒。

谁笑孤芳空寂寞,百花谢后我独妍。

诗录自湖北武汉网友“草庐居士”《菊颂》

十八凤环

花黄棕色,舌状花匙管瓣,瓣尖端弯卷如钩环;筒状花发达,开足露心,盛开时花头上呈现多层花环,故名。钩环型,中大花轮。长正叶,中叶柄,中花期。

优良名菊,品种展佳品。是四川省成都市培育之名品,曾于1995年在成都举办的第五届中国菊花品种展上获新品种奖,并被选为第六届中国菊花品种展专项评比品种。此品生长过旺,易生柳叶头,适宜独本、多本菊培育

几种漂亮的菊花

11、盘龙桂色           图文∕爱菊之仁

咏武汉盘龙城

诗词作者/梅亦香(1931-2004),湖北英山人

盘龙沉默史悠悠,屈指三千五百秋。

工艺精良惊海域,规模宏大冠神州。

中华瑰宝羁游客,江汉文明射斗牛。

太史重书殷本纪,前程锦绣展鸿猷。

诗录自新浪博客“梅氏文史园”

http://blog.sina.com.cn/mshwshy

盘龙桂色

花深紫红色,平瓣或匙瓣,部分瓣呈扭纹状,较奇特,瓣端稍尖有匙勺或匙勾,外围瓣平垂或飘舞,中心内瓣呈筒状托桂瓣, 金黄色。平桂型,中花轮,直径约16-20cm。反转叶浅裂,中叶柄,株高约50cm,中花期。此品乃湖北武汉市解放公园菊艺大师李建祥先生培育,母本为月明星稀,父本是大红托桂,本品于2010年参加第十届全国菊花展获新品种金奖。

优良名菊,品种展佳品。生长势中,适宜独本、三本菊培育。

 “盘龙”是武汉黄陂一个商代古城遗址之名,被称为“武汉城市之根”。李建祥先生把其近年培育的一批菊花新品种以“盘龙系列” 定名,如“盘龙桂色”、“盘龙碧玉”、“盘龙春晓”、“盘龙金桂”等,为的是宣传这个开启武汉城市文明之光的盘龙古城。 几种漂亮的菊花

12、岸之赤星          图文∕爱菊之仁

香簇层迭艳数重,暮秋独放不东风。

婉辞媒蝶红娘意,萌衍缘根万世隆。

诗录自湖南常德网友“奠基石”《咏菊》

几种漂亮的菊花

岸之赤星

花紫色,细管瓣,瓣较长,伸展或散垂,瓣端有匙钩、匙环。开足不露心或少露心,钩环型,大花轮。长正叶,叶脉清晰,叶片中浅裂,中晚花期。

优良名菊,品种展佳品。生长势中,适宜独本、多本菊培育。

13、紫燕新妆         图文∕爱菊之仁

紫菊长丝舞乱盆,末梢金杏抱团温。

秋风任尔吹寒冷,我自舒身展艳魂。

诗录自重庆南岸网友“学诗小午” 

紫燕新妆

花紫红色,中管瓣,外围瓣较长、下垂长飘或散射。瓣端有小匙钩、匙环或无,开足露心,大花轮。正叶,色稍浅淡,中晚花期。

珍贵名菊,菊展佳品。生长势中,适宜独本、三本菊培育。

几种漂亮的菊花

14、瑶阶仙姝   图文∕爱菊之仁

花浅粉红色,中细管瓣多轮,间有狭匙瓣,外围瓣较长,长伸或飘垂,瓣端有匙钩环,内轮瓣短且内抱,开足不露心或微露心。管瓣类,钩环型,大花轮,正叶浅裂,短叶柄,叶稍有反扣状,中晚花期。珍贵名菊,品种展佳品。

 几种漂亮的菊花


15、龙蟠蛇舞   图文∕爱菊之仁

 花粉紫色略带淡红、褐混染,舌状花管瓣多轮,管瓣卷曲似龙身,外围瓣较长,飘垂或弯曲缭绕飘舞,瓣端有匙钩、匙环,部分瓣尖端核裂呈爪状,管瓣类,钩环型,大花轮,开足不露心,深裂长叶,长叶柄,长势中,中花期。此品是1962年由北京市天坛公园花卉技师李瑞甫与刘树林两先生采用天然杂交培育,1989年被在杭州举办的第三届全国菊花品种展列为专项评比品种。

几种漂亮的菊花
16、红衣绿裳

菊花“红衣绿裳”是我国传统十大名菊之五。由于其花具有玫红、白、绿和鹅黄等多种色彩,在七彩菊末成熟育成之前,从花的艳丽度角度来看,在菊花中是少有的。红衣绿裳花平瓣芍药型,瓣端少许尖钩,瓣面玫红色呈晕染色样,中心部深绿,至稍部渐浅淡,稍边沿呈白色玉边样,背尖色黄绿。花不大花径13-15厘米。长正叶,叶不大,边缘有尖圆瞪状;叶片浅中裂,中偏长,叶柄,基部有托叶。茎梗紫褐色,中偏细、矮。中花期

几种漂亮的菊花
红衣绿裳(北方版)

几种漂亮的菊花
17、
滦水雅桂

七律 滦水雅桂

文/楚红城

月下霜篱人隐约,七分滦味惹心澜。
金英始满堆千粟,桔瓣初红托一盘。
扶影重阳乡路怯,卷帘旧梦桂花看。
窗前又忆中秋节,永夜盈杯暗泪弹。

〖注〗菊花名种“滦水雅桂”产地唐山,在2015北京花卉大观园斗菊展中摘得金奖。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菊花国际竞赛获新品种竞赛大奖。此花花形奇特,花盘大,花瓣象桂花。几种漂亮的菊花

18、望海潮                                      图文∕新艺城主

诗词摘句:耐寒唯有东篱菊,金粟初开晓更清。                                                                         摘自:唐.白居易:《咏菊》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 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钓叟莲娃。千骑拥高牙,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 (北宋 柳永《望海潮》)

望海潮  品种菊:  卷散型,舌状花管瓣多轮,内瓣向芯内卷曲合抱,外轮匙瓣飘洒飞舞或下垂,间有管瓣。色泽:外轮瓣外则黄色内匙桔红色,内瓣呈深桔红色。植株中高、长势强旺,在广东属中晚期花。几种漂亮的菊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