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得斋主人
一得斋主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02,077
  • 关注人气:3,6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华熟语解释 (36)

(2018-03-06 07:13:55)
分类: 语言文字

中华熟语解释 (36)

 

    701、铁杵(chǔ)磨成针——杵:舂米或捶衣用的棒。将铁棒磨成细针。比喻只要有恒心,肯努力,做任何事情都能成功。

  702、听其言而观其行——听了他的话,还要看他的行动。指不要只听言论,还要看实际行动。

  703、铜山西崩,洛钟东应——比喻重大事件彼此相互影响。

  704、偷鸡不着蚀把米——俗语。鸡没有偷到,反而损失了一把米。比喻本想占便宜反而吃了亏。

  705、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比喻被动应付,对问题不作根本彻底的解决。

  706、图穷匕首见(xiàn)——图:地图;穷:尽;见:现。比喻事情发展到最后,真相或本意显露了出来。

  707、团团转——回环旋转,形容不知道怎么办好。

  708、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平时供养、训练军队,以便到关键时刻用兵打仗。指平时积畜力量,在必要时一下用出来。

  709、万变不离其宗——宗:宗旨、目的。尽管形式上变化多端,其本质或目的不变。

  710、万夫不当之勇——当:抵挡。一万个人也抵挡不住。形容非常勇敢。

  711、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一切都准备好了,只差东风没有刮起来,不能放火。比喻什么都已准备好了,只差最后一个重要条件了。

  712、王顾左右而言他——指离开话题,回避难以答复的问题。

  713、为虺(huǐ)弗摧,为蛇若何——虺:小蛇;弗:不;摧:消灭。小蛇不打死,大了就难办。比喻不乘胜将敌人歼灭,必有后患。

  714、温良恭俭让——原意为温和、善良、恭敬、节俭、忍让这五种美德。这原是儒家提倡待人接物的准则。现也形容态度温和而缺乏斗争性。

  715、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文、武:指周文王和周武王。意思是宽严相结合,是文王武王治理国家的方法。现用来比喻生活的松紧和工作的劳逸要合理安排。

  716、闻名不如见面——只听名声不如见面更能了解。

  717、稳坐钓鱼船——比喻不管发生什么变化,仍然沉着镇静。

  718、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鼾睡——自己的床铺边,怎么能让别人呼呼睡大觉?比喻自己的势力范围或利益不容许别人侵占。

  719、乌头白,马生角——比喻不可能出现的事。

  720、无敌于天下——天下都没有对手。形容力量强大无比。

  

中华熟语解释 <wbr>(3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