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得斋主人
一得斋主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02,077
  • 关注人气:3,6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篡位谋逆第一人后羿的最后下场

(2017-08-18 00:13:10)
分类: 历史迷雾

篡位谋逆第一人后羿的最后下场

 

篡位谋逆第一人后羿的最后下场

神话有的也是真实的写照,在中国的很多书,例如《山海经》《十州记》《淮南子》《天问》里都记载了一个流传千古的神话故事,这就是在中国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后羿射日。

后羿射日,去西王母处寻找长生不老药,逄蒙(据说是猪八戒的前世)逼嫦娥,嫦娥服不老药后奔月,这是一个很漫长的、很凄美的爱情童话故事。

 

篡位谋逆第一人后羿的最后下场

但后羿可不是杜撰的,他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后羿又叫夷羿,原本东夷部落集团的后裔,是一个势力很大的部落首领,夏王朝把他封为有穷国的首领。

后羿很善射,箭法精准,这也是后来为什么有了后羿射日的原因。后羿生活在夏朝的初期,当年大禹得了天下(据史书记载,当年并不是舜禅位给大禹,而是舜德微后,大禹夺取了帝位),并传给儿子夏启,夏启死后,把王位传给太康。

太康不是一位贤德的君主,不思朝政,整日游山玩水。因为太康的不着调,夏朝开始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有一次太康出游,竟然一百多天没有回宫。也就是这样一个契机被后羿抓到。

后羿趁着太康不在都城的这个机会,领兵攻占了夏朝的都城——阳翟。

 

篡位谋逆第一人后羿的最后下场

但是后羿是个聪明人,也知道名正言顺的道理。因此他没有推翻夏朝的统治,而是玩儿起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把戏。他立太康的弟弟仲康为帝。仲康懦弱,只是个傀儡,后羿做了夏朝的摄政王,成为夏朝的实际统治者。

仲康做了13年的皇帝,仲康死后,他的儿子相继承王位,但后羿发现相不太好管理,于是便把相驱逐了,自己终于坐上了皇位。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太康失国,后羿代夏”。

 

篡位谋逆第一人后羿的最后下场

但是后羿其实也不是一个贤明的君王,他和太康其实没差多少,伯仲之间,也是一个喜欢享乐,善于游玩的人。

后羿把管理国家的事全都交给寒浞来做,寒浞是一个阴险狡诈的人物,得到了后羿赐予的权力以后,寒浞开始大肆收买官员,建立自己的体系。

很快寒浞就掌握了有穷氏的大权,时机成熟后,寒浞杀死了后羿,并且将后羿剁成茸泥,掺上毒药,做成肉饼(感觉跟纣王搞伯邑考都是一个调调,不知道上古时期的君王为什么都喜欢玩儿这个),送给后羿的部下吃,吃了肉饼的当场毒死,不吃的直接乱刀砍死。有穷氏为了避祸,远遁他乡,中国从此再也没有有穷氏的相关记载。

 

篡位谋逆第一人后羿的最后下场

寒浞不但杀了后羿,而且还霸占了后羿的妻子。史书里也没有写后羿的妻子到底是不是嫦娥。

寒浞还杀掉了仲康的儿子相。从此夏朝陷入了40年的“无王之世”。直到几十年后帝相的儿子少康才重新夺回王位,恢复夏朝。

后羿作为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神话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心系天下、义薄云天、对爱情忠贞不渝的好男人。但真实的历史可能才是最毁三观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