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得斋主人
一得斋主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98,352
  • 关注人气:3,6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孔尚任与他的《桃花扇》

(2016-08-19 05:43:39)
分类: 文学鉴赏

孔尚任与他的《桃花扇》

 

孔尚任与他的《桃花扇》



孔尚任,清初诗人,戏曲作家,字聘之,又字季重,号东塘,岸堂,又号云亭山人。曲阜人,为孔子64代孙。

孔尚任作为孔子后代,继承了儒家的思想传统与学术,自幼即留意“礼、乐、兵、农”等学问,还考证过乐律,为以后的戏曲创作打下了音乐知识的基础。

20岁前后,孔尚任考取了县府学生员,后来参加岁考,没有录取。但孔尚任并没有放弃做官的念头,他典卖了家中的田地,捐资纳了一个国子监生。31岁他结庐曲阜县东北石门山,读书著说,谈古论今。

在少年时代和读书石门山时期,孔尚任已对南明兴亡引起注意。这期间,他曾从亲友处采取轶闻,又从诸家记载中撷取史实,准备写一部反映南明兴亡的传奇,这就是《桃花扇》创作的酝酿时期。

康熙23年(即1684年),康熙亲自到曲阜祭孔,这是清统一全国以后,第一次引人瞩目的尊孔大礼。孔尚任被选为御前讲经人员,撰儒家经典讲义,在康熙面前讲《大学》,又引康熙观赏孔林“圣迹”。因讲经、导览都能称旨,受到康熙的赏识。于是康熙不拘定例,破格升他为国子监博士。他写的《出山异数记》,详细的记载了这段经历,披露了他对清代统治者感恩戴德的心情。

康熙24年(1658年)初,孔尚任进京,正式走上仕途。当他还来不及显现其儒学经伦的才能时,七月初,即奉命前往淮扬,协助疏浚黄河海口,滞留淮扬四年。

他亲见河政的险峻反复,官吏的挥霍腐败,人民的痛苦悲号,于是成诗630余首,编为《河海集》。这些作品摆脱了早期官词和应酬颂圣之作的不良倾向,较深切的反映了他对当时社会现实的一些认识。

淮扬一带是明清之际政治军事斗争的重要地区,在这里,孔尚任驻足于南明江北河防之地。在扬州,登梅花岭,拜史可法衣冠冢。在南京,过明故宫,拜明孝陵,游秦淮河,登燕子矶。他特地到栖霞山白云庵,访问了后来被写进《桃花扇》的张瑶星道士。这表明,孔尚任正在为《桃花扇》的创作,积极进行着实地考察。

淮扬四年,不仅是孔尚任对现实认识的深化时期,也是创作《桃花扇》,最重要的思想和素材的准备时期。

孔尚任是一个具有儒家正统立场和思想倾向的士人,一需要依附于统治阶级。他对康熙皇帝一度怀着强烈的感激之情,但因为不得志,他对清廷的掌权派不满,他希望施展才能,不羞谈仕途经济。但在浊流中仍然保持着自己的情操,并且对历史和现实有自己的见解。

他时而讴歌新朝,时而怀念故土,时而攀附新贵,时而与遗民故老神交莫逆。清初复杂的民族矛盾、阶级矛盾以及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形成了他复杂的变化着的思想立场。这就是孔尚任从事戏剧创作时的思想状况。

经过十年的苦心经营并三易其稿,于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六月,孔尚任完成了他的传奇戏曲名著《桃花扇》。

一时,王公荐绅,莫不借抄,歌台演出,岁无虚日。它的出现,标志着汤显祖以后,中国戏曲文学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峰,孔尚任成了清代最盛名的戏曲作家。

孔尚任在《桃花扇》中,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

《桃花扇》以侯方城与李香君的爱情故事为线索,再现南明兴亡始末,用儿女之情存衬托国破家亡之痛,集中反映了明末腐朽动荡的社会现实,及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和斗争。

《桃花扇》在艺术上有着很高的造诣,文学史上有不少传奇,通过男女主角的悲欢离合,串演一代兴亡的历史故事。但《桃花扇》的出现,却使这一类创作达到新的艺术高度。剧中人物的构思与描写颇具匠心,剧中词曲清婉流畅,感情色彩极为浓重。

《桃花扇》共四十出,分上下两卷,是一部忠于史实的优秀历史剧。《桃花扇》因而与《长生殿》齐名,世称两作者,南洪北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