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画家王樱璇
画家王樱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2,392
  • 关注人气:3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清心教育第十二天日志  中国现行教育问题之思考

(2013-10-18 20:42:14)
标签:

转载

现行教育出现了一系列教育问题让很多家长和老师头痛.如何改变教育中存在的种种看似无法解决的现象和问题呢?,张校长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了他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

     有人总是说美国的基础教育不如中国扎实,其实他们都没弄懂什么是基础教育,中国所谓的的“基础教育”不是真正的基础教育,就是应试教育,而应试教育根本就不是一种教育,只是一种没有体系的知识东拼西凑大量的摄入.基础教育的基础应该是从兴趣、思维方式、视野、人文素养方向培养,建立孩子的责任心,荣誉感,尊重意识,培养爱心,锻炼体魄,让孩子享受质疑和创造的能力。而美国的基础教育部分应合了这些目标,对孩子实行的是无为教育,尊重学生的自主自愿能力,总是在活动中实行无为反而有为”,当孩子进入中学,这些培养的潜在的能力就发挥出来了,所以中国的孩子在中学后就远远落在了美国孩子之后,更没有能力和美国孩子争诺贝尔奖了.但美国的教育也有极大的缺陷:散漫的学风,盲目的教育目标和方向!导致很多美国孩子没有方向感,没有责任感,导致了价值观的缺失,因此美国很多家庭选择了在家上学.而今日学堂的教育模式则是现今全国最好的教育模式.他是中国教育勤奋努力的学生+美国教育丰富多彩的内容+德日学校严格有序的管理的完美结合.

 学生和教师的互动组成了教育过程,那教师在这处过程中是不是就像某些专家所讲得一样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呢?其实这话和”天下没有不是的父母一样是个伪话题.  学生就像是不同的种子生长而成的花草,虽然都在同一个土壤上成长,但由于基因不同,吸收能量的能力就会不同,这个学生如果没有强烈的成长愿望和学习愿望即便是最好的老师不可能教好,连佛陀都不可普渡每一个人,老师又如何能做到呢?所以老师应该更关注有成长愿望的学生,对于还没有觉悟的学生先让他跟在后面,当他看到别的孩子进步了,也许会突然觉醒,奋起直追.如果是学生自己不求进取,又影响别的孩子的进步,那完全可以拒绝这个孩子的入学,因为家长必须为自己种下的因果负责任.

那什么样的教师才是真正合格的教师呢?也就是说作为一个教师必须具备什么样的品质呢?其实说难也不难,最重要的就是正直和善良.,就是毕生信念中正,这是一个人立身之本.一个老师没文化没有关系,很多有很大出息的的人往往生命中最重要的老师不是有所谓文字知识的人也不是教授,却是 一些一字不识或没上过学校的人,这些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正直善良,有强烈的自尊心,他们言传身教,用自己行动教育孩子基本的也是重要的做人准则,当然如果具备了以上品质,又加上学识渊博,思维清晰就是更佳的老师了.

在像今日学堂模式的学堂中,做为家长如何配合老师教育孩子呢?如何确定家长的角色呢?那就是:不要将孩子当孩子,不要将自己当家长.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是借你的机缘来到世上,也许拥有比你更高的智慧,不要过于放大你们之间的感情,更不要将感情寄托在孩子身上,只做他的一个明智的支持者,面对问题,支持他做出选择但要告诉他结果,或更多的选择。家长放下了,学堂才能更放手的去实施教育,否则是教不出来的。相信孩子就是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就是相信学堂。

那么在这种学堂中,如何安排课程呢?其实什么课程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必须得有正确的教育目标,有了正确的教育目标开什么课程都会成功,相反,没有一个正确的教育目标开什么课程都是失败。像中国的应试教育开了很多课,可都是东拼西凑的知识,没有实用性,基本是纸上谈兵。其实就像吃东西一样,吃了很多食物,却不是自己的身体想要的,吸收消化不了,还成了身体的负担。人的身体其实只需要几样常有的绿色食物就足够了,学习也是一样,只要有几种基本的能满足教学目标的课程就可以,而且在学的过程要集中一个时间完成一个目标,而不要东一点西一点,更不要贪多,才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想:教育的成败还是在于家长,如果每个家长都觉悟到了现行教育对孩子的残害,让社会在堕落;就要赶快行动起来,不让自己成为残害孩子的一份子,给孩子真正的教育,从每一人做起,一滴滴清水就会汇成大海,到那时中国的孩子就有救了,中国的教育就有救了,中国就有救了!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