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画家王樱璇
画家王樱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2,392
  • 关注人气:3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风波过后  回归平淡———“裸画事件”当事人王樱璇访谈

(2012-07-24 10:53:02)
标签:

文化

             风波过后  回归平淡———“裸画事件”当事人王樱璇访谈

                                                 ■湘潭日报记者 曾佰龙

                         

 

 裸画事件回放:

    2006年,王樱璇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读研时与王宏峥相识成为朋友。

    2007年,为了纪念双方感情,王樱璇同意王宏峥拍摄裸照,并制作裸画用于王宏峥个人收藏。

    2008年,王樱璇与王宏峥分手。

    2009年,以王樱璇为原型的裸画《尘》流入商品市场,被拍卖。

    2011年6月2日,王樱璇起诉王宏峥侵犯隐私权和肖像权。

    2011年12月31日,湘潭市雨湖区人民法院下达一审判决书,王樱璇胜诉。

    2012年3月15日,王宏峥的博客中声称,王樱璇只是他的“裸模”,并敲诈其50万。

    2012年4月6日,王樱璇第一次以真实身份发微博澄清“裸模”谣言。

    2012年7月16日,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二审判决书,维持原判。

                                                                

 

 

      7月16日,对于“裸画事件”当事人王樱璇来说是一个极其特别的日子。这一天她在北京举办的个人画展圆满结束。同时,王樱璇收到了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的二审判决书,她胜诉了。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持原判。在判决生效之日起,被告人王宏峥停止对原告王樱璇的肖像权侵害,立即删除所有网站中被告作品介绍下所涉及原告裸体形象的油画;在判决生效后七天内,由被告王宏峥在省级报刊登报,向原告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恢复名誉;被告王宏峥在判决生效后七日内向原告王樱璇赔偿人民币30万元。

  法院的判决为这场长达三年之久的“裸画事件”画上了一个句号。在二审判决书下达的当天,我们专访了当事人王樱璇。

 

 

 

 

 

 

记者:当拿到二审判决书时,你在想什么?

 

王樱璇:拿到这个判决书时,我有点麻木,没什么太大的兴奋感,可能是因为这个结果是在我的意料之中,只是在想终于可以安静下来了,终于可以好好画画了!而这一事件的真相,也终于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得以澄清了。还想我所有的亲人和朋友,这下有交待了!一下子觉得自己太不容易,记不起自己是如何熬过来了

 

记者:起诉主要是为了经济赔偿吗?

 

王樱璇:如果说这是一场战争的话,那我是为了尊严而战!精神的损失是多少物质都弥补不了的,更不就是能用物质来衡量的,但精神是无形的又只能通过物质这个有形的形式来体现,

这是一个对他惩罚的形式!

 

 

 记者:今天也是你在北京办的个人画展结束的日子,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时候举办画展?想证明什么?

 

王樱璇:展览是画家给自己作品的一个华丽收场,没有被展览,没有被注目的作品是没有完成的作品。作品只有在展示的过程中才和观众们一起完成自我。我这次在北京办个展是多年来的一个心愿,应该说是筹备很久的一次展览。这次在北京举办的作品展,其主题是“人是物非”,展期是6月16日至7月16日。这次展览是我近几年来创作的几个风格迥异的系列作品的集中梳理和展示。展览就是纯粹的展览,不需要证明别的什么,一定要说证明的话那就是没有被自己抛弃。

 

记者:从什么时候开始学画画的?

 

王樱璇:我其实从小更喜欢文学,因为父亲当时在大学教汉语言文学,有很多文学方面的书,家里拮据没钱买玩具,我就囫囵吞枣的看这些书,看得兴起时就画书中的插图,那时的插图非常精美,我是说对人物的刻画,入迷得不行了,当时画得最多的就是《红楼梦》中的贾宝玉,当时小学课本上的边边角角全是我画的宝玉,由于从小学一直到初中就是偷偷看课外书偷偷画画,结果初中成绩除了语文外成绩一塌糊涂。初中近毕业的时候,父亲告诉我:“你这成绩怎么办呢?这只能去做苦力!”然后让在我高中时就读了工贸中专美术班,这一时期我开始系统的接触素描和色彩。这时我开始沉迷在绘画中,每次上学的路上,我都会拿出速写本和笔,一路走,一路画速写。中午,大家去玩的时候,我就对着花卉写生。后来,我进了大学开始油画科班的学习。毕业后我开始专业创作油画。因为一直对中央美术学院这个我心目中神圣殿堂的向往,终于放下很多东西考进了中央美院壁画系研究生,继续进行深造。在美院的学习让我对自己的未来的了更确切的认识与规划。

 

记者:是什么样的动力让你坚持不懈的进行绘画创作?

 

王樱璇:我不知道除了画画我还能做什么,最多当个好的家庭主妇什么的,呵呵,可我知道我要是做别的肯定做不长久。我想,画画是我生存的空气吧,是一种精神上的渴求。我的满足在于屋子里能摆满我的画,每天看着瞧着,然后就想:“唉,我是怎么画出来得呢?”总是想不起来画的过程了。可下一次画的时候它又自然出现在你手上了。就是这个过程,总能给我带来新鲜,带来慰藉。

 

 

 

记者:更多人认识你是因为“裸画事件”,我们想了解事件更多的细节?

 

王樱璇:整个事件在我的博客中都有描述,(画家王樱璇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683677263)。整个事情的过程是这样的:我在中央美院读书时与王宏峥相识,并在他隐婚状态下与之建立恋爱关系的,并还带他到湘潭见了我的父母,后来我母亲还借过二万元支助他的工作,所以在这种已谈婚论嫁的情况下,热恋中的我没有拒绝他为我拍人体裸照,就是因为他所说的为“纪念爱情”及他对我期许的未来。后来无意中得知他已婚的身份后,我一怒之下与他分手,回到了湘潭。二年后,朋友打电话告诉我说,在杂志上看到了王宏峥画了我的裸体的油画,并将这批油画作品公开展览和出售,朋友提醒我,这件事情完全可以诉诸于法律。

在决定法律维权之前,我去了王宏峥的工作室,想把照片要回来,就此了结此事。同时希望王宏峥不要再画这些画了。第一次去,王宏峥说那些照片在旧电脑里面找不着了。第二次去找他,他还是不肯给。

之后,我发现只能走法律的途径予以解决。我向雨湖区法院提起上诉后不久,法院一审判决王宏峥侵犯了我的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要求他赔偿30万,并要求王宏峥通过媒体道歉。一审败诉后的王宏峥不但没有向我道歉,反而捏造事实,在博客里公开说我是“裸模”,敲诈他50万,还对前去取证的法院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诋毁。

这之后,又一件让我无法忍受的事情发生了。 3月15日,北京的一位朋友打电话说在北京的《X报》上看到有关我的新闻,报道的题目为“裸模状告画家索赔30万”,新闻说我是裸模,回到家乡后才转变成教师,这种歪曲事实的报道令我很气愤。因为《X报》的报道,一些网络媒体风转,一时引起了轩然大波。4月6日凌晨,经过了无数天思想的挣扎,我才决定以真实的身份在网络上公开这个事件。

 

 记者:你以真实身份在微博上公开这个事情后,博友出现了一边倒的现象,大家纷纷站出来为你鸣不平,对此,你怎么看?

 

 王樱璇:公道自在人心!这是我能预料到的。因为王宏峥觉得我不敢站出来,所以他才敢肆无忌惮地在网上发布一些不实的消息。我知道只要我肯站出来,提供一些证据,网友们也一定能明辨是非。公道自在人心。发了微博后,令我感触最深的事情,是许多网友主动关心我,甚至有些网友专门为我开了博客,来为我争辩,他们还与不明真相的及不怀好意的人进行网络之争,我很感动,谢谢大家了。我后来写了一篇文章叫“感动、感激、感谢、感恩”,来表达了我对他们的感激之情。

 

记者:也有网友说你是利用这个事情进行炒作?

 

王樱璇:网友的这种想法也是很正常的,现在利用网络炒作的事情屡见不鲜。我能理解这些网友的想法,如果他们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的话,相信网友们一定会站在我这边的,实事上也是如此的。你想,如果是炒作的话,我的成本也太大了,用自己的隐私,自己的时间,自己的健康,自己的家人去换取,换做你会这样么?我被曝光于大众之下,完全是被逼出来的。

 

 

记者:王宏峥前不久以他妻子的名义发了一条微博,说你只是他的一个同学;当时给你拍裸照,还有第三者在场,这个第三者是谁?

 

王樱璇:这个博文我看过,但当时我也没对此做出任何回应。不需要我来说了,都有这么多的网友站出来说话,我再说就多此一举了。后来,我再去看时,发现他将后面的大部分跟贴删掉了。不过我还是可以就此说一说:他说当时拍照有第三者在场,那你王宏峥完全可以公布第三者的姓名,让他站出来对质,他无法做到,因为他说了假话。就像他最初在媒体上说我是他的“裸模”,现在他老婆又在这篇博文中说我是他的同学,显而易见,这是自相矛盾的,其用心不言而喩。

 

记者:这条博文中还说他跟她老婆为你卖过画?

 

王樱璇:如果有这事的话,那也是我的画被他们偷偷卖掉了。因为我离开北京的时候,走得匆忙,还有许多张油画留在他那里,其中有二幅油画叫《一起》,曾参加过央美的展览,画中表现的是我跟他的感情心得。我曾经要过这两张画,王宏峥借故没有还给我。此外,还有一些比较好的画也都在他那里。如果我这些画真的被他老婆卖掉的话,那我还得找他理论。

 

记者:他说你认识他老婆?

 

王樱璇:我要是知道她老婆的存在,怎么会和王宏峥建立恋爱关系?并且还带他去见我爸爸妈妈以及我的亲朋好友吗?这个谎话不过是他为自己找一个开脱责任的理由。

 

记者:网友说这是一场“小三”与正妻的战争?

 

王樱璇:整个事件中从来就不存在什么“小三”,我和王宏峥的认识,恋爱都是在被他隐瞒婚姻事实的情况下进行的,当时,我每个周末都去他那里一次,周五去、周日回,周围的人都知道我和他是同居关系,在我发现他已婚之前,从来没有人告诉我他的婚姻状况。这样,如何谈得上有什么战争呢?

 

 

记者:起诉主要是为了经济赔偿吗?

 

王樱璇:如果说这是一场战争的话,那我是为了尊严而战!精神的损失是多少物质都弥补不了的,更不就是能用物质来衡量的,但精神是无形的又只能通过物质这个有形的形式来体现,

这是一个对他惩罚的形式!

 

记者:这个事件会给你一些怎样的反思?

 

王樱璇:2008年,我从北京回来,就一直反思自己,并发现自己的改变与日俱增,现在的我和以前可能是有些不同吧,觉得自己看问题更全面更透彻了。这件事情也让我对人性有了更深的认识:一个人恶能恶到什么程度,首先是为了谋取经济利益擅自将女友的隐私照用投影的方式绘制成写实油画公开发表;其次,为了炒作自己可以不负责任对广大媒体撒下弥天大谎,恶意诽谤中伤自己曾经的恋人为“裸模”,直到现在事情真相大白后还狗急跳墙的进一步用卑劣的手段对我的生活进行恶意的干扰,其小人之心彰显无遗。他的行为给了我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就在这备受煎熬之中,许多朋友和网友在了解真相后都给了我极大的支持与鼓励,又让我看到人性中的善在熠熠生辉。

 

记者:有没有想过以后的婚姻生活?

王樱璇:我没有去想这个事情,随缘吧,一个人过也挺好的。自己将会把主要的精力和情感放在画画上。不过,在经历了王宏峥强加给我的“裸模”风波后,我对未来男友的品德更加看重。将来不管遇到什么候选的对象,我首先注重的将是他的人品,他的德性,他的良知和他的价值追求。

 

记者:这一事件,让我们想得最多的就是一个画家的道德担当、艺术担当和社会担当,你作为当事人,你觉得一个成功的画家应该具备怎样的担当?

王樱璇:我觉得艺术家首先应该是一个真诚的人,首先得对自己真诚,直面自己的内心,不矫饰,不做作,孔子说:巧言令色鲜矣仁。我们不要以为,只有女人才会以色相动人,男人也有深通此道者,他们巧舌如簧,能说会道,甚至挤眉弄眼,这样的人往往是势利并善于拍马逢迎的人。但这样的人如何能与艺术沾得上边呢?如果还以谎言欺瞒天下人,那就是连“人”字也不会写了,连起码的良知也没有了。另外一个真诚就是对家人要忠诚,对朋友是讲信用的,这是立身之本,有了这些,才能谈到艺术。在对待艺术方面更要真诚,如果只是因为金钱名利的趋使而去“炮制艺术”,这样的能做出真正的艺术作品么?显而易见只会污染艺术界,这也是对收藏家,对观赏者以及对艺术的不尊重。一个艺术家如做不到真诚,那永远只能是一个“伪艺术家”!真正的艺术家应该对社会,对人生有自己独特的思考与理解,做一个对自己,对艺术,对社会有担当的人。

 

记者:二审判决书的下达,也为这一事件画上了一个句号,今后有什么打算?会继续画画吗?

 

王樱璇:画画会和我一生相伴,这与我的生活是不相冲突的,生活会滋养我的艺术。今天正好是我在北京的个展结束,接下来可能会在长沙、湘潭巡展,希望更多的家乡人了解我。这次展后我会让自己沉下来,再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另附湘潭法制频道访谈摘要

记者:二审庭审之时,双方争议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哪几点?王宏峥在法庭上的表现是怎样的呢?

王樱璇:当时有二个焦点:一是王宏峥是否侵害了王樱璇的人格权,这点因为我有和他两人的亲密照片为证,而他又未提交证实任何我为其他画家充当专职模特和兼职模特的证据,法院认定其构成对我人格权的侵害.二是王宏峥是否以涉案油画谋取了经济利益.王宏峥请了一个台商来作证,,但这个台商的证言自相矛盾,并没被法院采信,王宏峥在法庭上惺惺作态,却漏洞百出.当他在他讲述陈词时,为了博得法官的同情,他讲一大串什么艺术真善美.作为画家的难处,,最后还对我说”王樱璇,你也是画家,你应该最理解画家的难处,我当场就说:你不是说我是模特么?为什么现在又承认我是画家了.?他顿时哑口无言.后来审判结束时,法官说了这样的结束语:每个人都是法官,都要对自己的良心作出判决,一审时你在网上对一审法官进行诬蔑,如果二审后你还对法官有这样的行为,我们会追究你法律责任!

记者:据了解您在北京办画展期间王宏峥曾经多次干扰,能谈谈他是如何干扰的吗?

王樱璇:我是去年就和北京伯隐当代艺术中心策划了名为“”人是物非“”的个展,今年6月16日在宋庄开幕,那天王宏峥的老婆带了一帮不良之人突然来搅局,他们在会场大吵大闹,并且还当众在平板电脑上播放我和王宏峥谈恋爱其间互拍的隐私照片,还谎称是我和别人的照片,当时我非常震惊,没想到还有如此为达目的而如此丧心病狂之人,完全超出正常人的行事逻辑了,当时画廊负责人为了对我负责,将我从她们的重重包围之中带离到安全的地方,然后报了110,将他们趋赶出了画廊. 但他们目前还在网上肆无忌惮的扬言要将这些照片放到国外的网站.我会就这个件事继续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