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数学绘本的应用与开发
数学绘本的应用与开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201
  • 关注人气: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立体图形与平面图形的有趣转换

(2016-12-29 12:59:02)
分类: 学生资源

在我们的数学书中,有许多图形方面的知识,包括平面图形和立体图形。本学期,我们就学习了长方体和正方体。老师告诉我们,虽然我们无法同时看到一个立体图形的上下左右和前后各个面,但是如果画一幅透视图,就可以看清立体图形的整体形状了。如果沿着棱将立体图形展开,就可以得到一个展开的平面图。学习了长方体和正方体及它们的展开图,就可以清楚地看到一个立体图形有几个面组成,每个面是什么形状,还能计算它的表面积。可是,在生活中,能用到展开图的地方实在是太少了。老师们让我们想想,还有哪些把立体图形转化成平面图形的例子?

我冥思苦想,还有什么呢?问爸爸,爸爸也说不知道,让我自己动脑筋。哎,我可真想不出来呀。突然,我看见桌子上一张房产商的宣传单,上面有房型图。我们的房子是立体的,房型图不就是平面图形吗?这就是一个典型的把立体图形转换成平面图形的例子呀。

立体图形与平面图形的有趣转换

通过看房型图,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房子的结构和每个房间的功能。在买房子时,这个房型图可是必不可少的呀。人们在还没有看到房子前,就靠这个房型图来了解自己买的房子是什么样的,这张房型图真是太重要了。

老师还告诉我们,在绘制地图时,也需要把立体图形转换成平面图形。因为人们在看地图的时候,虽然可以知道一个地区的面积,但是却无法知道这个地区的高度。这个时候,就需要用到截面图,它可以表示出土地的高矮,让我们了解那个地方是高山,还是平原,或者是盆地。

立体图形与平面图形的有趣转换

 

在实际生活中,把立体图形转换成平面图形还是有很多例子的,这真是太有趣了,需要我们用一双发现的眼睛去挖掘,去探索,我也要有这样的一双眼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