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好孕妈妈杂志
好孕妈妈杂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510
  • 关注人气: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爸妈对照检查:宝宝2岁前这30种养娃操作,8成父母都做错了!(上)

(2017-12-18 06:48:06)
标签:

杂谈

养娃的过程中,从无知到精通是一个必经的过程。很多时候看起来“理所应当”的喂养方法,实际上却不是那么回事。有些方法是“过来人”“老一辈”告诉你的,还有些是你的“第六感”告诉你的。


看看下面宝宝2岁前的30种错误的养娃操作吧,你是不是就是从这样的育儿事故中摸爬滚打过来,最终才在育儿之路上“建功立业”的呢?


爸妈对照检查:宝宝2岁前这30种养娃操作,8成父母都做错了!(上)

1.觉得孩子手凉就总是穿得多多的。

由于宝宝本身心脏力量弱,所以血压偏低所以手脚温度偏低是正常的,不必过于担心着凉。


而且,在3岁前,适当的让宝宝皮肤感受空气的微凉能够刺激宝宝自身分泌一些肾上腺素。


肾上腺素是人体的一种激素,它与人体的免疫能力、神经系统、处理炎症的能力密切相关。当一个人肾上腺皮质功能正常时,能从容的应对各种炎症,对宝宝来说,足够的肾上腺素能帮助宝宝减少出湿疹、麻疹、肺炎、红斑狼疮的可能性,提高应激情绪反应的能力(表现为胆子大、遇危情心态冷静)。为什么当宝宝全身皮肤过敏、哮喘、肺炎的时候医生总是用一些激素类药品呢?就是为了给宝宝补充一些激素来抵抗炎症的伤害啊。


正确做法:了解宝宝的冷热,应该摸摸宝宝的后背或者前胸是否冒汗,这才是最正确的。


2.宝宝发烧时用酒精擦身降温代替吃退烧药。

婴儿的皮肤非常薄,厚度只有成年人的1/3,所以很容易吸收酒精里的甲醇,甲醇会对婴儿的脑部神经系统造成非常严重的不可逆的伤害,无论是酒精还是任何含有酒精成分的液体,都会让宝宝酒精中毒。


正确做法:宝宝发烧不能用被子捂,而是应当通过适当少盖来散热,再加上给宝宝喝水、洗温水澡、让宝宝大哭几分钟、任由他动来动去,这些都是有助于散热降温的正确操作。


3.为了让宝宝睫毛变长而给他剪睫毛。

睫毛的长短、浓密主要与遗传和营养有关,睫毛的作用是遮挡灰尘和过强的光线,剪掉睫毛,孩子容易患眼疾。


正确做法:让睫毛自然生长。


4.宝宝6个月了,不爱吃奶,喂点蛋糕或者馒头心。

正确做法科学的辅食添加顺序应是:铁强米粉——蔬菜汁、泥——稀释的果汁、泥——纯果汁——蛋黄——鱼泥。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dNXcETdOHAaicnGvQDia2M9uNe2vAictU9C2BpeAsT7TeAyzdMsZdoURPeOLmnBxbzJZOUmicBOSeaWwespmyvORO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市售的米粉营养密度和搭配远高过自制米粉,铁强米粉一般要吃到1岁,能有效的预防缺铁性贫血。


5.不加调料的辅食没味道,怎么会喜欢吃呢?加点盐或者葡萄糖进去。

正确做法:辅食里最好不要添加任何的油、盐、糖和其他的调味剂,只有在宝宝能逐渐吃菜粥也就是宝宝满8月龄以后,最好是1岁后,才可以放少量的盐,并同时在菜粥里加少量烧熟的植物油,量控制在每天1克~3克,可过渡到不超过5克。不可以用花生油和猪油。


6.宝宝吃辅食胃口很好,不要喝奶了全部吃辅食吧!

正确做法:辅食之所以叫辅食不叫主食是因为它只能作为辅助和补充,就像我们吃瓜子水果等零食补充营养但不能当饭吃啊,道理是一样的。1岁前宝宝的主食是奶或母乳,4-6个月是宝宝尝试吃辅食的阶段,最开始添加的米粉是每天1~2茶匙,而且是冲得很稀的米糊。6~8个月是宝宝学习咀嚼和吞咽的时期,也不能把辅食安排得太多。到满8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尝试安排辅食成为一顿正餐。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dNXcETdOHAZxiaZQnkPSMzyuSbmrhAsaCGyu6opVavDic58q9TRSRkicNXFV3NVJun52hpRVm2FkaBpEkrTnzo07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7.为了让宝宝吃多一些米糊,把米糊倒到奶瓶里,让宝宝吸米糊。

不可以。吃辅食一定要用碗和勺子配合着吃,添加辅食不仅仅是为了补充营养,同时也是训练宝宝除了会吸吮、吞咽之外,还要会咀嚼,然后过渡到自己用手拿勺子舀饭吃。


8.宝宝喜欢喝奶,那么超市里的乳类饮料、酸奶可以给他喝代替配方奶和鲜奶。

正确做法:鲜奶、配方奶、乳类饮料里,配方奶的营养密度和营养成分对宝宝是最好的。乳类饮料里的纯奶含量是很低的,先不说有相当一部分是用代乳成分混合成的“假奶”,还含有各种糖分和添加剂。2岁前的宝宝要以配方奶为主,2岁后可换成鲜奶,但酸奶也只能作为点心和零食,绝不可代替配方奶或鲜奶。


9.吃鱼补脑,给宝宝喝鱼汤吧。

正确做法:很多人都以为喝汤营养好,其实主要的营养物质还是在肉里面。像骨头汤、鱼汤不要只给宝宝喝汤,主要的是给宝宝吃汤里的肉,否则营养密度跟不上。多余的汤可以放在煮菜、熬粥的时候拿来代替水。


爸妈对照检查:宝宝2岁前这30种养娃操作,8成父母都做错了!(上)

10.宝宝胃口一直很差,买些开胃的药或者保健品给他吃点。

2岁之前的宝宝胃口差不爱吃饭原因有很多,比如肠胃功能孱弱、不良进餐行为、挑食偏食等,也有可能是家庭的婴儿膳食技能太差,使得宝宝对饭菜不感兴趣。


正确做法:解决宝宝的胃口问题,不能盲目简单粗暴的求助于药物,先严格按照“三正三点”的6餐制原则,辅食要多样化和易于咀嚼吞咽,坚持2个星期,观察宝宝胃口是否改善,如果胃口还是不好那就要去看医生了。


11.绝对不让宝宝吹空调。

宝宝的基础体温比成年人高一点,并且在2岁前,宝宝皮肤的机体体温调节功能还不健全,这使得身体的热量不容易通过汗液来排出,造成宝宝很容易发烧、中暑、脱水,长疹子、出痱子,所以用空调来为宝宝适当调整体外温度是可行的。


正确做法:我们要做的就是及时的清洁空调的过滤网,空调的温度控制在26~30°之间,视宝宝的情况调高调低,并且不让空调的风口对着宝宝直吹就行。


12.坚决不给用安抚奶嘴,阻止宝宝吃手。

正确做法:给频繁吃手的宝宝选择适合月龄和出牙情况的安抚奶嘴是安全的,也不会影响出牙整齐度的。如果不给安抚奶嘴,宝宝有可能哭闹不停、安全感的心理需求得不到满足,事实上,不停的咬手才会导致出牙歪斜。


13.在宝宝吃东西时和宝宝说话,逗宝宝笑。

许多妈妈爱聊天,吃饭的时候也要边吃边说,但宝宝的吞咽反射系统发育不完善,如果在宝宝吃饭的时候边喂边和宝宝聊天,逗宝宝笑,很可能发生异物卡喉或食物呛堵气管引发机械性窒息,这样是很危险的,只要几分钟就可能引起宝宝大脑缺氧的不可逆转性损伤,或者死亡。


正确做法:“食不言”,好习惯大人做到了,宝宝也会养成好习惯。


爸妈对照检查:宝宝2岁前这30种养娃操作,8成父母都做错了!(上)

14.用矿泉水、纯净水冲奶粉。

自来水经过煮沸消毒,里面的矿物质微量元素比市面上添加某种矿物质的矿泉水还要丰富得多。先不说装在透明瓶子里好几个月发生的光氧化等等污染水的净度问题,单单是给成人肠胃配置的大分子和过量的矿物质让宝宝吃,很容易和配方奶粉中的蛋白分子发生物理凝结,造成宝宝肠胃吸收不到配方奶的营养以及肝肾负担过重,那就得不偿失了。


15.玩的时候抱着宝宝高抛和摇晃。

高抛和剧烈摇晃不仅会容易引起宝宝脑震荡,还会使得视网膜毛细管充血导致眼球外突,引起视网膜的脱落。


正确做法:轻轻的稳当的摇晃可以,但同时一定要用手掌托、固定住宝宝的颈部。


本文由好孕妈妈独家提供,欢迎大家转发扩散,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