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思小妞的犄角旮旯
思小妞的犄角旮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5,531
  • 关注人气:5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时间会治愈一切。”关时间什么事?

(2017-03-28 08:03:13)
标签:

杂谈

​​

​文/思小妞


01

我喜欢看美剧,特别是不用耗费脑细胞、只需做好嘴角上扬的喜剧。在Friends、2 Broke Girls、How I Met Your Mother、The Big Bang Theory、Baby Daddy这些被我看过至少三遍以上的剧中,出现频率颇高的一句话是“Everything will gonna be alright.” 名列第二的应该是“Are you kidding me?”这两句话放在一起还真是个莫大的讽刺。

屏幕里的人们最喜欢说“Everything will gonna be alright.”然后给对方一个熊抱或摸摸,但现实中呢?来美国快两年了,我到还真没听过本地人说过这句话。大概大家都知道困难不是那么容易过去的,生活也不会轻易好起来,拥抱只能是拥抱,除了那几秒的短暂安慰——有时候甚至连安慰都算不上,只是走个过场的形式罢了——nothing at all.

这让我想起了The Big Bang Theory里Sheldon迫于社交原则,每次在同伴遇到烦心事时都会给对方沏杯热茶,然后极不情愿又无可奈何地轻拍两下对方的肩膀同时说出“There,there.”这句话。

每次看都能被他别扭的表情和动作搞得哈哈大笑,但热闹过后又难免觉得心酸:Sheldon的不情愿其实是有道理的,苦与难岂非一杯热茶、一句安慰就能抵消?好多人还不是靠自己死捱。


​02

中文里有也有与“Everything will gonna be alright”相对应的一句话,“时间会治愈一切”。小时候觉得这句话说的真好,好像时间是无敌的解药,多延绵的困难最终都会被时光这股洪荒大流卷走,希望总在前方。现在觉得这句话还是不错,是个相当不错的——笑话。

治愈一切的从来都不会是时间,只有自己一次次在时间流淌中的抵抗。

有时候我们觉得自己扛过去了,是因为获得了比之前更好的事物。比如,因为遇到了更好的现任,所以终于对前任不再念念不忘;因为找到了更好的平台赚了钱、升了职,所以对老东家不再心怀怨念。这时候,才会发出“苦难都是有价值的”、“没有过去的那些种种也就不会遇到现在的美好”这些笑看过往的感叹。

用胜利者的姿态去点评过往的不顺遂是励志故事,用失败者的姿态去点评过往的不顺遂只会沦为笑柄。与人无关,不过是约定俗成的习惯罢了。


03

有时候我们觉得自己扛过去了,只不过是忙着处理当下的焦头烂额,无暇顾及前尘往事。美剧里排名第三的台词“Move on”形容的正是这种状况。反正大部分时候生活是由一件连着一件的糟心事拼接而成的,拼尽全力想照顾好当下的人实在是没什么力气陷入怀旧时光。

我有一位小自己几岁的朋友,研究生刚毕业那会儿找工作不顺,成天感叹自己怀才不遇、全世界的伯乐都瞎了眼看不到他这块发着耀眼光芒的硕大金子。那时候他的目标是进自己专业最Top的公司、最核心的部门、跟最牛逼的团队、做最伟大的事情。

每一次投简历石沉大海或面试被拒后都要找学生时代的好哥们酒肉一番,聚众吹牛加感叹,自己读书时那么难的比赛是如何熬夜拿奖的、那么难的实验是如何不眠不休搞定的,怎么现在的自己如此狼狈呢?

后来,家中突生变故,父亲治病需要用钱,他再也不对工作挑肥拣瘦了,来钱多、来钱快的工作就是最好的工作。以前他想用技术改变世界,现在他是公司里最能喝、签单最多的销售。

可见,“治愈”我们的从来都不是时间,有时候反而是生活和命运的不确定。


04

更多时候我们觉得自己扛过去了,不过是遗忘——选择性遗忘或真的忘记。

真的忘记倒还好,无论是自己记性确实不佳、心大、还是过去已经轻飘到的确不值得自己再费劲惦记,能够遗忘那些不快的人都是幸福的。真的遗忘有时未必是脑子的事儿,而是心,天地之大、烦心事之多、奇葩之层出不穷,都架不住一颗不care的心。

不在乎,就是忘怀。

难的是选择性遗忘,这当中含有自欺成分。而欺骗无论对象是谁,始终是一件煎熬的事。

选择性遗忘的人心里放不下,表面上又实在不好承认,所以只好把真相伪装一番,变成自己能接受的模样。

比如那些至亲曾给你的伤害,你无法完全释怀,但又碍于血缘不好直接翻脸,所以只能打出亲情牌告诉自己“算了吧,TA也是想关心我,想想小时候也待我不错。”然后重新回炉一遍那些美好的儿时,把它们盛出来装进现在的盘子里。

再比如,爱人之间的那些“旧账”。多少次俩人约好了就让往事随风、永不提及,情稠意浓时也觉得过去那些破事儿其实真没什么大不了。伤害、泪水、嘶吼在当下已经来过一遍了,确实没必要再拿出甩给对方。毕竟,宣誓的时候都说好了要相亲相爱一生一世的。

但怒火攻心丧失理智时,多难听的话和丑陋不堪的事都会脱口而出。那绝不是往伤口撒盐这么仁慈的事,而是要变出一把利剑刺死对方。

没过去的坎儿永远都横在那里,况且也没有谁的内心能时时刻刻都温情、柔软。

选择性遗忘最痛的点在于你以为自己翻篇儿了,却不知它一直都猫在某个角落,猝不及防地攻击你(没错,你在攻击对方时其实也是在攻击自己)。 


05

正因如此,才会觉得“时间能够治愈一切”是生活中莫大的笑话和谎言。时间不是抗生素,更不是解忧散,抵御艰辛的抗体还得自力更生。

如何自力更生?面对命运的恶作剧,我们到底要怎么挺过?

我觉得首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承认自己的无能和软弱,不要强挺。

生活都是千疮百孔的,没有留疤的人生不足以回忆。所以,有些沟壑如果真的跨不过去就让它留在原地吧。它们摆在那里确实乍眼,让人心疼,但谁也没有规定回忆必须美好、未来一定得是没有伤害的乌托邦。

忘不了的人就记着、办砸的事儿补救不回来就让它摊开在那里好了。接受伤害和疼痛,这才是生活的真相。

但“不要强挺”不意味着你要留在原地,move on是必要的,关键是要找到能让自己move的人和事。

如果碰到的是对的人和事,也许能让你从过去解脱;如果还是不对味,至少能够新伤改旧疤,你也只需要面对的是另一个新的伤口,而不是沉溺在过去的时光中不能自拔。反正漫长的岁月,重要的是要能够常有“新意”。

无论如何吧,都不要指望时间什么事,自己造的孽、挖的坑、跳上的贼船、跳进的火海还得靠自己来摆平。

END.

思小妞 坐标美国 “轻职场”概念创始人 LinkedIn专栏作者 新浪微博读书签约作者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