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思小妞的犄角旮旯
思小妞的犄角旮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5,531
  • 关注人气:5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读二遍”的读书方法

(2016-10-23 03:37:47)
标签:

杂谈

​文/思小妞   这是思小妞的第130篇原创


01

谈到阅读,几乎每一本、每一篇关于“如何阅读”的书籍和文章里都会提到“重读”的重要性,除了加强回忆外,更重要的是重读可以温故而知新。但我必须要承认一点:我不喜欢重读。

一方面,时间精力有限,不想在一本书上耗费太多;另一方面,重读时即便能有一些新发现,但无论如何也丧失了初读时的新鲜和乐趣,使得阅读不再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更何况,如果抱着会二次阅读、N次阅读的想法,难免在首次阅读时会不由自主的打点折扣,因为总觉得还有“下次”再好好读这本书。

所以,我读一本书时所持有的态度是:第一次即最后一次。除非特别喜欢某本书——比如《红楼梦》,前后翻了5遍——主动愿意翻看第二次,否则一本书我几乎不会开启二次阅读之旅。

但我又是个挺功利的人,“读书图个热闹、打发时间”这样的事我不喜欢发生在阅读中。不愿重复阅读、又想最大可能地吸收书里的知识,这意味着:第一,在首次阅读时,一定要做好笔记;第二,可以不重复阅读,但一定要重温笔记。

这篇文章主要针对第一点来谈谈自己的方法和心得,适合于那些不喜欢重复阅读、希望通过首次阅读就能最大化吸收书本知识的书虫们。


https://mmbiz.qlogo.cn/mmbiz_png/4r11lmGfluQ2ibFWNcawiaiaKt4CGqQcwzfqq0fjaekYbyYnj3hoUgibicPs6NUqkAG4aN8J0iaZ0MibtOntRZ0Ugr3Fg/0?wx_fmt=png


02

做读书笔记时常用的工具:

印象笔记、纸笔、便利贴、截图工具、思维导图(百度脑图or Process on都行),这些是我阅读时最常使用的几种工具。没有特别的偏好,使用哪几种工具完全取决于书的版本——是电子版还是纸质版、及类型——是虚构类还是非虚构类书籍。

小说类阅读

因为偶尔需要给一些公众号、媒体写书评,所以我读小说的目的从来不只是为了enjoy其中,为了写好书评记住故事内容、背诵经典片段对我而言特别重要。当然,输出自己的想法将它变为书评是终极目标。

通常,我会从人物、情节、语言三部分入手去解读一本小说。

人物——如果小说中涉及到的人物比较多,我会在阅读中尝试理清人物关系,并描述出主要人物的特色、性格、功能,即用100字以内的篇幅给主要人物“画一幅肖像”;如果涉及人物较少,则只需要做后一项工作即可。

故事情节——看完全书后我会凭借自己的语言和记忆把整个故事再描述一遍,当中有一些特别难忘的情节也会尝试写出来。通常会控制在300字以内。如果这本小说比较厚,比如20万字以上,章节又划分的比较细,我会把每一章或重点章节的内容描述出来,通读完后再描述整本书的内容。

语言——摘抄金句是阅读笔记里最基本的一项工作,除此之外,有一些特别好的段落、章节我也会记录下来。能背诵的尽量背诵,有时犯懒或内容实在太长时,能做到复述出大意也行。不过要标记好原文页码,确保某天作为素材使用时是“原汁原味”。

阅读小说我通常使用纸笔、便利贴和截图工具比较多。纸笔——理清人物关系、“画肖像”、复述内容、摘抄金句时使用;便利贴——主要用于纸质版小说,在遇到整段或篇幅较长的段落时贴在那一页作为记号;截图工具——也是为了摘录篇幅较长的章节、段落,不过主要用于读电子版小说时使用,截图后可粘帖在印象笔记中查阅、背诵。

https://mmbiz.qlogo.cn/mmbiz_png/4r11lmGfluQ2ibFWNcawiaiaKt4CGqQcwzfcl3VicY9XiaR633ze2HzF923TjEQzkHskiahx8E1sp9CL4zs5GWVcMSng/0?wx_fmt=png



03

散文/杂文类阅读

读蒋勋《孤独六讲》、唐诺《阅读的故事》、刘瑜《民主的细节》这类书时,我阅读的目的首先是提炼观点,其次是摘抄金句。散文/杂文类合集通常都比较精简且易读,所以没什么特殊的阅读方法,只需逐字逐句、按部就班、从头到尾阅读完全书即可。

阅读这类书,我通常会在便利贴上写下提炼出的观点直接贴在重点书页上。这样做主要是使得提炼出的观点不脱离上下文(因为观点之后通常都跟着大段的论证)、便于更好理解。

散文/杂文类的阅读有两个细节需要注意:


1. “逐字逐句”读很重要。因为你要掌握的不仅是那些观点,更要明白这些观点是如何被阐明、论证的,所以建议不要跳读或略读。

2. 提炼出作者的观点后最好能写出你对这个观点的看法。比如,觉得很精辟?那它到底好在哪里?觉得有些牵强?那不合理的地方在哪里?或者你还见到过有哪些作家、学者写过与之类似、相反的观点?

总之,你得把作者的观点做一些“处理”,要么相关联、要么相对性、要么能说出一点自己的见解。如此,才算你真正理解了这个观点。


https://mmbiz.qlogo.cn/mmbiz_png/4r11lmGfluQ2ibFWNcawiaiaKt4CGqQcwzfEnYX3oqPYkqMQHBSWZkiasa2ecfxtGuR0rP1K6xH6ZcxKXx1GH9WXFQ/0?wx_fmt=png




04

工具/方法论类书籍阅读

读这类书最终目的是为了收获知识。当然,如果你和我一样因为需要写稿而去阅读,那除了收获知识外,我还会在阅读中特别留意学习文章结构

我会从目录、内容和总结三部分去解读这类书。

目录——会连看三遍,一方面是了解主要内容;另一方面,尝试理解作者为什么用这样的结构去写这本书(这一点主要是写稿需要)。

内容——和阅读散文/杂文的部分方法类似,主要是提炼知识点并且弄明白作者是如何论证的。除此之外,这类书通常每一章就是在解答一个问题,每一章里会包含几个小标题,我会去分析每个小标题之间的内在联系。主要是为了弄清楚作者在解答某一问题时通常会从哪些角度入手。

总结——通常这类书在每章结束后作者会总结出“本章要点”,所以我不会特别再去刻意总结一遍,通常我只会在作者总结好的基础上去补充一些自认为有用的要点。如果作者没有总结“本章要点”,我会自行总结。

阅读工具/方法论类的书籍时,涉及提炼观点时我习惯用思维导图,涉及结构分析时我习惯用纸笔画图或写分析。

在这里有三个细节需要注意:


1. 在阅读过程中如果觉得观点论证的很勉强或不理解一定要记得标问号,然后去查阅相关的文献、经典书籍去解疑。工具/方法论类书现在也是良莠参差,所以一定不要抱着全盘接受的心态去阅读。

2. 文中提到的书籍、引用的论文可以记录下来,作为扩展阅读。

3. 背诵经典案例或故事。这类书的作者喜欢在论证过程中列举大量案例或故事,觉得不错的最好记录下来,自己写稿时可作为素材使用。


https://mmbiz.qlogo.cn/mmbiz_png/4r11lmGfluQ2ibFWNcawiaiaKt4CGqQcwzf9jDKc1RiaATynLYicAV9o9d1zrvpccJKunkf5owgZ4quQn1S9RibeYlFw/0?wx_fmt=png



最后,想对“写书评”这个问题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

在很多“如何阅读”的书籍、文章中都会鼓励大家在读完一本书后去写书评(不是指写稿),认为只有这样才算是把一本书真正“化为己用”,而非只是做了简单的信息收集或记忆储存。我觉得写书评完全看个人喜好吧,它和“化为己用”之间并无必然联系。如果你能做好读书笔记,定期重温笔记,并知道书里的观点、论证方法、故事或金句可以用在什么地方最合适,那这本书你就已经吸收了。

END.

思小妞  坐标美帝大农村  LinkedIn专栏作者  新浪微博读书签约作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