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诗人-蝌蚪
诗人-蝌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8,208
  • 关注人气:2,3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写给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的一封公开信

(2019-11-02 23:47:22)
标签:

傅育宁

华润

雪花啤酒

无锡公司

诗人蝌蚪

傅育宁董事长
    您好!
    当您收到这份信的时候,也是我心情最低沉的时候。这半年来,我备受煎熬。自从六月份公司老总找我谈话后,失眠在增加,曾有一段时间得了抑郁症。后来以为“优化岗位”的事情告一段落了,刚刚心情有点舒展,怎料到10月14日,公司老总又找我谈话,说没有我的岗位了。
一个安全员就这样被没有岗位了,要求我和公司协商解除劳动合同。
我今年已经47周岁了,如果再到社会上找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人力市场招工我也曾多次去尝试,但是那些招聘的单位最基本的条件我都不满足。这些条件无非就是大学本科以上学历,35岁以下,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会办公一体化操作,能够适应出差等等。
在公开的人力市场我是没有希望了,那就去所谓的人力黑市上看看。这里还是能找到工作的,基本上是工资日结,做一天算一天,月结的也有,但都是不交金的那种。这样的工作不是不能做,但是人到了这个年纪,总想着旱涝保收,总想着能有安稳的工作,不想再折腾了,也折腾不起了。随着年龄一年一年的增加,在黑市里淘来的工作也赚不了什么钱。
养老和医疗缴费是不能断的,如果自己交,一年的费用大约在一万四千左右,以后每年还会上调,真是赚点钱还不够缴纳养老和医疗保险的。如果是这样,生活的窘迫就可想而知。
我是1992年8月5日参加工作的,当时学校毕业后被分配进了国企的无锡市液压件厂。1994年5月25日,劳动局一纸调令将我从液压件厂调到了原无锡市太湖水啤酒有限公司,本来是让我做技术工作的,但是后来不知什么原因一直没有启用我,所以长达12年我一直在生产一线岗位。
1994年春天,改革进入了新的高潮。各行各业都展现出新面貌,原有产能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于是啤酒厂也就行了二期的建造。作为参与和见证二期建造的那一批年轻人,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是亲切的,这里的一树一木都是我们亲栽下的,我们的汗水浸润着这块腾飞的土地,我们的热血书写着啤酒业的传奇。这里就是我们的家,这里就是我们的舞台,这里就是我们寄存情感放飞梦想的地方。
但是随着啤酒行业的整合,2004年10月,华润雪花啤酒收购了原狮王太湖水啤酒有限公司,我们厂就从一家外资独资企业转变为央企的子公司。随后有一部分人拿了转制费离开了,寻求更广阔的天地去了。然而大部分人依旧扎根在这里,怀着忠诚和信任,依旧和往常一样挥散汗水,勤奋工作。
虽然,这些年来,公司工资的调整幅度比公司外的一些企业涨幅低得多,虽然也能听到员工的牢骚。但是央企的优势在于使命感、责任感、契约精神、有担当,五金一险也能按照国家规定和地方规定严格执行,不拖欠工资,能让员工享受到带薪假期。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追求的就是一份稳定,就是一份善始善终的情怀,我们立志要将我们的这一辈子都奉献给这个我们亲手创造过荣光的企业。1995年国家总工会颁发的“青年文明岗”的牌子现在依旧牢固的张贴在糖化班组二楼的墙面上,虽然那些鲜红的字迹已经变得模糊和褪色,但是清晰的往事和永不褪色的记忆依旧还在。
2006年,我因为家庭原因,领导照顾,从生产班组出来负责部门的原辅料领用和5S的日常管理。非常感谢当时的部门经理包莹,非常感谢当时的公司执总。后来因公司需要增加安全员,我被公司安排去学习考证,取得了安全员证,做了一名安全员,之后一直在这个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工作着。这些年里鞍前马后,坚持检查、督促整改、参加市里的安全会议、传达国家和地方的会议精神,确保了部门未发生一起伤亡事故。
感谢这些年来对我工作上大力支持的部门经理包莹、毛庆华、蒋震等,感谢那些大力配合我做好安全工作的各位班长和班组内的兄弟们。
现在国内经济形势比较复杂多变,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就目前我公司的情况是:一不亏损,二没有发生严重的安全事故。
在这种情况下,用“优化岗位”的方式来裁员,的确是伤透了员工的心。当然公司也对被裁员对象进行经济补偿,但是经济补偿的金额是在不能让我这个年龄段的员工感到满意的,更不能解决老员工的后顾之忧。
应发工资乘以工龄算下来真的拿不到多少钱。因为前面我也提到了,我们在这个公司里,工资水平真的比地区平均水平低很多,大约只有地区平均水平的三位之一。然而我们向公司提出来,要公司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帮我们缴纳养老金和医疗金,发放地区基本生活费,但是公司说没有这样的政策。
10月22日,公司人力总经理找我谈话,我将我的苦衷都说与她听了,也将我的诉求也和她说了。可是她说她没有这个权利,只能按照华润总部的要求进行解除合同,其他的补偿方式都不可能。
既然是协商,为什么只能公司说一就是一,说二就是二?这是协商吗?当然,我不签字,公司也可以安排我到我觉得合适的岗位上去,但是就目前公司的情况,已经没有我适合的岗位了。当然了他们和我说,一切都可以重头再来,不会可以重新学起。说真的,话虽那么说,但我做不到。如果我还有这样的能力,我早就辞职自谋职业了。
我的学历不高,中专而已。很多年都离开了生产一线,实在是因为家庭原因。现在虽然奶奶已经病故了,还有残疾的母亲和中风的父亲需要照顾。我有一个妹妹,家庭情况也不好,妹夫前年检查出来是鼻癌,虽然经过治疗,现在有所好转,但是妹妹的公公又瘫痪在床,不能言语、不能自理,婆婆前段时间也在为公公送饭的路途中遭遇了骨折。所以能上长白班是我最好的愿望,我也倍加珍惜。可是裁员就这样来了,残酷无情的来了,在我感到最最无助的时候来了。
真的不知道以后何去何从。我只是希望公司看在我这个老员工的份上,能按照地区平均工资水平来对我进行补偿。或者能解决我的后顾之忧,帮我缴纳养老金医疗金并发放基本生活费的方式来将我的岗位优化掉。
央企应该是肩负国家重任的企业,应该是有社会责任心、有企业契约精神的企业,应该是有历史使命感和担当的企业。
在写这封信之前我也给华润雪花啤酒的总经理侯孝海写过一封信,那封信写得有点情绪,没能静下心来写。没能得到侯孝海总经理的回复,心有不甘。
为此,特写信给董事长说明情况,恳请董事长关切我们这些老员工,如果在言语上或者文字的描述上有什么不妥的,也请董事长海涵。
在董事长百忙之际给您写了这封信,实属无奈之举,多有打搅之处,还望包容。
在您的领导的华润集团中的一位发自肺腑之言的老兵卫士向您致敬了!
祝您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此致
 
敬礼
 
2019-10-22
华润雪花啤酒(无锡)有限公司
安环部员工
袁智勇
附上我的一首诗:
 
《老员工的血泪控诉》
 
已经不再年轻
靠着微薄的收入养家糊口
在自己青春闪光的地方
也在寄托情感和梦想起飞的地方
我们干,我们干
发丝再也褪不去月光下涂抹的银色
额头爬满岁月流淌后深深的褶痕
我们干,我们干
时光的豁口在我们牙床上定居
尿尿的射程一年年缩短
 
我们老了,心有余力不足了
我们像一台台超负荷运行的机器
被用旧了
被一台一台
拆除
拆散
抛弃
2019-10-18
(蝌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