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sijin2012
sijin201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61,443
  • 关注人气:1,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什么是真正的科研精神?

(2018-10-08 23:33:31)
标签:

转载

分类: 心得•人物

什么是真正的科研精神? http://blog.sciencenet.cn/static/image/blog/recommendico.gif精选

已有 3568 次阅读 2018-10-7 12: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什么是真正的科研精神?

备受瞩目的诺奖科学周落下帷幕,日本基本保持年均1个的节奏在完成第二个科学技术基本计划(50年内获得30个诺奖),而中国再次缺席这场科学盛宴。引人深思:中国的科研与日本的差距在到底哪里?诺奖揭晓在国内的关注度不及娱乐至上的范冰冰事件,这与日本全民崇拜科学支持科学的氛围有天壤之别。毫无疑问,中国社会大众甚至科研界缺乏真正的科研精神,这包括科技评价的标准和科学方向的判断。

http://image.sciencenet.cn/home/201810/07/122546peslbbdsbyhqect6.png

2017年,复旦师生曾对话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西北大学教授詹姆斯·弗雷泽·斯托达特。演讲中,斯托达特向与会师生介绍了他的学术经历和研究方成果,并总结做科研要像“马”像“象”又像“蜂”,这是科研精神的简单概括。

真正的科研精神是我们对待科研的热情。好奇心是激发科研热情的源泉,也是很多科研工作者决定去探索未知的初心。科学探索在本质上是由好奇心和兴趣驱动的无功利行为,那是你热衷去完成的事情,而不是一件任务,在功利性文化的氛围下,科学家很难沉浸地去做好事情。然而,光有好奇心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时间精力的投入,要像一样勤奋工作全力以赴,同时也要像一样健康,才能在科研探索中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真正的科研精神是我们对待质疑的态度。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曾发文:《一团和气是科学发展的大忌》。目前,国内的科研氛围就是一片和谐,大家各扫门前雪,和和气气发文章。质疑,我知道大部分人都很难喜欢听到这样的问题,而科研的价值恰巧就在于你的理论传播到不同的地方,他人有不同的思考,并接受他人的检验,这才是你对既有信仰的正确维护。要像大象一样皮厚,敢于挑战难题,不要在乎外界的评论。即便在研究过程中你会听到许多非议和批评,不要受到影响,继续专注自己的工作。

真正的科研精神是我们纯粹的学术追求。我很佩服有纯粹学术追求的科学家,比如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和李小文院士。布鞋院士李小文曾说过科学本身就应该追求简单性原则,任何事情都是越简单越好,够了就行。生活中他不拘小节,不求名利,只是为了内心那份纯粹的学术追求。目前在国内,科研工作者的待遇偏低,他们也食人间烟火,还要分散精力应对各种科研琐事,这些都不利于研究质量的提高。

真正的科研精神是我们怜悯苍生的情怀。一个真正的科学家也必然是一个哲学家,否则他提不出真正的创新性问题。这种创新能力并非来自冰冷的实验数据,而是心忧众生的人文情怀。科学家的人文情怀,是伟大的人类精神与科学智慧融合和升华。中国科学院大学李醒民教授曾在演讲中告诫未来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如果你们想使一生的工作对人类有益,那么只了解应用科学本身还是不够的。关心人本身必须始终成为一切技术努力的目标,要关心如何组织人的劳动和商品分配,从而以这样的方式保证科学思维的结果可以造福于人类,而不致成为诅咒的祸害。

 

欢迎分享文章到朋友圈

长按二维码,关注旦博记

http://image.sciencenet.cn/home/201810/07/122638o2ba4mw85424g448.jpg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158962-1139362.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