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坤维
杜坤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31,770
  • 关注人气:5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持有可转债遭遇强赎一夕之间损失近60%需拷问

(2021-12-02 07:58:53)

持有可转债遭遇强赎一夕之间损失近60%需拷问

原创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2021-12-02 07:58内容

可转债既有债券属性,也有股票属性,加上T+0交易机制,得到很多投资者的青睐,但是可转债强赎带来的巨亏风险,投资者不得不防,只要可转债触及强赎机制,投资者一定要注意可转债的公告,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据媒体报道,刚刚强赎的东缆转债,赎回价较最后收盘价暴亏58%,还有同样强赎的清水转债被强赎要亏68%。一夜之间亏损超过50%甚至接近70%,这样的疏忽,对于任何投资者来说,都是一场灾难性事件,也是不可饶恕的过错,但是正如新股中签被遗忘拷问券商通知是不是到位一样,可转债投资者忘记转股或者是卖出,券商通知是不是到位也需要拷问。

可转债利率一般都是很低的,一年0.6%、第二年0.8%、第三年1.5%、第四年2.0%、第五年2.5%、第六年3.0%,上市日期是2019-07-15 ,现在也就是两年多一点时间,强赎价格在101元附近,清水转债最后一个交易日也就是11月29日收盘价是321元,如果按照101元价格赎回,意味着每一张可转债损失220元,这样的损失真的是难以承受,转股价是11.84元,对应正股价格是39.53元,如果选择转股的价值是333.87元,要比可转债价格还高一点,可是强赎就只有101元左右,价值相差3.3倍左右。

实际上可转债没有及时转股或者卖出,被强制赎回的案例,以前也有,未来也会有,媒体也梳理了一些面临强赎的可转债,博彦转债的收盘价也有142.5元,健20转债、隆利转债、中天转债和精研转债,价格都在140元以上,但是强赎价格都是在101元,一旦被强制赎回,损失不可小视。

投资者之所以没有及时卖出或者是没有选择债转股,在于没有关注上市公司的公告,投资者自身肯定有责任,像东方电缆连续多次发布赎回和转债摘牌的风险提示公告,然而还是有持有1000多万市值的投资者忘记转股,出现大幅亏损,亏损金额高达700万元。

股市是一个典型的信息场,投资者根据信息变动做出价值判断,可是就知道炒作,而不关注上市公司公告,这是对自己很不负责任的态度,不想亏钱都是很难的,既然进入股市,就应该对自己负责,时刻关注自己投资标消息面的动态变化,及时修正投资决定。如果上市公司的公告都不关心,只是一味的投机炒作,亏了钱,似乎也不能怪罪别人。

但是从交易软件来说,似乎可以做的更加的到位一些,像清水转债,在清水源的F10栏目中,是可以找到公司强赎公告的,11月9日晚间公告,拟于11月30日提前赎回全部“清水转债”,赎回价格(含税)为债券面值(人民币100元)加当期应计利息,即100.67元/张。但是在清水转债各个子栏目中,都是没有找到强赎公告 ,实际上可以在债券动态或者是债券大事中,发布强赎公告,包括强赎时间和价格。

另外券商从人性化角度,或者是从对客户负责人的角度出发,也可以选择短信或者是电话告知投资者,提醒投资者注意可转债强赎风险,要么选择卖出,要么选择转股,就像新股中签一样,如果账户资金不够,就短信通知或者是打电话告知缴款,投资者接到券商通知,就会引起警觉,及时卖出或者是选择转股,减少这种不必要的损失。

一夜之间亏损60%,这是一个沉重的损失,每一个投资者都会心疼,这样低级错误不该犯,但各方就没有责任吗?也是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