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坤维
杜坤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20,568
  • 关注人气:5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万里扬并购炙手可热的储能资产股价意外跌停

(2021-11-26 07:47:04)

万里扬并购炙手可热的储能资产股价意外跌停

原创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今天个内容

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的永恒主题,并购重组的关键是资产的合理定价,才能实现共赢,一旦出现高溢价,很有可能遭遇投资者以脚投票,造成股价异动下跌。

万里扬最近涨势不错,可以算得上是一家妥妥的翻倍慢牛股,股价从今年以来已经从最低6.87元上涨至17.87元,上涨160%,说慢牛在于上涨过程中涨停板很少,但走势稳健,主营轻卡变速器、中卡变速器、重卡变速器及客车变速器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股价大涨不在于业绩大增,而在于搭上新能源汽车的快车道,其中一个原因是公司将MT的部分空闲产能改造用于DHT混动系统和纯电动汽车 减速器等产品的生产、加工,公司本身就有新能源汽车概念,如果继续介入储能等新能源业务,岂不是锦上添花,股价可以再上一个新台阶。

想啥来啥,万里扬真的就是这样做,综合媒体报道,1月24日晚,万里扬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控股股东万里扬集团有限公司、吴月华等签署《股权收购框架协议》,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浙江万里扬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计51%的股份,出资额为1.02亿元。收购完成后,万里扬能源公司将 成为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万里扬能源公司主营储能电站投资和运营、电力市场现货交易、电力安全测试等业务。万里扬能源公司已在广东、甘肃等省份投运4个发电侧储能电站,合计装机约40MW,目前已签协议拟投资建设 的储能电站合计装机约700MW,从数据看,公司未来发展规模还是很不错的。

储能是今年A股一个最热门的概念之一,只要上市公司搭上了储能这一概念,股价就会大涨,从储能概念指数看,今年最低点是951.84点,最高是1372.37点,涨幅高达44.3%,出现了很多翻倍的牛股,照理说万里扬收购储能资产,股价会有优异表现,正如机构预测那样,公司注入储能资产,造就储能龙头,拓宽了能源产业,维持买入评级。

但二级市场走势非常令人失望,股价小幅高开,接着就是两波跳水,快速跌停,虽然几度被资金撬板打开跌停板,但收盘依然封死跌停,封单高达40000多手,资金抛售意愿还是很强的,因为早盘大单资金抛售非常的迅猛,下跌很快,一些想参与炒作的资金不管是大资金还是散户都意味着套牢了,有三家营业部和北上资金上榜,其中知名的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东环路第一证券营业部   买进了1157万元,力度不算太大,北上资金净买进了723万元,因为有知名营业部强势买进,后市走势存在一些变数,如果资金展开自救,可能会有一波快速反抽,但如果自认倒霉认亏出局,那走势就更难预料。

股价没有因为炙手可热的储能概念而上涨,在于收购资产定价偏高,黄金最贵也有价,资产并购最关键就是定价合理,而不是出现高溢价,把大部分的利益让卖家享受,而大部分风险留给上市公司,据媒体报道,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万里扬能源公司 总资产(未经审计)为1.38亿元,净资产68.24万元,净资产只有68.24万元,2020年度,公司营业收入490.3万元,净利润68.24万元。从总资产和净资产数据差来看,公司负债率还是较高的,虽然万里扬并未确定交易作价,经过一年发展,搭上新能源快车,公司盈利和资产有所发展,可是51%股份收购出资就是1.02亿元,这样的收购价意味着溢价率并不会太低,媒体评论道,这样的交易有利益输送之嫌,因此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之所以有此评价在于这是一个关联交易,本次收购的是控股股东旗下资产 

一个人人看好的资产收购计划,遭遇投资者以脚投票,我们需要反思上市公司收购关联资产定价合理的问题,只有定价合理,才能实现关联方、上市公司、投资者三赢,一旦收购资产溢价率过高,可能意味着大部分的利益都关联方拿走,上市公司剩下的只是风险,这会损害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而肥了关联方,这与资本市场三公原则是不合拍的。

回顾历史,A股并购重组出现了一股三高之风,带来的是巨大的商誉市值,可市场风云变幻,一旦市场风向改变,收购的资产难以实现预期利润,各种各样的商誉减值也就跟随而来,上市公司财报黑天鹅飞舞,股价大跌为数不少,投资者遭遇巨大损失。

并购重组是永恒的主题,卖家希望卖一个好价钱,买家希望出更低的价格,这就是一场博弈,但定价合理至关重要,只有合理的定价才能带给投资者较好的收益,才会得到投资者的认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