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坤维
杜坤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31,770
  • 关注人气:5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违规违法上市公司有没有退市风险怎能由公司说了算

(2021-10-27 07:49:54)

违规违法上市公司有没有退市风险怎能由公司说了算

原创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今天内容

上市公司股票在于流动性溢价,一旦被退市,流动性溢价也就跟随消失,加上退市壳资源价值清零,股价就会大跌,那么一家公司会不会被退市,谁说了算,就是一个大问题。

据媒体报道,通过9个月的查证,证监会查明,在*ST新亿实控人黄伟的亲自决策、组织下,*ST新亿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财务造假,追溯调整后,公司上述两年的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2019年由盈转亏。证监会拟决定对黄伟等合计处以2500万元罚款;并拟对黄伟、李勇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财务造假的事实盖棺论定后,*ST新亿却在公告中表示,本次收到的《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不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作为投资者,无法知晓*ST新亿缘何做出不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但是从上市公司角度出发,只要不退市,保住上市地位,尽管机会大小难以预测,但有可能咸鱼翻身,一旦被摘牌退市,要想翻身,也就失去了最后机会,问题是上市公司能决定自己自己不会被退市吗?,

针对*ST新亿公告,交易所是快速出击,打脸*ST新亿公告,上交所下发监管工作函指出,*ST新亿公告的相关表述不真实、不准确,请公司及时予以更正。公司股票可能被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对投资者影响重大。退市不退市对投资者影响重大,就在于退市与会影响股价,退市就会进入三板交易,流动性更差,股价可能更低,而不退市,股价走势就很难预测,*ST新亿是连续两个一字跌停,可见投资者对*ST新亿还是很谨慎的

上交所并没有断言*ST新亿一定会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而是可能被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就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不被退市,另一种是被强制退市,如果不被退市,信息披露就没有任何问题,如果后续被强制退市,等于*ST新亿公告不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出现了信披新问题,根据证券法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披露的信息,应当真实、准确、完整,简明清晰,通俗易懂,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新证券法也明确了信披违规的法律责任,报送的报告或者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信息披露义务人最高可罚1000万元,责任人员最高可罚500万元,另外相关责任人还需要承担投资者损失赔偿责任,这岂不是自寻烦恼吗?

为什么交易所要发出灵魂拷问,在于据证监会查证,*ST新亿虚增2018年营业收入1338.54万元,利润总额129.11万元,占当年披露营业收入的100%,利润总额绝对值的5.24%;虚增2019年度营业收入578.86万元、营业外收入7590万元,利润总额7931.21万元,虚增营业收入、利润额占当年披露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的55.76%、253.99%。追溯调整后,*ST新亿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2019年由盈转亏,*ST新亿2018年、2019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虽然财务造假金额不是特别的大,但是占营收和利润比例并不低,说明财务造假的性质还是很严重的,值得注意的是公司18年每股亏损0.0165元,19年追溯以后亏损,20年每股亏损0.0867元,已经是连续三年亏损,从另一个角度看,公司两年亏损营收低于1000万元。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规定了7种重大违规违法退市,其中就有上市公司披露的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根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导致连续会计年度财务指标实际已触及《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终止上市标准,上市公司可能触及本办法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应当于知悉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或者人民法院生效司法裁判当日,向本所申请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停牌,及时披露有关内容,并就其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进行特别风险提示。*ST新亿公告不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显然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规定不相适应。

*ST新亿保住上市地位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信息披露的准确性也是不能忘记的。

A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长期以来,一直被投资者诟病,也是监管重点关注的领域,可是很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依然模糊不清、不准确、不真实、不及时,影响到投资者很难做出投资决策,如何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一个是监管需要及时加强监管,只要出现用词模棱两可的信息披露,就应该及时出手,其次是根据证券法相关规定,予以重罚,只有重罚,才能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只有重罚,罚到疼,信息披露责任人才会主动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提高信息披露有效性意识不敢糊弄投资者,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注册制最起码的要求,提高信息披露质量,需要监管与时俱进。建制度、零容忍必须贯彻到日常监管当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