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坤维
杜坤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31,770
  • 关注人气:5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众兴菌业跨界酱香酒延迟发布收购终止公告得有一个说法

(2021-10-21 08:29:12)
原创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今天

不管是有效市场、还是半有效市场、甚至是无效市场,投资者都是根据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做出投资决策,因此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就十分重要,各国监管机构都制定了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保障投资者公平的获得信息。

最近持有众兴菌业的投资者吃了一记闷棍,投资者炸开了锅,在于众兴菌业披露了一则迟到的终止并购酱香酒圣窖酒业100%股权公告,酱香酒在上半年年成为市场的热点,吸引了各方资本前往淘金,众兴菌业也在2021年6月20日,发布公告称,为促进双主业发展,增加新的盈利增长点,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刘见、刘良跃持有的圣窖酒业100%的股权。

众兴菌业主业是金针菇和双孢菇,是国内“金针菇”龙头企业,与酱香酒根本不搭界,收购圣窖酒业属于跨界并购,收购背景是贵州茅台股价大涨,市场对酱香酒出现一种狂热,形成所谓的酱香科技,市场沾酒就股价大涨,众兴菌业股价也是一飞冲天,出现了6个涨停板,涨停板打开以后股价继续冲高,最高达到17.2元,差不多股价翻了一倍,但此后股价走上了调整之旅,跌幅较大,在公司公布了终止收购圣窖酒业以后,连续两个一字板,股价最低跌到了8.03元,妥妥的腰斩,投资者损失不小。

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是永恒的主题,属于完全的市场化行为,但是众兴菌业终止收购圣窖酒业却被广受质疑,在于公告的滞后性,10月16日,众兴菌业公告称,因市场宏观环境发生变化等原因,2021年8月25日公司决定终止本次收购,随即公司与交易对方就终止涉及的相关事项进行了多次沟通协商,争取取得对方的同意。最终经多次反复友好协商,目前双方就终止相关事项达成一致。众兴菌业6个涨停板是因为收购酱香酒圣窖酒业,这是影响股价的很重要因素,可是公司在8月25日终止本次收购以后,却要等到10月16日公告,这就很令投资者质疑了,媒体报道,有投资者质疑众兴菌业此举涉嫌“信披违规导致股民被割韭菜“。

投资者质疑是不是存在,作为市场参与者是无法做出判断的,但是监管层有必要进行必要的核查,上市公司延迟发布终止收购事宜,是不是存在利益中人利用信息披露时间差谋取非法利益,在于二级市场中小投资者与机构、大户、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等相比,明显处于信息劣势,如果当事人又剥夺了投资者的知情权,导致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透明度大幅下降,显然很不利于中小投资者利益,因此有投资者质疑众兴菌业此举涉嫌“信披违规导致股民被割韭菜"尽管缺少证据链支持,也是情有可原的。

证券法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披露的信息,应当真实、准确、完整,简明清晰,通俗易懂,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众兴菌业终止收购众兴菌业属于证券规定的影响股价重大信息之一——公司的经营方针和经营范围的重大变化,在投资者尚未得知时,公司应当立即将有关该重大事件的情况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和证券交易场所报送临时报告,并予公告,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但是时隔50余天披露终止收购信息,很难说及时,另外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上市公司披露重大事件后,已披露的重大事件出现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进展或者变化的,上市公司应当及时披露进展或者变化情况、可能产生的影响。”众兴菌业没有及时披露有关进展属于剥夺了投资者的知情权,而且10月初有股民问询“收购事宜”,众兴菌业公司依旧回复称:“收购事宜请关注公司后续公告”,这话说的含糊其辞,没有坦白说明已经终止收购事宜,因为公司的回复不属于正规的信息披露,是不是违反证券法规定的信息披露必须遵循的“真实、准确,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是重大遗漏”,作为市场参与者,目前不适宜评价,需要证监会调查以后做出结论才行。

证监会一直强调”建制度、零容忍、零干预',既然信息披露制度已经确立,就不能容忍部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依然存在瑕疵,是上市公司刻意为之,还是上市公司认识不到位,还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属于挤牙膏,挤一挤,披露一点,不挤就不披露,但结果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损害了部分投资者的利益。

因此对于信息披露的瑕疵,证监会有必要进行彻底的核查,一方面是显示零容忍的决心,另一方面是做出处罚,为投资者索赔扫清障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