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坤维
杜坤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31,770
  • 关注人气:5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宁指数大涨助推创业板超越上证综指该继续狂欢吗

(2021-07-30 07:24:11)

宁指数大涨助推创业板超越上证综指该继续狂欢吗

原创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今天

创业板指数收盘第一次超过上证综指,投资者是该继续狂欢还是需要居安思危?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现在的市场是极致分化走势,新赛道强势逼人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持有新赛道股票收益丰厚,而金融地产虽然谈不上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但起码是走势非常的疲软,持有金融地产非常的憋屈。

周四,宁指数大胜茅指数,推动创业板大涨,截至收盘,沪指涨1.49%,报3411.75点,深成指涨3.04%,报14515.32点,创业板指涨5.32%,报3459.72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连续第7个交易日达到万亿规模;北向资金实际净流入42.28亿元。两市140股涨停,8股跌停(含ST股),创业板指数比上证综指高出48个点,这是A股历史上第一次。

创业板指数并没有突破前高3576.12点,能够超过上证综指48点,在于上证综指反弹力度远不如创业板指数,以市场很关注的茅指数为例,连续四个阴线下跌其中有三根长阴线,而反弹则是一根中阳线一个十字星严重拖累上证综指反弹力度,而宁指数则不同,下跌的四根阴线都是小阴线,而反弹的两根阳线都是中阳线,基本收复失地。周四收盘,“茅指数”上涨2.44%,而“宁指数”则大幅上涨5.85%,“宁指数”的单日涨幅为“茅指数”的一倍多,正是这种差异导致创业板指数远比上证综指反弹强劲,最终超越上证综指。

茅指数之所以走弱,与贵州茅台下跌不无关系,周四贵州茅台逆势下跌1%,招商银行也仅仅上涨1%,格力电器和万科上涨不到1%,宁指数则不同,宁德时代大涨6.05%,爱尔眼科大涨6.09%,斯达半导涨9.19%,涨幅是茅指数的好几倍。

创业板指数与宁指数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在于创业板100指数最大权重就是宁德时代,接着是亿纬锂能、爱尔眼科、圣邦股份等,尤其是宁德时代市值超过万亿元,其涨跌左右着创业板指数涨跌。

实际上上证综指是一种综合指数,而创业板是一种成份股指数,两者之间不具有可比性,何况上证综指起始点位只有100点,而创业板则是1000点,上证综指反应的是整个上交所股票的全貌,而创业板则是反应100家股票运行情况,是创业板市场的一种层次运行,而不是创业板股票运行全貌。上证综指主要是受到周期股尤其是银行、地产、基建、保险和券商拖累,创业板则是得益于宁德时代暴涨,宁德时代2019年以来的累计涨幅达到了惊人的658%,亿纬锂能涨幅更大,上涨14倍左右,妥妥的十倍股,另一只权重很大的个股就是爱尔眼科,也上涨了200%。

A股特征是一个时段有一个时段的热点,茅台等大消费上涨的时候,上证综指表现可圈可点,但是当茅台为代表的大消费大白马股陷入调整的时候,新赛道并没有出现调整,而是强者恒强,一个是政策有关,另一个就是机构抱团。

现在的政策是打压金融地产,扶持新科技新赛道,所以金融地产跌不停,而新科技新赛道涨不停,茅台、格力电器、海天味业大概率遭遇部分基金减持,而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机构抱团正是狂欢之际。机构态度导致走势迥异,白马股开启调整之旅,而新科技则是不断创新高。但是估值水平也是水涨船高,泡沫人人都知道,就像以前的白酒等大白马,但是没有一个人会在意泡沫何时破裂,有一句话说的是泡沫存在但不至于马上破裂,结果还是在不知不觉之间泡沫破裂了。宁德时代截至目前尚没有公布中报预告,按照创业板业绩预告规定,业绩增长超过50%是需要在7月15日以前进行预告 的,现在市盈率高达166倍,市净率20倍左右,亿纬锂能市盈率低一点,80倍,市净率14倍,也没有搜到中报预告,爱尔眼科市盈率也不低170倍。

新赛道有泡沫是很多业内人士的共识,分歧在于泡沫何时破裂,就像白马股一个道理,有泡沫是共识,但泡沫存在争议。

这样高的估值,我个人认为股价已经透支了未来收益,至于透支未来几年,很难进行量 的预测,股价走势受到投资者情绪影响,也受到股市政策影响,估值没有一个确定标准,如果以国债收益率倒数加上年化增长率,反正现在机构抱团股中很大一部分的估值都已经高的离谱。即使按照PEG测算,估值也已经很高,超过1比比皆是,达到2-3也客观存在。

茅台等大白马股的调整来的是无影无声,等到投资者发现股价调整的时候,跌幅已经很大了,新赛道会不会步大白马股的后尘,在市场亢奋之际,也进入到中级以上调整,只能静静观望,在一个专治不服症的市场,很难预测顶在哪儿,也很难预测底在哪儿。

新手死于追高,老手死于抄底,这是一个教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