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坤维
杜坤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20,568
  • 关注人气:5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被公募基金23万亿元规模创新高迷了眼

(2021-06-23 07:12:39)

别被公募基金23万亿元规模创新高迷了眼

原创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今天

基金是市场的中坚力量,最近两年市场主导力量就是公募基金,跟随北上资金的脚步,拥抱核心资产,所谓的白龙马个股腾飞而起,但是也遭遇市场巨大质疑,基金规模的变动也就让市场时刻挂在心中。

“逼近23万亿!公募基金总规模再创新高。继续4月份开启“吸金”模式,一个月大涨9475.15亿元之后,5月份继续了这一步伐,一个月规模增长4022.54亿元。”

公募基金规模膨胀,是不是牛市的标志,我们需要搞清楚,基金种类很多,究竟是哪一类基金规模在增长,千万别被公募基金规模膨胀迷了眼,做出错误的判断。

与股票市场相关的是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股票基金截至5月底,有1145家,比四月份增加3家,基金份额有13197亿份,相比于四月份13347亿份减少150亿股,持股市值22256亿元,相比于4月份21162亿元增加了1094亿元,股票基金份额减少,应该是基民选择赎回了基金份额,这里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因为持有部分强势基金,基民收益丰厚,选择落袋为安,另一种是持有前期强势基金,为了规避下跌风险,选择赎回避险,也可能是赎回那些不赚钱的基金。但是持股市值增加,有可能是基金投资取得正收益,带来持股市值增长。

混合基金截至5月底有3379家,比四月份3319家增加了60家,基金份额33595亿份,比四月份35774减少了2179亿份,持股市值22256亿元,比4月份21162减少了1094亿元,混合基金不管是份额还是持股市值均比4月份减少,基金份额赎回是肯定的,至于基金持股市值减少是基金份额赎回导致还是投资收益下跌所致还是两者兼而有之,原因不明。

可见基金规模暴增不是与股票相关的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规模增加,而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份额增加,这是我们需要理清的问题,千万不要搞混了。

今年3月份,股票及混合两大类基金合计规模减少近3000亿元,市场出现了一波明显的专跌机构抱团股行情,是巧合还是必然。5月份以来,尽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部分医美概念、白酒股较为强势,但是机构抱团的部分核心资产闪崩成为市场一道不和谐的音符,家电、调味品、一部分白酒股走势并不强,部分个股走出阴跌走势。

抱团股上涨的逻辑是机构抱团-股价上涨-基金份额增加-机构再度买进抱团股实现正向激励,一旦基金缩水,机构无法获得强大的新增资金支撑,机构抱团股上涨逻辑就会荡然无存,甚至走向另一个负向激励,那就是抱团股下跌-基金净值下跌-基民更多赎回。

机构抱团未必是英雄所见略同,而是一种基于基金考核的短线价差博弈,,是一种抄作业投机炒作。所以我是不看好机构抱团炒作的,每一轮机构抱团投机炒作都没有好下场,现在泡沫破裂主要是部分医药股、食品个股、家电,未来不排除扩大到医美、新能源等高估值个股。

市场每一轮行情,都是在散户进场,大资金离场中欢快的结束,现在也是一样,部分轰轰烈烈的个股在牛市声音中完成了中级调整,暂时也看不到触底企稳。

机构因为基金份额赎回被动离场,可是散户踊跃进场,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最新统计显示,5月份新增投资者(包括A股和B股账户)为141.22万,同比增加16.32%。这是新增投资者连续15个月突破100万,目前已开立A股账户的存量自然人投资者已达1.86亿。

专家很乐观,说明A股很“香”,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推进,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利好消息不断,A股对投资者和资金的吸引力增强。这话不无道理,媒体营造了一个牛市氛围,渲染了白马股抱团乐观情绪,但是乐观之中也需要我们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资本市场不是看谁赚的多,而是看谁能够长期的活下去。

沪深股市已经有了84万亿市值,加上港股和美国中概股,没有很清晰的统计数据,究竟有多少股市总市值作为投资者无法知晓,但超过百万亿元我个人认为没有问题,一季度GDP 是25亿元,按照这个数据年化大约是100万亿元,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GDP 是大概率事件。巴菲特指标处于70%至80%的区间之内,这时买进股票就会有不错的收益,即使按照A股市值计算,也超过了巴菲特指标合意区间,中国资本市场历史比较短,上市地点比较复杂,不能单凭国内市值计算市值与GDP之比,算上香港和美国上市公司总市值,巴菲特指标可能会达到100%以上,进入到风险区域。

不仅仅是巴菲特指标位于高位,就是两市估值水平也不便宜,创业板科创板市盈率是全世界最高的,要说是全球资金避风港和价值洼地,可能并不客观。

没有牛市不代表股指马上就会下跌,目前两市投资者情绪比较高,加上积极股市政策没有改变,股市局部活跃度暂时可以保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