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坤维
杜坤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31,770
  • 关注人气:5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基金抱团炒股危害金融安全成类庞氏骗局别不当一回事

(2021-06-12 07:05:20)

基金抱团炒股危害金融安全成类庞氏骗局别不当一回事

原创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今天

我是不认可董宝珍公开举报舍得酒业股价涉嫌操纵问题,但是董宝珍关于公募基金抱团炒股问题的担忧,我是深表赞同的,确实公募基金抱团炒作已经成为股市大幅波动的一个重要因素,需要引起监管者足够重视。

董宝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自己的举报也是对“基金抱团”操纵股价的一个无比愤怒的抗议。“基金抱团已经危害了金融安全,危害了公共利益,实际上是类庞氏骗局。舍得酒业也是这个抱团庞氏骗局的冰山一角,我希望由舍得酒业揭开背后更严重的危害,资本市场抱团炒作的问题。”

公募基金抱团是不是具有类庞氏骗局的特征,还需要从抱团股上涨的正向激励去探讨,公募基金通过抱团持股,推动股价上涨,基金净值大增,收益率提高,这本身是一件好事,给基民带来良好回报,可是无比必反,抱团机构因为抱团成为明星基金,不管是基民不断申购还是新发基金成为爆款基金,都给基金管理人带来巨大增量资金,基金管理人选择的投资思路是不断追高买进原有抱团股,进一步推高股价,带来估值进一步提升,形成正向激励,股价越涨,基金收益率越高,基金管理规模越大,基金不断加仓抱团股,进一步推高股价。

可是随着股价上涨,老基民出现担忧泡沫破裂,不断选择逢高离场,新基民不断进场带来新增资金,这就有点类似于庞氏骗局了,庞氏骗局是以新投资者的钱支付老投资者的利息和收益,抱团炒股以新投资者的钱不断支付老基民的赎回的钱,类庞氏骗局特征还是存在的,可是新投资者因为惧高心态,不敢长期持有基金,出现短炒,结果就是基金赚钱,基民很大一部出现亏钱,另外竞争大幅波动也带来基民恐慌,出现追涨杀跌的亏钱。

董宝珍指出“大家看一下白酒指数的市盈率、市净率,以及主要白酒股的市盈率、市净率、市销率之后,就可以知道这些白酒股票到底是不是高估了?”,确实白酒板块整体市盈率超过60倍,位于历史高位,尤其是二三四线白酒股,属于充分竞争行业,业绩增长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给予几十倍上百倍估值,未必合理,可是因为大资金抱团,股性活跃,能够吸引资金不断炒作,股价涨越高,风险也越大,春节以后白酒股出现了一波明显下跌,很多个股跌幅在30-40%,可见炒作投机成分还是很不少的,此后资金展开自救,与抄底资金共振,股价出现强劲反弹,部分个股创新高。现在货币政策和股市政策没有出现支持白酒股上涨的新利好,只是资金盲目乐观推涨股价,为下一次股价大跌埋下隐患。

回顾历史,机构抱团炒作一直没有好结果,我们没有必要追溯到15年机构抱团炒作中小科技股泡沫破裂带来的三年调整,就是现在市场热衷的所谓核心资产,抱团白龙马,实际上也已经出现了局部泡沫的破裂,家电龙头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也是机构重点抱团对象,格力电器股价从最高跌到70.56元跌到目前的54.62元,跌幅22.6%,美的集团股价从108元跌到74元,跌幅31.5%,作为液态奶的龙头企业,伊利股份跌幅也不小,从51.85元跌到38.26元跌幅26.2%,科技股中也有不少机构抱团股跌幅巨大,典型的是汇顶科技,股价与高点相比仅仅剩下三分之一,像深南电路等也跌幅不小。调整20%以上实际上就是中级技术调整的开始,说明机构抱团风险已经局部形成。

现在机构抱团重点是酿酒板块,目前广受市场质疑和诟病,另一个赛道就是新能源,包括光伏和新能源汽车,股价同样涨幅巨大,估值同样高不可攀,典型的就是宁德时代,成为创业板第一家万亿元市值公司,市盈率达到135倍左右,这样的估值相对于制造业而言,根本没有低估的成分。

不管是历史,还是现在,都证明机构抱团恶炒没有好结果,带来股价大涨大跌,因此董宝珍认为““基金抱团已经危害了金融安全,危害了公共利益,实际上是类庞氏骗局。”,不管是投资者,还是管理层,别不当一回事,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尽早化解其中的风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