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坤维
杜坤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20,568
  • 关注人气:5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公募基金是专家给基民理财而不是中饱私囊的工具

(2021-05-17 07:07:21)
公募基金是专家给基民理财而不是中饱私囊的工具
原创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今天
基金是利用专业能力给基民理财的,而不是成为少数人谋私利的工具。

壮大机构力量,稳定股市运行是监管层力挺的,也是主流媒体和专家所希望的,可是公募基金往往让市场失望,让投资者寒心,最近前私募大佬叶飞爆料,上市公司与盘方勾结,通过券商资管和公募基金接盘锁仓,借用市值管理名义操纵股价,虽然目前真假莫辨,只是叶飞一面之词,监管没有查清,但还是让财经界震惊,可能也让基民寒心。

其中特别提到了一家公司,“你们公司的市值管理找的盘方太不是东西,3月31日那几天通过好几个中间人找到我,给了不到定金(的)10%,让我的下家一些公募基金经理和券商资管买了你这个票,然后一直跌停,并且盘方蒲菲迪这个人赖账不付尾款。”

基金买卖股票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内部有非常完善的风控机制,不是基金经理一个人说了算,更不是交易员一个人说了算,首先是投资研究团队成员选出一批公司成为股票池,接着就是研究人员进行评级,进入备选库,基金经理必须从这个备选库中寻找投资标的组成投资组合,然后由风控部门进行严格的审核,如果认为投资风格太激进,风控部门可以不予以通过,也就无法成为基金的投资组合。

从叶飞的微博内容来看,叶飞的能量并不小,可以短短时间内搞掂基金公司一切的程序,从上市公司的入选股票池到进入备选库,到交易员可以买进股票,根据我个人观点,短短一天时间,叶飞怎么能够成功让一家基金公司买进中源家居呢?这是一个谜,与逻辑不太符合,但揭示的问题很严重,因为从中源家居走势看,这个股票不太符合基金选股逻辑,在于有杀猪盘的嫌疑,而短线涨幅偏大,股价和估值并不低,基金买进股票是有很大风险的,基金管理人显然不会干这样的傻事。

如果真的如叶飞所言,可能是钱开路,叶飞强调盘方给了不到定金的10%,这个定金是给谁的,叶飞没有直接点名,但绝对不会给基金公司,也不会进入基金净值,毕竟基金净值是根据股票涨跌来决定的,突然之间有一笔来路不明的钱,改变了基金净值,是很容易出现问题的。截至目前为止,叶飞认为“一开始说的是锁仓代持保底给保证金,盘方拉升30%以上,结果呢,不仅不是锁仓,还直接出货给我们。而且,还不付保底的保证金。"这个保证金有多少,又是给了谁,至今都是一个谜。

据华夏时报,对方最初开出的价码是,每1000万元代持资金支付9个百分点的总费用。叶(从上下文看,应该是叶飞简称)找的两个代持方,一个是公募基金内部人士,一个是券商资管内部人士。二人计划使用公募基金资金、券商资管资金代持,代持费用揣进自己腰包。谁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敢利用自己掌控的基民钱,为他人做嫁衣衫谋取私利。

正如叶飞所说,叶飞下家接盘了中源家居股份以后,股价马上开始大跌,中源家居股价从3月31日高点30元/股附近一度快速下跌,短短4个交易日跌幅超过30%,接盘的下家损失惨重,截至目前,据华夏时报,最终公募基金方面因为中源家居盘中跌停没有买,券商资管方面买了1500多万元。这与叶飞最早爆料的“让我的下家一些公募基金经理和券商资管买了你这个票,然后一直跌停。”存在一定的冲突和矛盾的地方,即使公募基金没有买进中源家居,并不代表相关人员不存在违规,严重的话还涉嫌违法。

问题是叶飞还爆料了18家公司,其中也存在公募基金参与市值管理,帮助盘方接盘锁仓或者是拉升股价问题,这些活儿大概率都不会白干,有丰厚的代持费进入了个人腰包,基金持仓不管是涨还是跌,个人的代持费都是旱涝保收的,基金赚了是万幸,基金亏了钱那也是基民买单,不会影响到相关人员丰厚的代持费。

这种代持费,大概率涉及到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是理应被处罚的,可是因为隐藏很深,长期以来没有被发现,现在叶飞既然抖落出来,就应该查清事实,给予重罚。部分机构重仓股走势被市场广泛质疑,那就是大股东高管不断减持,股价不断上涨,估值不断提升,股价上涨最终受益者就是减持的股东,一旦股价回归价值下跌,买单的就是基民。

基金是通过专业理财给基民带来回报的,不能成为部分人中饱私囊的工具,与盘方勾结的基金公司应该给于重罚,对责任人更应该绳之以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